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的承傳—Pastor John Lai

屬靈的承傳 (太28:18-20)

 

属灵承传的意思就是接棒或传的意思。我们的福音、属灵的生命和属灵的事奉必须交给别人传递下去,直到主的再来。今天“交棒”是个严重的问题,很多教会找不到牧师去交棒,很多事工没法传递下去,信仰也没有传到下一代。但我们也发现有交棒成功的例子,戴德生五代都成为中国宣教士,寇监督的四个儿子都出来做全时间的工人,有些教会不断的成长,一代代的传递下去,这都是成功的属灵承传递的例证。我们今天来看圣经如何有步骤的指引我们做好属灵承传的工作。

麼叫屬靈的承傳?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18到20節那你就講的非常的清楚就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作門徒」這個字這的意思就是包含傳福音和教導這兩樣的工作。保羅也在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我們也要傳揚祂,要用诸般的智慧,教導各人,把各人完完全全引到神的面前。這也是門徒訓練的工作。門徒訓練不只是一個帶一個或帶很多個,另外也可以幾個人一起來帶一個人或帶一組人,像你們現在這個禱告小組,有三個長老和三個同工輪流帶也是做門徒訓練的工作。兩天前禮拜五晚上在我的小組裡面我們三個同工,我和師母和那個小組長帶領了一個姊妹信耶穌,大家都充滿喜樂我們。

教会也有不同的門徒訓練事工,我们的教会也有像十字传讲好消息,和最近推广的NGS的异象,也是门徒训练的事工。耶穌做门训的事工做的最成功,保羅也非常出色我們今天就以保羅的榜樣來學習如何把這個屬靈的承傳工作做得好。

(一)别人(V.3-4)

保羅是何等的心提摩太。從二方面來說﹐保羅不住為他禱告﹐原文是晝夜不住的為他禱告﹐為他禱告的內容是什么呢?是為他的靈命﹐信心向神禱告。就像耶穌為彼得禱告﹐求神使他不至失去信心而禱告(路22:31-32)。主耶穌帶領門徙也是常常為他們祈禱所以我們帶領同工﹐第一件要做的事是為他常常禱告。第二方面﹐保羅心提摩太是盼望常跟他在一起。保羅寫這封信的時候﹐他與提摩太為了聖工的原故是分開的(提前1:3)﹐但從這兩節聖經來看﹐保羅是多麼盼望他與提摩太在一起﹐他要切切的想見提摩太﹐好叫他滿心快樂。可見得保羅多么不願意與他分離﹐提摩太對保羅也依依不舍﹐相信以前在以弗所分離的時候﹐灑下難過的眼淚。可見我們要帶領同工﹐不只為他禱告﹐也要常跟他在一起。為什么要常在一起呢?因為帶領同工﹐不只是工作的分配乃是生命的傳遞﹐生命影響生命。多在一起的時候﹐帶領者的整個生命就容易為被帶領者所效法﹐所追隨

主耶稣呼召门徒时,在开始的时候,是要门徒常跟他在一齐,让门徒认识主耶稣,然后才分派工作给他们作。这个次序非常重要可3:13-15Peninsula Bible Church 创办人Ray Stedman 带领一个很出色的接班人Brian Morgan他带领的方法是常常请这位年青人到他家吃饭聊天和下棋,不谈事奉和工作。以致他的属灵生命和做事的方法,潜而默化的影响着Brian Morgan 的属灵生命。

蘇颖智牧师和杨亚牧师两位牧者所作的事工都是非常得着神的祝福,教会人数众多。他

1

们告诉我,他们很注重做门徒训练的工作,对同工肯花时间在他们身上,关心他们,为他们祷告,以致同工们能承传牧者的理念、生命、事奉方法,把事工做得成功。当我们肯花时间去关怀同工时,两个人的关系就密切,影响力就容易产生。

(二)了解别人(V.5)

保羅為提摩太擁有無偽的信心而感謝神。這個無偽的信心是來自優良的遺傳。這個無偽的信心是來自提摩太的外祖母經由他母親而傳遞給他的。保羅如何得知呢?我相信不只是從提摩太口中得知﹐更是保羅深入了解他的家庭背景而得知。保羅一定去拜訪提摩太的母親及外祖母(如果外祖母還在世上的話)。保羅願意化時間去了解他的同工﹐因為這樣才能帶領他。保羅不但知道提摩太的長處(無偽的信心)﹐也知道他的短處。提摩太覺得自己年輕(提前4:12)而且容易懼怕(提前16:10-11);并且身體有病(提前5:23)。我們了解同工到一個地步起碼知道他的長處和短處。祗知道他有長處﹐不知道他有短處﹐或祗知道他的短處﹐對他長處毫無知曉﹐都不能說上了解他。我們常聽一句話說﹕你很愛我﹐但不了解我。這種愛稱不上真正的愛﹐這是很主觀的愛。

不了解,就会产生误解,误解一深,就很难化解。本来可以同工,可能就变成同攻,攻是攻击的攻,非常可惜!所以去了解一个人,是要化时间和心力,才不会造成人际关系的出错,你才会带领别人,恰到好处!了解是双赢的事奉,在带领门徒的工作上致为重要!

