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信心的見證人(七)敗在神的手中(黎广传牧师)(來11∶21;創32:22 —26)

聖經記載雅各的生平事蹟是從創世紀24—49 章,這25章裡其中有80% 的篇幅是記載他的一生事蹟。我們剛才所讀的(來11 :21; 創32:22—26) 是記載他人生的轉捩點及晚年得勝的光景。雅各的靈命長進過程可以說有血有肉,我們最能與他認同,所以我把今天講道的分題變成我們的困境,我們的出路和我們的得勝。雅各的處境就是我們的處境。我們今天來看他的一生有三個階段:
(一)我們的困境(創32 :22—24)
雅各到了人生困境的最高峰,因為他面臨他哥哥可能要追殺他的危機。此時的雅各大慨是四十歲左右,假如他只有八十岁,现在他已經走到人生的下半場,他過去的歲月前20年與父母在一起,後來的20年因為逃避哥哥而逃到哈蘭投靠舅舅拉班,在那裡娶妻、生子,現今要回到父母家那裡途經雅博渡口。聽說以掃他的哥哥帶了四百人來,來意不善,可能追殺他。雅各過去的四十年都活在自己的個性裡,他的名字叫雅各,意思是抓或角力、摔跤。從生出來他就抓著哥哥的腳跟,他凡事都要抓,用今天的術語是積極爭取。他自我為中心,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所以他用欺騙手法去跟哥哥摔跤,把長子的名分騙取過來(創25:27—34),他又與父親摔跤,用欺騙的方法把長子的祝福奪走。他離開家鄉到了舅舅那裡,他又與舅舅摔跤,這次他的舅舅騙了他,為了心愛的妻子拉結要幹活14年,後來他舅舅又改了他的工價有十次之多。幸好神幫助他,使他用法子把舅舅拉班的羊群都奪過來,現今回老家要面對怨恨的哥哥,他先派人通知他的哥哥說:“弟弟回來了!”哪曉得他哥哥以掃一聽馬上迎面而來,而且有四百人與他在一起,他非常驚慌,把自己的人馬牲畜分成二隊,準備以掃追殺一隊時,另一隊可以逃跑。不但如此,他還從牛群、羊群中挑了550 隻動物作為禮物送給他的哥哥來解恨的禮物。他把所有的人、牲畜安排好後,送家人過河後,自己回到雅博渡口。“只有一個人”非常孤單, 雅各此時的心情如何?我想是非常焦慮,恐懼,他可能盡力去思想,還有什麼辦法去面對他的哥哥,逃避他哥哥的追殺?
“摔跤”意思是積極的爭取,去抓,原是好的,只要抓對的目的,雅各抓對了一個目標,就是屬靈的祝福。以掃却抓錯了目標,他所抓的是情慾,他輕看長子的名分,但是雅各抓的方法錯了, 他用欺騙的手法,自我為中心的手法,所以產生很嚴重的後遺症,他的人際關係破裂了,哥哥以掃要追殺他。為了躲避哥哥,他離鄉背井,不能見爹娘有20年之久。現在回家,又要面對以掃的追殺,他心中充滿了恐懼、掙扎。
弟兄姐妹我們的屬靈光景很可能像雅各一樣會遇到困境,不知如何解決。假如我們侍奉神,用自己的方法,用老亞當的天性,用肉體去侍奉神,我們遲早會遇到困難,我們的人際關係會破裂,我們會灰心,會燒盡 (Burnt out),最後可能不願意侍奉,停止侍奉的困境。怎麼辦呢?神有辦法,神要把我們自以為行得通的方法,把我們強而有力的本領全然打倒,使我們感到自己完全失敗、無用,這個時候就是我們屬靈困境的出路。
(二)我們的出路 (創32:24—26)
