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得金牌(来12:1-2)(黎广传牧师)

这两节圣经是承接11章而来的结论。11章圣经提到许多的信心英雄,例如亚伯、以诺、诺亚、亚伯拉罕等等以及无名的新约信徒。他们在世上无论遭遇的是顺境或逆境,都得着称赞成为信心的英雄,因为他们坚持了他们的信心,在天上得着信心的奖赏。作者用这些过去的信心人物勉励我们要走信心的道路,不要妥协、不要落后、甚至不要放弃。作者用“奔”的字眼来勉励我们去走这条信心的道路。他不用“走”来形容,他用“奔跑”来形容,如同在田径上的赛跑来形容我们走信心的道路。如何在这条信心的道路上取得胜利呢?
(一) 接受严格的训练(来12:1)
2008年中国在世界奥运会上取得51枚金牌,为各国之冠。在这场运动会中,其中有一个最出色的运动员,就是夺得了八枚金牌的游泳选手美国人Michael Phelps。这些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选手得到金牌必须接受严格的训练。像Michael Phelps,他的三餐和每天的锻炼都是很严格的。他每天要摄取12000卡路里的热量单位,每天早上吃的东西有:五个Omelet、三份三明治、还有其他食物和饮料,包括二杯咖啡,他的早餐分量是普通人的五倍。每星期他要游泳六天,每天六个小时,每天必须游完八公里,这样他才能得到如此优异的成绩。他的一面金牌比别人仅快0.01秒而取得,我们相信这不是偶然的,乃是经过严格的训练而获得的。
同样的,如果我们要在信心的赛跑上取得胜利,我们必须要接受严格的属灵训练。这些属灵的训练就是放下重担,脱去罪恶和忠心到底。一个人在赛跑的时候,千万身上不能有重东西,否则他就跑不快。同样,跑信心的道路,生活上不能有重担,否则跑得不快,反而停顿。这些重担是什么呢?是生活上的各种担子。特别现在金融风暴时期,我们担心失去工作,或担心找不到工作,使我们在信心的道路上有所牵挂,成为重担。我们怎么办呢?要放下,要交托给耶稣。主耶稣说: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我们了(太6:33)。我们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33)。我们失业或忙于工作,只要我们每天尽上本份,把明天的忧虑交给上帝就够了。我们仍要聚会、仍要事奉神、亲近神,不要因为找工作或忙于工作就把属灵的事物忽略了,这样保持屬靈的操練, 生活担子就不会成为我们的重担, 生活的擔子就不会拦阻我们在信心的道路上奔跑。不但如此,我们要存心忍耐的去奔跑,没有运动员会在奔跑的时候會半途而废,因为这样做就没有办法到达终点,得不到勝利的金牌。属灵的道路也是如此,要付出“忠心到底”的心志,才能得奖赏。“一个平常的人有不平常的坚持力,会带给他不平常的成功”。这是华伦牧师勉励信徒的话。
最后我们要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都是容易缠累我们的罪。罪会使我们在信心的道路上失败,无法走到终点。以色列人不信的罪导致他们没法进入迦南美地,在旷野流荡四十年。20岁以上的人倒毙在旷野。1912年4月14日,一艘豪华游轮从英国的一个港口横渡大西洋到达纽约。这艘游轮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豪华的轮船,载了2千名乘客,结果船行到了2/3的路程,距离纽约海港400海里时,遇到冰山,船体被冰山划破,入水沉没。船上1500名乘客葬身大西洋海底,只有500人获救。为何会有如此悲惨的结局呢?就是因为一个罪,这个罪就是骄傲。船长Edward Smith 是个骄傲的人,出事的那天一连七次收到无线电报说前面有冰山,但船长根据他的经验判断,决不可能在那时候有冰山的出现。不但如此,他还命令船只全速前进,希望泰坦尼克能提早登陆纽约,以示威风。没有想到出事那天晚上,天特别黑,没有月亮,只有繁星照亮。当船快要撞到冰山时,才发现有巨大的冰山,长达78公里。船长下令船作180度回转,为时已晚。船虽没有正面撞上冰山,但却在擦身而过时,被冰山把钢铁船身划破,海水就灌入,不到3个小时,整只巨无霸的船身就沉下去。而且船上只有200只救生艇,不足以令所有乘客及时逃生。救生艇如此少, 据说不单是为了节省空间,更大的理由是这艘船被称为是不沉之船(Unsinkable Ship),这些救生艇是为别的沉船预备的。很可惜,因为骄傲的缘故,使这些人和这条船永远没法到达纽约。这个历史的故事也应用在我们的信心赛跑上,我们有罪,就没有可能達到終點而取得胜利。