在這幾節聖經最多出現的次數就是個 ‘你’ 字。可見得保羅是以 ‘提摩太’ 為他帶領的焦點和中心。不是以保羅個人強硬的看法來帶領提摩太。如果對同工了解不深﹐很自然的帶領者與被帶領者一定有距離﹐這個距離是以造成同工的分離﹐使帶領工作夭折。

(三)鼓勵别人(v.6)

為什么保羅要鼓勵提摩太呢?因為這時提摩太非常膽怯。他的師傅保羅被在牢獄裏。他可能感到膽怯﹐懼怕。不敢再為主作見証(提後1:8)﹐所以他需要保羅的鼓勵。為此我題醒你(V.6)﹕是保羅提醒提摩太既然有無偽真實的信心﹐就應當不要懼怕。要把所得的恩賜再次如火挑旺起來。這個恩賜是什么呢?就是神賜給提摩太牧養教導,和傳道的恩賜。這個恩賜應該要充份發揮﹐使神的教會得著幫助。鼓勵是非常重要﹐因為人都是很容易灰心。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小孩子被人說了一句傷害的話﹐你要用7句造就的話才能把他挽回過來。大人也是如此﹐很容易灰心失望﹐需要別人常常的鼓勵。

这次在香港假时碰到了分别近四十年的中学同学。那我和他与另外很多个同工(高中毕业生)在一起事奉。这位同学非常虔诚爱主,他中学毕业后,便进入神学院受造就当传道。可惜后来软弱退后有二十年之久,后经一位老牧师的勉励,重整旗鼓,再回到神那里继续事奉。“灵里刚强”是何等重要,我的好朋友因为灵里软弱,就停了二十年的事奉。提摩太灵里软弱,什么工也做不起来;保罗灵里刚强,在监牢也能高唱,并写出振奋人心的圣经书信。生命(being)比事奉(doing)来得重要,有强的属灵生命,更多的事奉也能承担;否则的话,事奉成为负担,很容易很快倒下去。这就解析了很多身体软弱的基督徒,因为他灵里刚强,就能够成就了很大的事工。

2

(四)交託别人(2:1-2; 3:10-11

交託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把我所學習到的交託給別人﹐使別人也能傳遞他從我所學習的。在這節聖經裏有四個交託的層次。第一是神交託給保羅(這節沒有提及)﹐第二保羅交託給提摩太﹐第三提摩太交託給忠心能教導的人。第四忠心能教導的人交託給別人。所以交託是一代傳一代﹐代代相傳﹐永不止息﹐像奧林匹克的聖火相傳下去一樣。那么交託什么呢?交託的內容就是教訓。教訓就是使徙所傳的信仰(Apostolic faith)﹐這個信仰就是今天你們所信的真道。我們要將神的真道很清楚的傳遞給別人。這個傳遞包括對神的話語有正確的解釋和應用。交託是保罗帶領提摩太的最重要的目的﹐這也是大使命的內容之一﹕凡我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20)。如何做好交託的工作呢?一定要忠心和能夠作教導的工作。

什么叫做忠心呢? 一定是持续不断。 什么是呢?原来的意思是装备好,榜样合格的意思。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就是持续不断的做好榜样。榜样就是我们不但能说,也能行;不但明白信息,也能应用信息,这叫做能教导别人的人。保罗是个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因为他有榜样。提摩太也是能教导别人的人,因为他服从了保罗的榜样,使自己也成为有榜样的人(提后3:11)。我们看保罗做的榜样有多少种,一共有九种(提后:3:10,教训、品行、志向、信心、宽容、爱心、忍耐、逼迫、苦难),我们能像保罗有这样好的榜样去带领我们的同工吗?恐怕没有;那么,我们仍能做传递的工作吗?答案是:能!

因为是靠着上帝的恩典(提后2:1)上帝已经把他的恩典赏给我们,这恩典就是使每个人都有所传,有所教导。神的恩典也使我们在教导的事工上越来越进步。神赏给我们恩典的有两样:就是每个人所拥有的属灵的品格(圣灵的果子)属灵恩赐。我们就用我们的属灵的品格恩赐去传递给别人。所以,每个基督徒都可以做传递的工作,只要把神给我们的属灵品格恩赐靠着上帝的力量不断的发挥出来,我们就能影响别人,带领别人,成为别人的榜样。榜样的力量何其大,在我事奉的年日,对我帮助最大的,就属灵的前辈,他们的事奉榜样,无论是属灵的品格或恩赐方面,都产生影响力。

門徒訓練的工作,范围要广,不但在教会要做,在职场也要做,更要向家人做。时间方面,要做到对方或你自己主的面為止,不能退休的。這樣你就為能見到成效!为什么呢?因为人是软弱的,属灵的光景会起伏的,主耶稣带领彼得的例子就让我们看见。門徒訓練的工作的模式,也有下列几种;

1.带领的模式(老师带学生,学生带老师)

2.彼此的模式(互相的带领:双赢的模式)

3.长短的模式(长期的模式,短期的模式)

4.机会的模式(一次的模式)

这些模式从圣经和我们日常的经验都可以找到。这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做门徒训练的工作。

門徒訓練的事奉会成功吗?一定会的。因为耶稣的应许我们一定会成功的!祂的权柄和同在会使我们成功。祂的恩典会使我们成功。只要我们肯摆上,像五饼二鱼的献上,神迹就会发生。上帝从来不会大材小用,祂会废物利用—翁传道的话非常有道理。属灵的承传影响力是巨大的,不可估计,我的这本书「祷告操练与传递」,让我能今天有那么广大的事奉,是我从没有想过的!这全是神迹!你愿意让神迹发生在你的身上吗?来吧!让我们献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