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主站得穩 (創12﹕10 – 3﹕1)

亞伯蘭是亞伯罕未改名前的名字﹐亞伯拉罕³被稱為信心之父。他是個信心的偉人﹐他被稱為信心之父是有原因的。神呼召他出吾珥的時候﹐他就順服﹐他動身時還不知道要往那裡去﹐可見他的信心是何等大!神叫他改名叫做多國之父的名字﹕亞伯拉罕。那時他還沒有兒子﹐他便順服去改名了。後來神叫他把他心愛的以撒獻給上帝﹐他也就順服﹐他順服神就把以撒獻上。聖經說他還相信他的兒子能從死裡復活﹐他的信心多麼了不起!我們今天因信稱義﹐得著耶穌的救恩,亞伯拉罕是我們因信稱義的榜樣。
一個如此偉大的信心英雄在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竟有如此的跌倒! 這樣我們便知道信心英雄也有失敗的時候,亞伯拉罕一生曾有三次的失敗﹑跌倒﹐但他卻被稱信心的偉人﹐可見得失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失敗後能夠爬起來。所以我們走這條信心道路的時候﹐不要怕失敗。乃是要注意我們如何在失敗中站立起來。我們今天看亞伯拉罕如何失敗﹐從他的失敗中吸取教訓﹐使我們靠主站立得穩。在這段經文裡﹐我們要靠主站得穩﹐必需要注意三件事﹐這三件事是亞伯拉罕所忽略的。
(一) 貧賤不能移(V.10)
那地是神應許亞伯蘭要賜給他後裔的(創12﹕7), 他不應該有難處時就離開﹐因為離開那地就是離開應許之地﹐我們看見亞伯蘭見到那地有大飢荒,他就下埃及。下埃及去躲避飢荒暫時居住﹐以後再回到這裡﹐從人的角度沒有什麼不妥﹐況且雅各也曾下到埃及(創46﹕1-3) 。約瑟也帶著嬰孩的耶穌下過埃及(太2﹕13-15) 。問題是出在亞伯蘭在下埃及前沒有尋找神﹐問神要不要去﹐雅各是求問過神才下去﹐約瑟是主的使者指示他下去。而亞伯拉罕沒有尋找神就自動下去﹐如果他求問神﹐神告訴他可以下去﹐下面記敘的醜事就不會出現!但是因為他沒有求問神﹐所以問題就發生了。
按常理來說﹐亞伯蘭遇到難處﹐就應該禱告﹐向上帝求問﹐應不應該下埃及﹐亞伯拉罕的失敗給我們一個靈裡的功課﹕今天我們要守住神給我們的崗位﹐不輕易移動﹐所謂貧賤不能移。我們有缺乏有難處的時候﹐我們要禱告上帝﹐不輕易自作主張。大學時我有個好朋友﹐他現在是個很出名的牧師﹐他是個能夠守住神給他崗位的人。
讀大學時他參加二個團契﹐一個是教會的團契﹐另一個是大學裡的學生團契。教會團契裡的姊妹弟兄們個個靈裡軟弱﹐學校團契裡的成員個個靈裡健壯﹐所以他喜歡到學校團契聚會。但神有天藉著一本書「團契的生活」(潘霍華著) 光照他﹐叫他不應捨棄教會的團契﹐以學校團契來取代。因為教會團契的成員靈裡雖然軟弱﹐但他們個個都是有主的生命﹐是神的寶血買贖回來的﹐我們應當愛惜寶貝﹐所以他就留下來好好愛護那個團契。後來那個團契慢慢長大﹐成為教會強壯的臂膀。我那時候也在那個教會聚會﹐也曾想過離開那個教會﹐因為那個教會冷淡退後﹐但我的弟兄勸我不要離開﹐要為教會禱告﹐要愛教會。所以我們約定一個時候﹐每星期六中午禁食為教會禱告。大學畢業我便離開那個教會返回香港﹐後來那個教會逐漸蒙神祝福﹐現今大大興旺。
弟兄姊妹﹐今日我們要守住神給我們的崗位﹐無論是你所處的教會﹐事奉的位置﹐我們的婚姻﹐孩子所讀的學校﹐或任何的行動都要謹慎﹐不輕易自作主張﹐總要求問神才做決定。在過往的日子﹐我本人可作見證說﹐甚麼時候我尋求神去作決定我就蒙福﹐甚麼時候我不尋求神﹐自作主張我就受虧損。但願亞伯蘭的失敗﹐成為我們的警惕﹐在貧賤的環境裡我們要尋找神﹐不輕易走自己的路﹐這樣我們便能靠主站得穩。
(二) 威武不能屈(V.11-13)
我們看見亞伯蘭一個失敗後接著另一個失敗又來到﹐亞伯拉罕否認他的妻子﹐很顯然是因為害怕被殺的原故﹐亞伯拉罕害怕的真正原因是離開神的旨意﹐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沈保羅牧師說過一句話是非常有道理的話﹕一個人走在神的旨意裡﹐他是無所害怕的﹐一個人不走在神的旨意裡﹐他樣樣都害怕。迦南地與埃及地比較起來﹐埃及地是文明的﹐迦南地是野蠻的。我們看見亞伯蘭在迦南地時沒有否認他的妻子﹐因為他走在神的旨意裡﹐但是去了埃及地後呢﹐本應沒有那樣的害怕﹐埃及是個文明的國家﹐他卻害怕起來﹐因為去埃及是自己作的決定﹐沒有求問神。
在這裡我們看見另一方面﹐當一個人面對危險﹐壓力的時候﹐他往往把原則放棄。亞伯蘭因為怕被殺﹐所以說起謊話來﹐連妻子也不要了﹐相當可怕!所以我們在壓力的關頭﹐一定要把握信仰的原則﹐不要輕易放棄。我們相信﹐不是神的許可災難不會臨到我們身上。反而我們的堅持﹐反危為安。並且為神作出美好的見證。巴比倫帝國時代﹐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為堅持自己信仰的原則﹐不肯去拜巴比倫王所立的金像﹐被扔在火爐裡。結果他們不但沒有被燒死﹐身上也沒有火燎的氣味﹐連頭髮衣服都沒有燒過﹐他們得蒙保守﹐也為神作美好的見證。這事以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通令全國人民都要敬畏但以理三位朋友所信的上帝(但3﹕29-30)。
