末底改Mordecai

他是掃羅王室的後裔,曾被擄去巴比倫。他在波斯王宮內當官員,曾揭發兩名太監陰謀殺害亞哈齊魯王,得王的褒獎,功績也記載在史上。他為了民族的信仰和尊嚴,得罪了宰相哈曼。他鼓勵和幫助以斯帖去對付哈曼﹐拯救了整個民族,免遭滅絕。哈曼被處死後,末底改被封為宰相。

效忠国王

以斯帖记表明,末底改虽然是被掳的犹太人,却成为王的臣仆,所以他听说波斯王亚哈随鲁废黜王后瓦实提,并要召集帝国的所有美貌少女,从她们当中挑选王后取代瓦实提。末底改的堂妹以斯帖是个“体态娉婷,容貌秀丽”的少女,她也成为王后的候选人,但她没有透露自己是犹太人。(斯2:7,8)结果,她被选中做了王后。末底改仍然“坐在王宫门前”执行职务。后来他得知,两个内臣辟探和提列要下手谋害亚哈随鲁王,就通过以斯帖把此事禀告王。末底改的忠义行为被写进《历代史书》里。(斯2:21-23)

拒绝向哈曼下拜

这件事以后,亚哈随鲁任命亚甲人哈曼作宰相,并吩咐王宫门前的所有人都要向新近高升的哈曼俯伏下拜。末底改坚决不肯这样做,理由是他是个犹太人。(斯3:1-4)末底改提出的理由表明,他既是献了身给上帝的犹太人,向哈曼下拜就会影响他跟耶和华上帝的关系。末底改意识到,向哈曼俯伏下拜这个举动,并不仅是对权威表示尊重,或承认对方拥有统治者的崇高地位,就像以色列人以往所做的一样。(撒下14:4;18:28;王上1:16)末底改有充分理由不向哈曼下拜。哈曼很可能是个亚玛力人,而耶和华曾经说过,他必“世世代代”跟亚玛力人争战。(出17:16)对末底改来说,向哈曼下拜,并不只是个政治问题,而是关乎对上帝忠义与否的问题。

哈曼大为恼火,当他知道末底改是个犹太人就更加怒不可遏。他对末底改恨之入骨,以致他虽然享有极大的权势和尊荣,也由于末底改而感到极不称心。因为他只要看见末底改坐在王宫门前,拒绝向他下拜,就怒火中烧。哈曼不单想报复末底改一人,还设法使王下旨,要灭尽波斯境内的所有犹太人(他们是末底改的同胞)。(斯3:5-12)

受任用拯救以色列人

王颁令要灭尽帝国境内的所有犹太人。末底改得知此事后向以斯帖表示,他相信堂妹得到王后的尊位,就是为了在此时拯救犹太人。末底改告诉以斯帖,她责任重大,并指示她向王求情,恳求王帮助。尽管这样做危及性命,以斯帖还是按着末底改的话去做。(斯4:7-5:2)

一天晚上,亚哈随鲁王睡不着觉,上帝使他留意到官方史籍中的一项记录。对末底改和犹太人来说,这件事发生得很合时(因为正好跟末底改效忠国王有关)。史籍上的记载使王想起,末底改曾揭发辟探和提列的险恶阴谋,却还没有因这个功劳而得到任何奖赏。于是王定意要大大尊荣末底改,并吩咐哈曼作出安排,在公众面前尊荣末底改。这使哈曼大受羞辱。(斯6:1-12)

后来,以斯帖指控哈曼严重歪曲事实,诽谤犹太人,还设下奸计,图谋损害王的利益。她的指控很有效,亚哈随鲁勃然大怒,下令把哈曼处死。哈曼为谋害末底改而立的一根高22米(73英尺)的木柱,到头来却成为自己的刑具,他被挂在这根柱上。(斯7:1-10)

末底改取代哈曼作了宰相,王赐给他印章戒指,用来在诏书上盖印。王把哈曼的家产赐给以斯帖,以斯帖委派末底改接管。随后,末底改运用王所赐的权柄,颁布一条新法令,允准犹太人合法自卫。这条法令给犹太人带来光明,使他们有望获救,大大喜乐。波斯帝国有很多人都跟犹太人结盟。亚达月十三日,仇敌按前一条法令的指示,要在那天灭绝犹太人,但犹太人已准备反击。官员们都因末底改的位高权重而支持犹太人。书珊的战斗持续到第二天。在波斯帝国境内,犹太人的仇敌有7万5000多人被杀,包括哈曼的十个儿子。(斯8:1-9:18)末底改吩咐犹太人每年都要在亚达月十四、十五日庆祝“普珥节”,他们设宴欢庆,互送礼物,周济穷人。以斯帖进一步确立了跟普珥节有关的规定。犹太人同意遵守这些规定,并吩咐子孙后代和所有归信犹太教的人都谨守这个节期。末底改在帝国位列第二,备受犹太人尊重。末底改一直为这群献身给上帝的子民谋福利。(斯9:19-22,27-32;10:2,3)

信心坚定

末底改信心坚定,就像使徒保罗在希伯来书11章所列举的人一样,尽管保罗并没有提及他的名字。末底改勇敢无畏,行事果断,紧守忠义,忠于上帝和他的子民。末底改遵行后来耶稣所说的原则:“凯撒之物要还给凯撒,上帝之物要还给上帝。”(太22:21)他和以斯帖属于便雅悯部族,论到这个部族,族长雅各曾预告:“便雅悯必像凶猛撕掠的狼,早晨吃猎物,晚上分掠物。”(创49:27)末底改和以斯帖生活在以色列国族的历史晚期,那时以色列的君王已经失去王位,以色列人受外族统治。末底改和以斯帖可能有幸消灭了可憎的亚玛力人的余孽。末底改积极维护本族人的权益,这表明他相信亚伯拉罕的苗裔必从以色列的子孙中兴起,这个苗裔会造福地上的万族。(创12:2;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