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上帝(詩90:1-2)(黎广传牧师)

摩西是個偉大的民族英雄, 他在三千四百年前帶領以色列約2 百萬的群眾出埃及 。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進入現在的巴勒斯坦,建立了以色列國 。 他的工作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他不但是偉大的領導者, 更是一個偉大的神僕。 他曾面對面與上帝說話, 上帝親自將十條誡命交給他。
他在晚年寫了這篇詩篇, 這篇詩是一篇禱告的詩, 這二節是他禱告时開頭講的二句話, 這二節聖經是一個偉大的啟示, 上帝藉著他的僕人摩西告訴我們人類與上帝的關係, 有三方面。

(一) 我們的上帝是永恆的, 我們人卻是短暫的。”從亙古到永遠” 表明上帝是永恆的上帝。他沒有過去,將來,他永遠是現在。 我們世人只是活在一個世代,便不存在了。摩西描寫人不能與上帝比。人像水被沖去,如睡一覺,如早上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非常短暫,但上帝卻是世世代代仍然存在活著。

(二) 我們的上帝是創造者,我們卻是被造者。創造者充滿智慧,能力,和權炳。藉著受造之物就曉得上帝的智慧,能力,和權炳。我們受造之物必須要服在創造者的權炳下。上帝對我們說:我們要歸回, 我們就必須歸回。 他用地上的泥土造人,並且定了人的疆界,年限。時間一到,就要歸回塵土。 無人有權利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利掌管死期(傳8:8)。 我們世人必須服在上帝所定的日期下。

(三) 我們的上帝要成為我們的居所,使我們得著真正的安息。居所代表藏身之處,代表避難所, 更貼切的說居所就是家。家代表什麼呢? 家代表愛,溫暖,接納,和喜樂的地方。世界上有很多人無家可歸,也有的家不成家,家庭破碎,分裂。但上帝要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家,何等有福! 上帝與我們在一起时,家的愛,溫暖,接納,安定就存在。因為在上帝那裡有愛,有饒恕,有喜樂。並且還有恩典,有智慧,有能力,有榮耀,和有真正的人生價值。

我們如何能與上帝同居呢? 要透過耶穌基督, 因為他就是道路。若不藉著他,無人能到上帝哪裡,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充分把上帝的真體顯現出。他在地上33年 他的所做所為所言充分表現上帝的慈愛, 赦免,喜樂,安息,智慧,和能力, 最後他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拆毀神與人中間的牆, 就是最使我們透過他就能夠到神那裡,神就成為我們的居所。 祂不只成為我們今世的居所,也要成為我們永恆的居所。
如果我們在今世有個美好的家,還是不夠。 縱然我們在世上享有榮華高貴, 地位顯赫,權力超眾,兒孫滿堂,仍是感到沒有真正的安息,真正的居所。 所羅們王享盡人間的榮華富,又有智慧。但他卻說: 虛空的虛空。人生的美好事物,美好的家庭,轉眼如泡,如蒸氣一下消失蒸發掉。 秦始皇年老时, 求長生不老之葯,他感嘆人生美好卻無法把握。 亞歷山大大帝死时吩咐他的臣子,把他的棺材二旁左右各開一個洞,把兩守伸出去,然後命他大臣把他的棺木抬起來遊街才下葬, 他要告訴他的百姓說,他兩手空空到世上來,現在也兩手空空離開這個世界,什麼也都不能帶走,他不知往哪裡去。 中國强人毛澤東臨死前對西方記者說他將要去見上帝,他渴慕一個永恆的居所,他是否尋得到,仍是未知數。

如果我們真肯透過耶穌,我們就能找到上帝成為我們永恆的居所。因為耶穌死了,復活了,敗壞掌死權的魔鬼. 世上沒有一個宗教的創辦人, 能出死入生, 像耶穌一樣。因為他是神的兒子, 祂使信祂的也能出死入生,進到永恆裡。 神人摩西發出這個宣告是肯定的,真實 的,因為他與上帝同在。 他親自與上帝會面。當我們接受上帝以他為我們的居所,上帝不但在地上成為我們的居所, 將來在永恆裡他也要成為我們的居所。摩西死了, 神親身將他埋葬, 他的屍體沒有人找到,但我們發現當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摩西竟然出現。為什麼呢? 因為它在上帝的居所裡, 上帝成為他永恆的家. 所以一個接受上帝的人,他不但在地上享受上帝給他”家”的溫暖, 安息和各種家帶來的好處。 在永恆裡,他要永遠與上帝同在,上帝要成為他永恆的居所。 潘可華牧師是德國的牧師, 第二次世界大戰时, 他曾反對當時的希特勒發動戰爭, 因而被捕宣判死刑. 臨行刑的前天晚上他對囚友說: 明日將是我今生的結束, 卻是我永生開始”. 因為他知道上帝是他的永恆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