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家庭 (路15:11-32)(黎广传牧师)

這個故事的目的是耶穌針對法利賽人對祂的議論(路15:1-2)而講的,耶穌說明神何等喜悅接近罪人,罪人的悔改帶給父神何等大的喜樂。我們今天用這個故事來應用在我們的身上:如何建立一個快樂的家庭。這個家庭之所以快樂,是因為小兒子的醒悟過來,其實一個快樂的家庭每個成員都要醒悟過來,這個家庭才是真正的快樂。快樂的家庭不在乎物質的豐富,乃在乎家人的關系和好,彼此相愛。我們今天來看見,故事中的三個成員如何使這個家庭快樂起來。

(一) 小兒子(V.11-19)
這段圣經描寫小兒子有三個人生的里程碑:“收拾起來”(V.13)、“窮苦起來”(V.14)、“醒悟過來”(V.17)。“收拾起來”(V.13):表示小兒子要獨立,要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人生觀。這種自我中心的思想在還沒有成熟的時候發表出來的的確令父親很頭痛。現在我們所處的世代是后現代主義的世代。Lady GaGa 歌星可以說是這個時代年輕人的典型思想代表。她才華出眾,去年名列全美最受歡迎的100人物的第一名,她擁有Fans 4000多萬,她的特色是表現在她的服裝上,每次登場,她的打扮、服飾莫不令人驚嘆,她真正表現出一個勇敢活在自我世界中的人。父母面對小孩子成長時這種“自我為中心”的表現,特別需要智慧,否則與孩子的沖突會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窮苦起來”(V.14)是表示小兒子落到一個有需要的光景里,少年人自以為了不起,有自己的主張,有本事,獨行獨斷,其實他也有“窮苦”的時候。我們要知道他的“窮苦”是什么,就是他心靈深處的需要,去提供援助,這樣父母之間的關系自然拉近。最后“醒悟過來”(V.17)這是整個故事發展的關鍵所在,是小兒子與父親關系的轉折點。小兒子悔改認罪,他說他得罪了天(神)、又得罪了父親,他回轉過來向父家出發,向父親認罪,這時他與父親的關系才真正的建立,他們彼此之間的關系才真正的和諧,這個家庭才真正的快樂起來。Billy Graham 的兒子Franklin做了浪子22年,有一天他在酒店里讀到一節圣經:如今那些在耶穌基督里的就不再定罪了(羅8:1),這句話光照他使他悔改認罪,回到父親的身邊,從此成為父親的得力助手。1996年時,Time Magazine 有一期曾報導此事,成為佳話。

(二)大兒子(V.28-30)
大兒子對他弟弟回來后得到父親如此的待遇,極為不滿,從大兒子對父親的講話中可知,大兒子是個非常現實的人,他看物質重于親情。照理來講,弟弟回來應該高興,因為父親整天為弟弟的離家出走難過,但大兒子沒有這樣的反應。不但如此,這個大兒子是自以為義。他的確比小兒子要好,他在家里替父親做很多的事,但他不能因此看低弟弟,對弟弟應存憐憫的心(路18:9-14),但他卻沒有這樣做,這是他的“自義”(比弟弟要好)表現出來。其實,大兒子雖然在家里,他也是個浪子,他用自己的努力來討好父親,他卻不了解父親多么愛他。父親說:“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他沒有體會父親對他的愛,他與父親的關系是“工作討好”的關系,卻不懂得享受“父子”的關系。這樣的態度令父親覺得難過。大兒子用自己的努力去爭取父親的愛,卻不懂得享受父親的愛,所以大兒子也需要“醒悟過來”,悔改認罪,不再憑著自己的努力去爭取父親的愛,乃是在家中享受父親的愛,與父親建立真正的愛的關系,這樣父親才是真正的快樂,因為兩個浪子都歸家了。

(二) 父親(V.22-24;32)
故事中的父親就是我們的父神,世界上找不到這樣的父親。這個父親有智慧:他對兩個兒子的教導用不同的方式,對小兒子讓他出去給他空間發展自己的理想,知道有一天他會醒悟過來回到自己的身邊,不讓他出去留在家里,他會鬧到翻天沒有好處;對大兒子卻是嚴厲管教,因為大兒子容易受人欺騙。這個父親不但智慧充足,他又忍耐,等待小兒子的悔改,“他相離還遠,看見小兒子回來,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小兒子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V.20)- 這節圣經表明父親自從小兒子離家出走后,他天天在家等待,記掛著小兒子,盼他早日回家。不但如此,他對小兒子的回來無條件的赦免,恢復他兒子的地位,為他大排宴席,讓這個兒子在沒有機會離家出走。有一位唐牧師這樣說:“袍子與戒指代表地位的恢復,鞋子代表使命工作的重建。最后他強調這個家是破鏡重圓,重新恢復。這位父親這樣做是不合法的,因為家產已分,兒子已除名,這個小兒子不能再出現在爸爸的遺囑里。現今小孩子的地位恢復,將來分產業的時候,又要再分一份給他,這是不合法的。但這位父親刻意這樣做,這里讓我們看見,他要維持家庭的合一,用無條件的愛來做成這件事。”

這里讓我們看見一個真理,律法是講公平,判定是非,支持公道,做出得與失的決定,誰不要吃虧、誰要多得賠償,這是律法能做的事;但無條件的愛卻超越了律法,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有了愛就能超越律法的捆綁,有了愛就能帶出和睦,有了愛就能使這個家快樂起來。今天美國夫婦有50%的離婚率,離婚讀原因就是因為落在律法里,落在是非里,落在誰對誰錯里,落在誰吃虧誰占便宜里。假如有一個維持家庭的心,就能不離婚,這個家就能保住,這個家就有快樂,孩子就不會因父母離異而痛苦。所以,父母也要醒悟過來,向神向人認罪,這樣夫妻關系就和諧,家庭就能快樂。

如何能醒悟過來呢?一定要靠神,藉著神的話語和圣靈 的光照,人才能醒悟過來,才能悔改認罪。所以,全家都要親近神,都需要讀圣經、需要禱告。我覺得最難過的是小孩子為了上才藝班,父母不帶他們星期日來做禮拜、上主日學,這樣小孩子就減少機會“醒悟過來”。我們全家要來上教堂,要自己靈修,還要有家庭靈修,讓神的話光照我們,醒悟過來,彼此認罪。這樣,一個快樂的家庭就被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