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禱告(一) ( 路10:1 馬太6:9-13 )(黎广传牧师)

門徒問了耶穌一個問題: 如何禱告? 這個問題也是你我的問題。 禱告是一門很深奧的屬靈操練, 你可以說是很容易,人人都會禱告, 但若要禱告得好, 能做到持久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主耶穌在主禱文教導我們如何禱告, 我們今天來學習祂教導有關的禱告真理, 起碼有二點:

(一) 對象: 向著父神 (太6:9)
主禱文一開始, 就告訴我們, 我們的對象是父神, 這裡有很深的含意。 在講這個含意之前, 我們要明白禱告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我個人領受的禱告真正意義就是溝通。 耶稣告诉我们说:我們所需要的, 沒有祈求以前神早已知道了。 神是全知的神, 祂又是全能,全愛的神。 祂能供應我們一切所需, 為什麼還要透過禱告來成全呢? 原因是神要與我們發生溝通。 這個是愛的溝通, 在愛裡就是要有溝通, 要有互動, 要有對話。 地上的父親對孩子所需所要的, 他都全知道, 他都供應。 但這還不夠. 做父親的還盼望與孩子有溝通。

美國新生的一代, 由於文化的關係, 無法或不願與出生海外的父親溝通。 作為父親的感到很痛苦, 這是我們所感受的無奈! 我與師母修了一門課叫做(coaching) 我本人給它的翻譯叫做協助。 它跟輔導(counseling ), 顧問(consulting), 有所不同。Coaching的特色是透過一連串啟發性的問題, 讓接受的人理清自己的處境, 做出一個積極而很快的決定。 有作父親的學了這個學問後去與他的兒子溝通。 在一次與兒子開車的旅程裡, 做父親的只問兒子問題, 二個小時內, 做兒子的把內心的真正想法全告訴父親。 這個父親在結束這二個小時的旅程後, 流著眼淚對他的朋友說,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與兒子作出如此深入而徹底的溝通。做父親的多麼渴望與兒子溝通, 因為他愛我們。 愛就是溝通; 愛就是對話, 而禱告就是溝通的途徑。

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第一句話, 就是要我們認識我們的祷告對象是天上的父 。祂是多麼的愛我們, 多麼的願意與我們發生溝通的關係。我們應該常常親近祂, 向祂禱告。 我們對神的形象有所扭曲, 以致影響我們向祂禱告的生活。 我們在地上的生活, 可能因為地上不完美的父親塑造成一個不完美的父親形象, 以致我們對父親產生一種恐懼, 受壓的心態 。我們來到天父的面前, 好像奴僕來到主人面前那樣的受壓心態(羅8:15)。 現今沒有奴僕的制度, 但有主僕的制度。 我們很怕來到老闆面前, 每次老闆叫我們到他面前, 很少說我給你加薪, 升職, 大都是檢查工作有沒有做好? 或是告诉我們工作的截止日期。 我們跟老闆的關係是感到壓力的存在,但是保羅說聖靈在我們裡面呼叫阿爸父, 我們与神的关系是兒女的關係, 是應有釋放自由的感受。 我們如果跟天父有奴僕的關係, 自然影響我們跟祂禱告的生活, 甚至不願去禱告。

另外我們對父神的關係, 好像浪子故事裡小兒子的心態(路15;11-32), 小兒子要自由自在, 不受父親的束縛, 要離開父親往外面過自己的生活 。這種獨立自主, 自我為中心的思想也影響我們對天父禱告的生活。 大兒子的埋怨, 說父親對小兒子的偏愛, 說父親祝福別人多過祝福自己。這種心態也攔阻我們與父親有好的禱告生活。上述這些對父親感到有壓力, 祂給我們束縛不夠自由, 以及埋怨的心態都構成我們不願意去親近神。

我們的天父不是我們所想像的上述那種天父, 我們的天父是個會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的天父, 因為祂愛我們。 主耶穌說我們在地上做父親的, 尚且知道會拿好東西給我們, 何況天上的父呢(路11:11, 太7:9-11)? 天父要把聖靈給求祂的人, 聖靈是最好的禮物。祂使我們为罪自己責備自己, 祂使我們重生, 使我們口稱耶穌為主。 不但如此, 祂賜給我們能力勝過試探。 耶穌勝過試探後, 路加說他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聖靈禁止我們做的事工(徒16:6-7), 聖靈差遣我們去發展新的事工(徒13:4)。 所以我們要放膽來到神的面前,因為我們的天父會將最好的东西給我們。