(二) 先贤的激励(V.1)
我们在这条信心的赛跑道路上取得胜利,必须接受先贤的激励。这些先贤就是11章里的信心英雄们。为什么呢?作者在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信息,他们能取得胜利,我们也能。他们的胜利如同云彩围绕着我们,他们的见证是多么美丽。所以我们不用灰心,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加入信心英雄的行列。我们不要以为我们的道路是特别难走的,不是的,我们的道路别人也走过,而且胜利的走到终点。今年前两个月有两位信心的见证人也成为我们的激励。一位是在罗省的林道亮牧师;另一位是在湾区的郑果牧师。他们在信心的道路上已取得胜利。林牧师讲的道特别有光亮,使我们信心大增。郑牧师的生命见证影响我们很大。他对我特别帮助扶持。每次打电话给他向他请教,他总是第一时间回话。他柔和谦卑,没有半点架子,像耶稣一样,平易近人。还有寇世远监督的至死忠心事主(为己无所求,为主无所留)的榜样,对我们的信心都有莫大的激励。当我们灰心时,特别需要先贤的激励来扶持我们走信心的道路。
(三) 密切的合作(V.2)
在这条信心的道路上取得胜利,我们必须与这位信心的元帅密切的合作。运动比赛的球队,最重要的莫过于教练。教练好,球队便能夺标。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出名的篮球教练John Wooden,他领导UCLA篮球队取得10年的全国冠军。不但如此,他是第一个作为出色的球员和出色的教练同時被列入名人堂里。在27季里,他有80%的球赛取得胜利。他最受人爱戴的,不是他的教練的技術,乃是他的为人。他爱他的家庭,他满有爱心,以致他所领导的球员,被他的生命大大的影响。我们的信心元帅,他不但是成功的信心见证人,也是最伟大的信心英雄元帅,十一章的信心英雄都不足以相比。他爱我们,为我们流血舍身。他的品格—就是受苦的心志,他的异象—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他注目将来的胜利,不计较目前的痛苦,他注目将来的奖赏,不计较眼前的报酬。不但如此,他能够使我们顺利的完成这条信心的道路。因为他是创始成终的元帅,他不但使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他也是使我们的工作创始成终(腓1:6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的日子),他更是我们一生的旅程、历史、整个人类的创始成终者(他是阿拉法,他是俄梅戛,他是首先的、末后的,他是始,他是终)。
我们如何分享他在我们身上的创始成终呢?一定要注目在他身上,与他密切的合作,与他建立一个密切的关系。一个好的教练,如果队员不与他合作,这个球队无法取得胜利。在信心的道路上,如果我们不注目在耶稣身上,我们无法取得胜利。如何注目呢?要仰望耶稣:靠着祷告与读经,让他的品格成为我们的品格;让他的异象成为我们的异象;让他的能力成为我们的能力。
Mother Teresa 在一九九七年去世,她去世的消息传开,全世界都悼念她的爱心事迹,因她作了伟大的信心行动。她是个天主教徒,我们不能同意她的一些神学的观点,因为这些观点是与圣经的观点有出入。但她注目耶稣和仰望耶稣的事迹成为我们的榜样。她1950年开设了无家可归者和垂死者的收容所。从一个发展到一百个;从一个地方发展到全世界。她的同工从12个发展到1千多人。她日以继夜的工作、付出爱心,她的秘诀在哪里呢?她对访问她的人说:我就是一支笔,耶稣是手。我能写出一篇美丽的文章,不是笔所作的,乃是紧握着笔的手所作的。她說:我的工作是耶稣所作的,我只是耶稣的器皿。每日工作前,她与她的同工都跪下向耶稣祷告,之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在那些垂死的人和患麻风的病人中,她看见了耶稣。为什么呢?我相信因为她心中充满了爱,看见那些可怜的人有神的形象,也是神所爱的。所以她能爱那些不可爱的人。我们要注目在这位信心的元帅,他就能使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取得胜利。
未来一年,我们每个人在家里、工作上、教会的事工上,神都要我们走这条信心的道路。我们一定要接受严格的训练、先贤的激励并且与信心的元帅建立密切的关系,去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