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信心的見証人(六) 順服的人生(創26:1-33)(黎广传牧师)

以撒是個蒙福的人,一方面他是繼承他父親亞伯拉罕的產業,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要得福。以撒是他的獨生兒子、是他的後裔,他承繼亞伯拉罕所有的產業,不管是地上的、和天上的,都歸了以撒。另一方面,以撒也有信心來得著這些福份。以撒年老的時候,因著信給雅各、以掃祝褔,以撒的信心到了晚年的時候,可以說 走到了頂峰。他憑著信心給兩個兒子祝褔,他堅信神必定藉著他所祝的福會應驗在他兩個兒子身上,後來果 然是 這樣。26章整章聖經記載以撒平生的信心功課, 他不像他的父親亞伯拉罕,聖經用很多篇幅來記載信心的事蹟,因為亞伯拉罕是個偉大的信心 英雄。以撒與他父親比起來,不足比較,然而以撒也被列在信心的英雄榜 裏。他的信心是值得我們去效法和學習的。在創世記26 章我們看見以撒一 生的 信心學習 表現,可以用兩個字來總結:就是順服。他過著一個順服神的人生,以致上帝的祝福臨到他的身上。我們來看他的順服表現有兩方面:

(一)聽主吩咐的人生 (V.1-6)
以撒住在迦南地的時候,有飢荒,於是他從南部向北走,到了基拉耳。基拉耳是通往埃及地的起點站。以撒要往埃及去,但神攔阻他,他就住在基拉耳。那一年以撒耕種有一百倍的收成。在飢荒的日子,南下埃及,是人合理的想法,因為埃及是個糧倉,不缺食物。然而神卻吩咐以撒,不可離開此地,使他經歷神的祝福。做神的兒女,要效法以撒,遇到危難時要尋找神的心意,不自作主張,自然會蒙福,這樣就能為主作証,成為主的見証人,所以一個聽主吩咐的人生是一個順服的人生。

(二)容讓別人的人生 (V.12-17)

以撒因著神的祝福受人嫉妒、被人排斥,不能住在基拉耳市,就往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不但如此,他所挖出來的水井,被別人搶去,本來這些水井是他父親亞伯拉罕生前擁有的。亞伯拉罕死後,非利士人把這些水井用土填住,以撒把它重新挖出來。挖出來後,基拉耳的牧人又把這些水井搶去。以撒的反應是什麼呢?他容讓別人,不跟別人計較,他繼續挖井,挖到別人不搶才用這些井水。 水對游牧民族是最重要的,沒有水,等於生存都受到威脅。如此重要的資源被別人搶去,竟然不計較, 因為以撒有謙讓的美德,神因此祝福他,使他所挖的井都有水出來。保羅教導我們:若是能行總要與眾人和睦,不要為自己伸冤,寧可讓步(羅12:18)。神喜悅我們容讓別人,甚至鼓勵我們對仇敵有愛心,因為神的本性就是愛。所以说容讓的人生是个顺服神的人 生,神必定赐福给他。亞伯拉罕容讓他的姪兒羅得去選擇最好的地去牧養他的羊群,不與他相爭,結果神把更多的祝福給亞伯拉罕,他讓一個方向,神祝福他給他四個方向(創13:14-15)。現今神也照樣祝福以撒,使他所挖的井都得到水源,也使他的仇敵來找他與他立約,因為仇敵看到神明明的賜褔予以撒,其實亞比米勒心虛,怕自己將來吃虧,主動來與他立約。以撒何來害他呢?以撒還為他擺設筵席,平平安安的送他走。我們看見一個容讓別人的人,不但得神的祝福,連他的仇敵也尊敬他、畏懼他,實在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証。

一個順服神的人生,必定是蒙福的人生,不但如此,一個順服神的人,也成全了神在他身上的美意。一個成功的人生,是一個成全神旨意的人生。神叫以撒不要離開迦南地,乃是特別提醒他這個地是賜給他的後裔,而且萬國要因他的後裔得褔。神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計劃,這個計劃不但使我們蒙福,也要使別人藉著我們得褔。以撒蒙福,亞比米勒看見了,神也盼望他能得褔。所以,我們每天都要過著一個順服的生活,遵行他的旨意,我們就經歷他的祝福。神藉著大衛說: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子上。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詩139:16-17),這是大衛的經歷。神每日都有祂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而且帶有豐富的祝福,等待我們帶著順服的心去領受。Brother Lawrence 是一個十七世紀初期的廚子,在一間修道院做了三十年,他每天燒飯、洗碗,他的生活充滿了神的同在和祝福,因為他帶著順服神的心去做,為了愛神去做,他認定每天的工作就是神給他的旨意,所以他的工作就變得有意義、有價值,所以喜樂、平安從他裏面湧流出來,與他見面的人莫不受他的屬靈生命的震撼。

順服的人生容易嗎?答案是不容易的,但神有充足的恩典使我們過着一個順服神的人生。以撒能過一個順服的人生,在這章聖經裏讓我們看見神有三次的顯現來幫助他過順服的生活。有兩次是明顯的,一次是暗暗的。第一次明顯的是神向他顯現,阻攔他去埃及。我們有理由相信 他心中老早知道不應該去埃及,因為他父親去過有失敗的經驗,但他也打算計劃要去,然而神卻顯現阻攔他前往。第二次也是明顯的,神向他顯現是鼓勵他不要懼怕,人雖欺負他,但神是賜褔給他,這個鼓勵使他繼續住在迦南地,不離開那地。第三次顯現是暗暗的、隱藏的。他害怕別人因他的妻子來殺他而否認他的妻子,把他的妻子當作他的妹子。他這樣做,很顯然的不順服神的安排,他自己做丈夫的地位,沒有保護妻子。他這樣做,等於放棄神在他身上的計劃,神卻越過他的軟弱,使本來可以傷害他的人後来竟成為保護他 的人(V.11)。順服的路是不容易的,也不是沒有失敗的,但神有足夠的恩典來扶持,使我們在順服的道路上成功,得著神的祝福,完成神的旨意,成為祂的見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