大衛祈求神為神去建聖殿, 神 給他的是最好的。神不讓大衛建殿, 卻讓他的兒子建殿, 神卻應許他的子孫後代王位不斷。連耶穌基督都是他的後裔, 你看神给的好不好呢? 弟兄姊妹, 神實在太好了。 我有個失敗的見證, 20多年前我害怕出來做傳道人, 更害怕禱告問神這件事。因為怕祂真的叫我出來做傳道人。这种害怕反映我背後的心態是神會把不好的東西給我, 所以害怕求問他。 我現今做了傳道20年, 愈做愈過癮, 愈做愈起勁, 愈做愈喜歡。 這是神給我最好的工作, 所以我當初的害怕是多餘的, 有些人求神叫他出來做傳道, 神都沒有答應。因為這並不是對他最好的。每人不一樣, 所以不要懼怕。我們的神是我們的阿爸父, 祂會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有這個認識會改變我們的禱告生活,讓我們喜歡與神溝通, 像希伯来書的作者所說: 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座面前, 為要蒙憐恤,得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來4:16)。

(二) 焦點: 專注於神 (太6:13 b)
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的重點有六個內容, 分二大組。 頭一組是以神的名, 神的國, 和神的旨意。 第二組是以我們的需要(日用的飲食), 免我們的債. 救我們脫離凶惡和不遇見試探。 第二組表面是講我們方面的事, 其實也是讲神的事。 藉著禱告祂教導我們過一個凡是依靠神; 感謝神的生活。教導我們過一個饒恕人的生活, 教導我們過一個聖潔和得勝的生活。 感恩. 信靠. 愛心. 聖潔. 得勝都是要彰顯神的恩典,神的 能力和權炳。 所以說整個主禱文的中心思想, 它的焦點都是專注於神。 主祷文13b節為整個禱告文做了一個總結: 因為國度. 榮耀. 權炳. 全是祢的直到永遠. 阿們! 所以我們所有的禱告, 應該圍繞著神的國度, 神的權炳和神的榮耀就對了。

什麼時候我們禱告的心態帶著自己的國度.自己的權炳和自己的榮耀, 我們的禱告就是失敗的, 上個月聖地牙哥有對好朋友夫婦, 路過這裡要來看我們夫婦兩人。 但是我們沒有時間去與他們見面, 只能請他們與我們星期五一起吃晚餐。 然後再參觀一下我們的教會而已。當天的晚上我們的教會有Awana 的Program 也有團契小組的聚會。教會二幢的建築物都擠得滿滿的。 他們很高興見到教會有這樣的光景, 我自己也很高興。 我是這間教會的牧者, 此時不由得沾沾自喜, 升起有點自傲的思想。 當我一有這種思想, 神馬上讓我想到希西家的故事, 希西家王向巴比倫王使者炫燿自己國中的財富, 神藉著以賽亞先知向希西家說: 因為他的驕傲, 神有日會將他值得驕傲的東西全部奪走, 會被帶到巴比倫帝國去。 我蒙神光照後, 馬上向神悔改, 求神赦免我自傲的罪。 神今日祝福六家, 完全是神的恩典和同工們的擺上. 不是我個人的功勞。 我們不但在事奉方面, 我們的禱告焦點, 要專注於神. 我們的家庭, 工作也要專注於神。

最近我們夫婦二人與親家夫婦二人一起用餐。談論到女兒和女婿已經結婚一週年, 我們為他們的結合感謝神. 看到他們二人很多方面都是互補對方的不足。 女婿沉默寡言, 女兒講個不停。女婿善於理財持家, 女兒則雜亂無章。 大家互相幫補. 實在是神美好的安排。孩子們的婚姻, 從小時我和师母就為他們禱告。盼望他們走在神的旨意當中, 因為神所賜的才是最好的。 人看得好的有時不見得好, 唯有神看為好的, 才是真正的好。 我們為甚麼要這樣做呢? 婚姻也是為了彰顯神的國度, 神的權炳, 和神的榮耀. 不求自己的益處。 我們的兒子最近要換工作的軌道, 我們做父母的都很擔心他這個改變, 因為他要從財務轉行去做藝術的工作, 並且要重新讀書。 關於他的改變我們有個問題, 這是否是神的旨意呢? 從我們和他的談話中. 他的職業改變, 也是朝著尋找神的旨意方向去走。 他的回應解除了我們的憂慮, 我們就踏實多了。 我們相信只要走在神的旨意中, 前面雖有艱難, 但有神的同在, 總會彰顯在祂的兒女身上有神的國度; 權炳和榮耀。

有了上述二個方向, 我們的禱告生活就能夠感到自在. 溫馨. 親切和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