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信心的見證人(九):摩西(來11:23-28)(黎广传牧师)

摩西不但是個偉大的神僕(來3:5),他又是個偉大的信心英雄。在這章(來11章)裡所說的信心英雄人物,除了亞伯拉罕以外,描寫最多人物的經節就是摩西。摩西不但在舊約聖經裡是個耳熟能詳的人物,在新約也是到處被提及的人物。主耶穌在山上變像的時候,舊約出現的兩個人物陪伴耶穌的,其中一個就是摩西。摩西是個偉大的信心人物,我們有可能像他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摩西也有人性軟弱的一面,他懼怕法老王逃到埃及(出2:14-15),他發怒不聽神的吩咐擊打盤石兩下,叫盤石出水(民20:11)。他的懼怕和不應該的憤怒都是人性的軟弱,你我都有,都經歷過。作者在講完11章的信心英雄後,他在12章頭就作了 一個總結。他說:這些信心的英雄成為信心的見證人,他們都成功了,我們也會成功。所以,我們會有機會成為像摩西一樣的信心英雄,為主作出美好的見證。摩西的一生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四十年,他是個意氣風發、自以為了不起的人。解經家說,摩西自認為他是個能人。He is something, or He is somebody. 第二個階段也是四十年,這個階段他感到自己無能。He is nothing, or He is nobody. 第三個階段還是四十年,這個階段他經歷上帝是全能。God is everything. God is all powerful. 如何使自己感到無能從而經歷上帝的全能呢?信心就是秘訣。信心就是承認自己的無能,肯緊緊地抓着上帝,他就能經歷上帝的全能。今天我們花點時間來思想:摩西如何緊緊地抓住上帝,因着他的信心,成為一個信心的偉大見證人。
(一)作出明智的選擇(V24-26)
這幾節聖經充滿了選擇的字句,例如“不肯”、“寧可”、“不願”,也有對比的字句,“暫時享受罪中之樂”與“想往要得的賞賜”、“基督的凌辱”與“埃及的財物”,這些對比的字句也是顯出選擇的意味。因為信仰,摩西在人生作出重大的決定,信仰就是一個決定。我們每天都生活在決定裡,這些決定都是跟我們的思想、信念或信仰有關的,“你為什麼選A不選B”?因為你的想法影響你的選擇。弟兄姐妹,如果我們是個有信仰的人,是個信耶穌的人,你每天的生活的決定,不論是在人際關係、家庭、工作、事業方面都會表現出來。你的決定反映出你是否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你的信仰會決定你的選擇。摩西長大了,就作出一個偉大的決定,這個決定何等不容易。摩西長大是什麼時候呢?是他四十歲的時候。那時他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他學了埃及人的一切學問。他是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社會地位,他是個王子,他是個“Somebody”的人物,但是他選擇了做一個奴隸。這個選擇是對嗎?我說這是個明智的選擇。因為這裡告訴我們,摩西作出這個聰明的決定是有個原因的,因他嚮往所要得的賞賜。
摩西所過的王宮生活固然是好的,他的前途也美好的,也會在將來為埃及作一番偉大的事業,可這些都是短暫的的一生,轉眼成空。但成為神的百姓,雖然受點苦,卻是活在祂永恆的計劃裡。他的成就、賞賜是超越今生進到永恆裡的。人都是選擇好的,放下次好的,摩西也不例外。所以他的選擇是明智的。摩西這個明智的選擇,我個人相信不是一下子就能作出來的,乃是經過無數次的選擇屢積而成,到了四十歲時才作出這麼偉大而明智的選擇。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摩西從小就被他的母親熏陶,他母親告訴他:他是個以色列人,耶和華是他的上帝,列祖是他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上帝在整個以色列民族是有祂奇妙而偉大的計劃,他們將來要出埃及,要進入迦南成為一個神祝福的國度。不但如此,上帝是永活的上帝,將來在天上有永恆的家鄉。這些信仰從小就在摩西的心中,使他整個思想的改變,以致他從小必須在心思、意念、行為上都作出選擇與他信仰相同的。否則的話,他絕對不可能在四十歲時作出這麼偉大的決定。
我的兒子最近對我說一句話使我很受感動,我認為他是為了他的信仰作出一個明智的選擇。他願意把祖母送給他的一個紅包(鼓勵他去讀藝術)$3,000作十分之一奉獻給上帝。他奉獻後,第二天收到稅務局寄給他一張支票,是$400的稅金(這個稅金是政府送給他的,Tax Credit)。我對他說:你給上帝$300,上帝賞給你$400,上帝太好了。他經歷了上帝因他奉獻而帶來的祝福。我為什麼高興呢?因為他願意從小學習為了信仰緣故作出決定。相信他這個決定會引導他日後作出更大的決定。摩西的決定是明智的,為什麼?假如他不作這個決定,他最了不起成為埃及的一個偉大的法老王,我們不會認識他的。而今天全世界的人民都認識他,我們都在讀他的故事,在天上啓示錄也唱他在地上所唱過的歌。你說,他的決定不是很明智的嗎?
