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门徒的表现 (约8:31-59)

我們先從約翰福音8:31讀到8:59。

主耶稣在這段经文(V. 31-36)讲了做个真门徒的条件,做个真门徒一定会常常遵守神的道,神的道就是真理,一个真门徒也必然经历真理和享受真理。今天我们继续讲这一大段(V.37-59),这一大段是连接上面的主题,把真门徒的表现和特征讲得更透彻。

(一) 不从私欲(V. 43-44)
从22节(V.37-59)的经文里,在耶稣和犹太人辩论的里,我們知道犹太人不肯信耶稣是从神那里来,也不信耶稣有永生之道,更不信耶稣是真神。他们拒绝耶稣责骂耶稣,骂祂是撒玛利亚人,是被鬼附的,而且要用石头打死祂。在这两节(V. 43-44)圣经里,耶稣指出犹太人不信祂的原因,让犹太人更愤恨祂、要杀祂。唐崇荣牧师说,经过了第八章的辩论,耶稣把自己放在死路一条的方向上。我们看主是何等的勇敢,为了传扬真理,指出人的罪恶,不顾自己性命的危险,这是我们传道和信徒的榜样。

耶稣指出犹太人不信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44节里所讲的私欲,私欲会令他们不信耶稣、无法接受耶稣,甚至要杀耶稣,何等可怕!这节圣经有个伟大的启示,这节圣经解答了一个很重要的神学问题:罪恶从哪里而来。罪恶不是从上帝而来,祂不是恶的源头,罪恶不是上帝所创造的;罪恶是从魔鬼而来的,他是说谎之人的父。在創世記3:1-6里記載,魔鬼說謊騙了亞當、夏娃。他們吃了神吩咐他們不可吃的禁果。父就是指源头,魔鬼之所以成为魔鬼是因为他的私欲。什么是私欲呢?就是使用他的自由意志来反对上帝,这叫做私欲。在以赛亚四十章那里提到,美丽的天使堕落成为魔鬼是因为这个“我”字,这个“我”字一共出现了六次,这个“我”字就是私欲,美丽的天使不满足上帝所安排的地位,他要离开自己的岗位,要与上帝同等,这个“己欲”叫做私欲。这个私欲就是雅各书里所说的“私欲”,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所以这个“私欲”是与神的旨意相反,而造成罪的源头。传道书上说:神造人原是真正的,但人(他们)想出许多的巧计(传7:29),这些巧计就是私欲。所以我们看见魔鬼的堕落,是从私欲而来,人的堕落也是从私欲而来的。

神创造天使和人的时候,给予我们自由意志,自由意志是非常宝贵的礼物和恩典。所以有一段诗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可见得自由的宝贵,但这个宝贵的礼物和恩典不用在正途上,就会产生危险。一个自由意志不用在与神心意相合的地方,就会变成私欲。人类始祖亚当夏娃不善用他们的自由意志,就造成犯罪的悲剧。我们今天不好好的善用我们的自由意志,我们也会走在一条私欲的道路上。人類的行為充滿著私欲,甘迺迪總統說過一句很出名的話: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權力應當帶來人民的祝福,但權力加上私心(我)就導致腐敗,變成很多的悲劇。我們常看到連續劇有三角的戀愛,第二個女人把別人的丈夫占了,她可以用一句話來解釋她自己的行為是理直氣壯的:“難道我去愛一個人就是犯罪嗎”,這句話就是私欲的表現。耶穌指責這些猶太人的父是魔鬼,是指他們的靈性像魔鬼,他們的肉身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卻行魔鬼所行的。

他們擁有神的圣言、律法,卻按著自己的意思加在神的圣言上,例如,安息日規定要行多少路;孝敬父母可以不做,只需要奉獻給上帝就可以。他們將人的道理教導人去遵行,使人順服他們、尊敬他們,所以他們拜神也是枉然(可七:6-7),他們變成今天所謂的“神棍”,這完全是因為他們的私欲所致。今天一個真正的門徒是不應該聽從私欲的。

(二) 顺从真理(V.56-58)
V.58這節圣經讓我們看見基督在道成肉身之前已經存在,而且永遠存在(I AM),這是一個偉大的啟示。V.56節讓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用信心的眼睛已經看見了基督的降生,看見了他要成為萬國的祝福,亞伯拉罕的看見如同摩西的看見,摩西用信心看見了那不能看見的主(來11:27)。V.57亞伯拉罕的信心是從順從真理(神的話)來表明的。主耶稣责备这班犹太人的时候,不断地提出亚伯拉罕来做榜样,亚伯拉罕是个顺服真理的好榜样。亚伯拉罕听从神的话语,他是因信称义,亚伯拉罕也是因行为称义,因為信心与行为是不能分割的。唐崇荣牧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信心是给神看的,行为是给人看的。当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的时候,就知道我们对神有信心。亚伯拉罕因信称义,在没有行为出来就已经称义了。但雅各书提到亚伯拉罕把他的儿子献在祭台上,表现了他因行为称义,他的行为反映出他内心对神的信心和顺服。一個真正信耶穌的人是會順從真理的。

(三)得享自由(V.35-36)
我們信了耶穌后,我們真的能不從私欲嗎?真正能順從真理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在36節里,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的救恩,讓我們得享自由,得享自由就是不從私欲,順從真理,祂使我們有力量去抵抗罪惡,并且行善有力。神何等的愛我們,我們信了主,就不再做罪的奴仆,就成為天父的兒子,在祂的家中享受一切的恩典、權利和能力。我上個月回香港探親時,我的姨媽告訴我,她經歷了兩次神跡奇事,使她能夠平安從澳洲回到香港。神使她上飛機前能熟睡五個小時(對經常失眠的她是個大神跡),使她有體力上飛機;經飛行八個小時到達香港上空時,神又命颶風停止,不襲擊香港,讓她平安降落,何等奇妙。上帝愛我們,祂要幫助我們,祝福我們,父神不但把神的兒子賜給我們,祂自己和全世界都會成為我們的后盾和保護,更何況我們靈里的捆綁,祂豈不是一定能幫助我們解脫嗎?

很多基督徒沒有得著靈里的自由,是因為忽略了神的應許,要靠自己努力掙扎,結果失敗。加拉太書5:24告訴我們,神賜下寶貴的真理給我們:凡屬基督耶穌基督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同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了。這節圣經是勝利的應許,只要我們憑著信心宣告。這樣,我們的私欲就不會成為我們的捆綁,它可以試探我們,但不能勝過我們。因為耶穌基督已經把我們的私欲釘死了,只要我們不斷的宣告:舊的我們已經死了,我們已經得勝了,我們就不從私欲。不但如此,積極方面我們是靠著圣靈來順從真理,不是靠著自己的努力。我們天天親近神,讀經禱告,向著神,神就會給力量讓我們去順從真理。

我們的信仰,不是宗教,乃是生命。神已經為我們成就一切,我們要憑著信心,倚靠圣靈,這樣我們的生命便能活出真門徒的表現。

小組討論題目:
1. 試分享你信主前后的改變。
2. 試分享你如何憑著信心,倚靠圣靈,在靈里得著自由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