反過來說﹐我們危險的時候﹐放棄信仰的原則﹐自己得以保存﹐但神的名可能受到羞辱﹐像亞伯拉罕一樣(12﹕18-19) 。神為甚麼要我們在壓力的時候﹐堅持我們的信仰原則呢﹖目的是要我們為祂作見證(腓2﹕14-16) ﹐使別人看見福音的真光﹐所以我們不要害怕。若不是上帝的許可﹐災難臨不到我們的身上。主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太10﹕2-30) 。在聖地牙哥住的時候﹐我認識一個弟兄﹐他告訴我﹐他讀書畢業後留在美國成為居民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我問他說﹕“怎麼輕而易舉呢﹖” 他告訴我他見到移民官時﹐只講了一句話﹐移民官就讓他留下來了。原來他申請移民留下來不久之前﹐別人帶他信了耶穌﹐他對耶穌很渴慕﹐特別喜歡讀神的話﹐所以他很盼望留在美國多一點時間學習神的話﹐所以當移民官問他“為什麼要留在美國﹖” 他的回答就是這個原因﹐我剛信耶穌不久﹐很渴慕耶穌﹐盼望留在美國多讀盛經﹐認識耶穌。如此簡單率直﹐毫不隱瞞的回答﹐竟然取信於移民官﹐這是不可思意的事!這一定是神的作為﹐或者那個移民官也是基督徒。我和師母也有類似的經歷﹐師母把他非法打工的記錄全部填在移民申請表上﹐移民官竟然視而不見﹐讓他通過。我們的誠實﹐若不是神的許可﹐不會招來吃虧﹐反而經歷神的保守﹐看見神的作為。所以在威武或壓力的環境下﹐我們要緊緊的把握神的原則﹐我們必能站立得穩。
(三) 主恩足夠用(V.17)
這節聖經讓我們看見神是在緊要關頭伸出施恩的手攔阻了法老去親近撒萊。我們不知道神用甚麼方法﹐但神用的方法一定讓法老知道撒萊是別人的妻子﹐他絕對不能碰她。在神的恩手還沒有下來前﹐亞伯蘭的心境如何呢﹖我想他心情非常沉重﹑難過﹑沮喪﹐他雖然從法老得來很多牛羊奴婢﹐但是妻子不在身邊了﹐卻在別人的懷抱裡﹐夜闌人靜的時候他獨自一人﹐他聽到是甚麼呢﹖可能就是牛棚的牲畜所發出來的叫聲﹐但卻聽不見自己愛妻的聲音了。另外他思想神對他的應許﹐從此無法成就在他身上了﹐因為神應許他要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創12﹕7) 。可見亞伯蘭的心境是不好受的。
但感謝神﹐就在這種絕望的光景中﹐神大能的膀臂臨到他身上﹐神的恩典越過亞伯蘭的軟弱臨到他身上。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神已經應許他﹕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12﹕3) 。神做他的後盾﹐神做他的後臺老闆。弟兄姊妹﹐今天神也同樣做我們的後盾﹐因為羅馬書那裡說﹕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神即不愛惜自己的兒子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也不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8:31-32)?
亞伯蘭被法老送回迦南地的時候﹐他心裡一面感恩﹐一面後悔!感恩師妻子回到自己身邊,後悔是責怪自己的信心這麼軟弱。神既然能行大能攔阻法老親近自己的妻子﹐為甚麼沒有信心神會在迦南照顧他在飢荒帶來的缺乏呢? 所以我們在缺乏的環境中﹐在威逼壓力的困境中﹐要相信神的恩典夠我們用,使我們渡過難過。因為我們是蒙神愛得兒女,神一定負我們的責任。我在讀神學的時候﹐我深深的經歷了神夠用的恩典,使我順利畢業。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失業,但 我們不要怕。神說﹐“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生的兒子? 即或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49:15) 。以色列亞哈王的時代﹐有嚴重的飢荒。上帝用奇妙的方法﹕祂用烏鴉叼餅和肉,基立溪旁的水,並撒勒法的寡婦供養以利亞,養活他。同樣神一定用奇妙的方法來養活我們。我們詩班的姊妹Kathy前兩個月找到工作是個很美的見證。她研究所畢業,她的科系畢業生比她優秀的很多。在她找工作快絕望的時候﹐上帝為她開路,她簡直不能相信。這份工作是試用她,結果神賜給她特別的智慧,使她的成績超過老闆所要求的,老闆便長期僱用她,並且加她薪水,這實在世神在供應。
所以我們在環境變壞的時候﹐要仰望神的引導。在有危險壓力的時候要把握神的原則。並在一切的困境裡相信神的恩典足夠我們使用,這樣我們在信心的道路上就能靠主站立的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