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傳道(黎广传牧师)

祈禱傳道

一. 祈祷要优先
傳道人應该專心以祈禱傳道為念,這是初期教會使徒們講的(徒6:4)。爲什麽把祈禱放在傳道之先,我相信是有道理的,神的僕人傳講神的話必須經過禱告,明白神所要我們傳的,才可以傳講出來,不是凴自己喜歡傳什麽就傳什麽。不但如此我們所傳的道能改變人的生命,乃在乎神,我們的責任必須禱告,正如保羅所經歷的。保羅說他所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林前2章4節);他所傳的福音: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與聖靈,並充足的信心(帖前1章5節)。聖靈和大能或權能必須靠禱告而得。经过祷告传讲的道是大有能力的。馬丁路德曾經說過一句名言:造成一個成功的傳道人有三個要素,就是祈禱,讀書,和思想。他每天花三個小時祈禱,他的經歷是對的。藉着祈禱就讓聖靈把我們所讀的無論是聖經,或其他書籍都能活用在我們的講道上。藉着祈禱,聖靈會引導和光照我們的思想,讓我們懂得怎樣把講章組織安排,講出一篇好的道來。

二. 祈祷的事奉
傳講神的話語要靠禱告,其他的聖工也是這樣要靠禱告。没有祷告的事奉是没有价值的事奉,因为是凭着人意,不是凭着神意,凭着人意的事奉,主不会记念。主耶穌說:子凴着自己不能作什麽,唯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約5:19)。耶穌在世上所作的一切都是仰望神的旨意而做成的,難怪他花不少的時間去禱告,去仰望神。有人說教會的聖工是靠着膝蓋(禱告)而前進的,禱告到那裏,工作就做那裏,这是对的。我們看見使徒教會的前進是靠着禱告而來的:教會產生前是門徒在馬可樓上禱告的结果(徒1:12-14);福音開始傳向外邦人,是藉着使徒彼得在屋頂上禱告蒙神啓示的異象而產生的(徒10:9-16);偉大的差傳運動在安提阿教會發生是藉着該教會的禱告而產生的(徒13:1-3)。
祈禱不獨對傳道人個人來説重要,對全體教會更重要。因爲一個人禱告的力量有限,全體教會会友的禱告力量就更大。摩西是個禱告的神人,他尚且在山上要靠同工們(亞倫和戶珥)的支持才能不住的禱告,而使以色列人戰勝亞瑪力人(出17:8-13)。所以全教會全体火熱禱告的話,這個教會必定看見神跡奇事,聖工也不斷的向前邁進。眾教會的連結禱告運動也必定帶來社區的祝福,福音的傳開。

三. 祈祷的突破
禱告既然那麽重要,然而爲什麽很少人注重禱告?甚至很少傳道者肯花功夫在禱告上,爲什麽呢?原因有很多,追根到底筆者認爲我們還是不相信禱告能成就大事,缺乏禱告的信心,正如主耶穌在世上所說的(路18:8)。 主耶稣感叹他再临时找不到有信心去禱告的人,這也是筆者的經歷。我每天花近兩個小時的禱告,有時我軟弱,不肯花那麽长的時間去禱告,特別是看到神已經很多的祝福了,何必去花长时间禱告呢?每次有這個意念的時候我會被另一個強烈的意念所征服。這個意念就是:我花上的兩個小時的祷告, 神定會補償我2個,4個以上的小時,並且加上很多的未來的祝福。这个念促使我承认自己是软弱的,愚昧的,我多麽需要上帝的恩典和帮助。事實上就是這樣,每當我熬完近二個小時的禱告,我整個人煥然一新,我的思想, 我的智慧,和我的能力都感到是新鮮的, 这是每次祷告结束立刻的祝福。
我是個很軟弱的僕人,但今天仍然能夠在他的工場上事奉祂,是藉着禱告神所帶來的祝福,而我所服侍的教會也不斷經歷神的祝福。我自己可以下一個結語:”祈禱是傳道人的生命”, 願大家共勉之,成爲一個真正的祈禱傳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