雅各的出路就是敗在神的手中,因為神派天使來和雅各摔跤,起初天使勝不過雅各(唐崇榮牧師解說,天使一定以人的力量去跟雅各摔跤,雅各孔武有力,天使勝不過他),最後天使把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把,把筋扭了一下,所以雅各就倒下去,他再也不能像平常人一樣走路。雅各此時徹底的醒悟;他失敗了!他完蛋了!他一定沒法逃離哥哥的追殺,因為他瘸了,不能跑快,所以他大聲哀哭、懇求(何12:45),抓住天使,要求天使的祝福,有了天使的祝福,他才能得著幫助,勝過以掃的追殺。我們的屬靈光景也是這樣,神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認為自己徹底的失敗,上帝才能用我們,我們才會抓著上帝的祝福成為祂的見證人,成就祂的工作,像摩西一樣。他在經過四十年牧養羊群的生活後,他感到自己無能,一無是處,以致神呼召他去帶領埃及人出埃及,他幾度拒絕,跟四十歲時那種意氣風發,滿有才能的光景完全不一樣。神這個時侯就用他,因為神要祝福他。
雅各所面臨的處境又好像王后以斯帖要見亞哈隨魯王,危機重重(凡沒有奉命自己去朝見王的,遭受殺身之禍,除非王伸出金杖來赦免他),但她抱著“死就死”的心態去見王,結果得著祝福。我們遇到絕路、困境,但緊緊抓著神的祝福,絕路變活路,困境變順境。我今年八月份去San Diego參加網絡宣教論壇以及被訪問有關推動網絡事工經過,深有同感。
(三)我們的得勝(創:32:27—29)
雅各的得勝是因為天使給他的祝福,雅各從此不再叫自己的名字, 他改名叫以色列,以色列的原文是神統治,另有一個意思是王子的意思,如果讓神掌權,哪有不得勝的道理?王子有國王做後盾,王子一定得勝,所以雅各的得勝就是敗在神的手中,他不用自己強而有力的方法、能力去摔跤,他要依靠神去摔跤,他一定得勝。這裡說他與人與神摔跤得勝是什麼意思呢?他得著神的祝福與人摔跤一定勝過別人,神也因著雅各的得勝,神的榮耀得以彰顯,所以神也得勝,神贏了雅各替他做見證,雅博渡口的經歷是雙贏(正如唐华弟兄所說的),只要我們向自己的方法失敗,承認靠自己是失敗的,我們才會得著神的成功。只有我們向著自己的肉體死亡,我們才會經歷基督的復活。假如我們天天失敗,我們就天天成功,我們天天死亡,就會天天復活。 雅博渡口的摔跤後,雅各靠着神勇敢的一連七次的跪到他哥哥面前,穿越他的妻子、兒女從後面走到前面,他徹底的信靠神,向哥哥悔罪,他對哥哥說,他見了他如同見了神的面一樣。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以掃竟然寬恕他,抱著他親嘴、痛哭,如同父親抱著浪子歸家一樣。
雅各以前被他父親以撒祝福說:他的弟兄都要向他跪拜,現在雅各的表現反而向以掃跪拜,可見得他完全依靠神,敗在神的手下,所以經歷了上帝的祝福:他得了哥哥的赦免,得了與人的和好,從此以後聖經再沒有記載雅各與以掃起衝突,後來與哥哥以掃一同埋葬他們的父親以撒,成為和好的見證。(正如唐华弟兄所說的),我們看見雅各不但肯認罪:他还帶領家人成為聖潔:在去伯特利前要求所有的家人除掉了所有偶像的裝飾(創35:2—4):他給法老王祝福(創47∶10 ):又帶著信心給約瑟的兒子祝福,和給以色列的12個孩子祝福,這些都是美好靈性的見證,他與神的關係密切,常常依靠神,得著神的祝福,以致得成為神的見證人。
我們認識以個朋友,他學識不高,竟然成為一個大企業的高級主管之一,我們稱讚他是現代的約瑟,老闆委以重任,為什麼呢?因為他承認自己失敗的、無用的,所以凡事依靠神 要神的祝福,他現今成為神有力的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