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神迹中(太14∶13-21)(黎广传牧师)

神迹即神的作为。有常见的作为,例如日出日落、花草生长,都是神的作为、神的事迹,这是我们所常见的。也有不常见的,例如癌症不药而治,死人复活等。今日我们所读到的神迹故事,是不平常的神迹。因为神将五个饼二条鱼擘开,就喂饱男丁五千人,连同妇女、孩子,人数达上万人。耶稣在逾越节前夕行这个神迹,目的在表明他是以色列民的救赎者。逾越节是记念神拯救他们离开埃及为奴之家,变成自由的子民的伟大节日。耶稣是个拯救者,他要救我们脱离罪的捆绑,得着自由。他行这个神迹是出于他的怜悯(V.14),他本来退到旷野休息,现今见许多人来跟从他,他就出来,传神的话语给民众,医治他们的疾病,并且还用五饼二鱼喂饱了五千多人。神迹的目的是什么呢?不只是彰显神的能力和恩典,最重要的是叫人和神发生关系。未信的,籍着神迹来相信他;已经相信的,籍着神迹,使人更相信他。约翰福音耶稣变水为酒的神迹,作者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神迹的目的是彰显神的荣耀,就是他的恩典和真理,而他的门徒也信心增长了(约2∶11)。我今天为何要讲这个题目呢?是因为我们的新堂已建好,可以搬进去了。这个堂的建成明显是表明神的恩典。没有买堂前,一对香港的夫妇就奉献了10万美金。到成交的前二日,收到一张支票十万元。又前几天要准备买椅子的时候,别的教会奉献了184张很新的椅子。我们的新堂有180个座位,都是同样的颜色、样式,何等奇妙!神行这神迹的目的何在呢?我相信,是要我们更爱他。对未信的人来说,是要他们籍这个神迹来相信他。所以神迹的本身不是目的,目的乃是要认识行神迹的主,对他有更多的信靠。耶稣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后,那些人要来找他,耶稣便责备他们,因为他们来找耶稣是因饼得饱,不是信他是生命的粮。我们得了这个新的建筑物,不只是在那里享受美好的聚会,乃是要为神做更大的工作,把更多的人引导到耶稣的面前。
接下来我们看这个五饼二鱼的神迹是怎样行出来的,我们有什么可以学习的,使神迹不断的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我读了以后,个人认为我们起码有三个方面可以学习:
(一) 肯听主的吩咐(V.16)
主对门徒说:你们给他们吃吧!这是个挑战!门徒若是逃避这个挑战,他们就看不到神迹。在其他3本福音书都提到这个神迹,其中三次都提到:你们给他们吃吧!但感谢神,有一处讲到:我们(神与人)怎样给他们吃呢(约6∶5)?并且他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作者加上记载了一句话–他原知道怎样行(约6∶6)。何等宝贵!当神把一个挑战摆在我们面前时,神早已准备好怎样解决这个挑战,我们只要相信便是。彼得听主的吩咐,跟从呼召。主便使他得人如得鱼,一传道便有三千人悔改。保罗听主的吩咐,往外邦人传福音,在诸侯君王面前做见证。路加在使徒行传花了五章圣经描写保罗在君王诸侯面前为主做见证,无非是证实神对保罗所作的吩咐完全应验。以赛亚被神差遣,传讲神的话语,说出了66章的神的话语,被称为小圣经,何等奇妙!神的吩咐,一定带出他的参与,使神迹发生。反过来说,我们不听主的吩咐,我们便失去了神祝福的机会,见不到神迹。

(二)肯为主摆上(V.17)
主用五个饼二条鱼喂饱了五千个人,这五个饼二条鱼是他们仅有的(只有: V.17),有人说这五个饼是很粗糙的,并不是上等的饼,但神都用它们。神为何用这样微小的物体呢?我想有两个原因,第一,神要用我们的资源,不管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而一切的资源都是从神来的。神要我们用每一样的资源,才是忠心的管家。另一个原因,神要使用我们,使我们分享他的荣耀。使徒约翰写了一个注解(约6∶13)这个神迹是来自五个大麦饼来的。这个神迹是有目共睹的,小孩子、门徒、众人,都亲眼看见这个神迹,谁最兴奋呢?当然是小孩子!因为是他把大麦饼带给耶稣的,而耶稣是用这五个大麦饼行了如此大的神迹。这个小孩子一定乐意到处向人传讲神怎样恩待他,使用他的麦饼。所以我们若能为主摆上,神便要祝福,成为多人的祝福,哪怕是一个祷告、一句话,神都要使用、神都要祝福。戴绍曾牧师最近归回天家–他的曾祖父戴德生为了中国摆上自己,带给了千万中国人祝福,他所成立的内地会到现在仍有2千多名宣教士,何等奇妙!

(三)肯任主使用(V.19)
主耶稣拿着五个饼二条鱼望着天祷告后,便擘开递给门徒。耶稣为什么要擘开这个饼呢?可能这个饼很大吧?但他可不可以不擘开这个饼二使一个变成二个呢?当然可以。为什么不这样做呢?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一件事,他要如何做,就如何做。主权在他的手上。这给我们一个功课,我们在主的手中,没有自己的意思,只任凭主使用我们。我们绝不可以这样说,神你只这样用我,不能那样用我;你只能用我这方面,别的方面你不能碰。如果我们存这样的心态,我们就限制了神的祝福临到我们。我自己读美國神学院,和用英文帮人证婚都有这样“破碎”自己,任主使用的经历。自己怕英文不好不肯去读英文的神学院,自己对用英文证婚怕出错,结果最后顺神的安排,走向得着祝福的道路。

神将第二个堂赐给我们,使我们的使用面积多加一倍,这是个神迹。但在未来的日子,我们需要更多的神迹,使这个社区得着神的祝福。如何让更多的神迹出现呢?我们就必须肯听主的吩咐去传福音;肯为主摆上自己仅有的精力、钱财、为神所用,最后肯顺服主的心任他是用我们。这样,神就使用我们,透过我们彰显更多神的作为,神跡, 使别人得着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