(二)產生無懼的勇氣(V27)
摩西因着信,就去見法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毫無懼怕,這是指他八十歲被神呼召去見法老時候的事情。他曾經一度懼怕法老王逃到米甸曠野(這節聖經不是指這段時刻)。耶穌常常告訴我們“只要信,不要怕”可見得勇氣是從信心而來,一個沒有信心的人一定是個懼怕的人。當時的法老王是全世界最高統治者,這個人剛愎自用、容易發怒,但摩西卻不怕他,他認定主比法老更偉大、權力更高,所以他不懼怕,摩西的信心令他無所懼怕。這節聖經說,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了那不能看見的主。他好像看見了主,但是這位主是不能被看見的,因為人看見了主的真體,沒有人能存活,就好像我們不能正視太陽,我們正視太陽五分鐘,我們的眼睛就瞎掉。那麼摩西看見了什麼使他如同看見了主呢?他看見了上帝給他的异像,這個异像就是神呼召他的時候給他看的。他看見了荊棘在火中燒卻沒有被燒毀,這個異像告訴他,以色列人就好像荊棘被法老王用火來煎熬卻不能被消滅。神一定要拯救以色列人。因着這個異象,神就打發他去與法老王週旋,使他有信心去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即使他遇到難處的時候都能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一樣。
弟兄姐妹,我們的信心的根基建立在神給我們的的異象、托負、使命或他的旨意裡。當神告訴我們去完成一件事的時候,我們就能顯出無懼的勇氣,完成神的工作,成為信心的見證人。我榮幸出來作傳道二十年,遇到灰心喪膽的時候,每逢想到神的呼召,我就有勇氣站起來繼續往前走。在教會推動聖工遇到攔阻的時候,我就會問自己,這個工作是不是神開始的?或是自己搞出來的?如果是主的心意,我就堅韌不拔,有勇氣努力向前。邊老弟兄來到我們當中給我們美好的幫助,因着他我們美中的短宣隊,半個月就組成了一個十二人的隊伍。邊老弟兄來的時候,有許多應該懼怕的地方,因為他會咳血,萬一他答應又不能來,這樣的聚會誰去帶領?無人能。因為這個題目(宣教的中國:回顧、禱告、前瞻)只有他最合適來講。因着他的禱告、我們的禱告,就知道他來是神的旨意,是神所差遣的。所以他在我們這裡的時候,我們不擔心他的身體出毛病,這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信心果子。因信就有諸般的平安充滿我們的心(羅15:13),使我們無所懼怕。
(三)成就偉大的事工(V28)
神吩咐摩西,叫他吩咐以色列人200萬人,每家(大概有40萬家)殺一只羊,把羊血塗在門框上,並且要把羊烤熟吃掉,神要差派天使在晚上在埃及遍地擊殺一切頭生的,從人到牲畜,從尊貴到卑賤的家,無人能免,唯有房子門框上有血,天使才會越過。這個神跡是神在埃及最後行的一個。這個神跡是預表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他的寶血流出救我們脫離永死的大愛,以色列人到今天還紀念這個節日,叫作逾越節。當摩西接到這個消息,我們相信全埃及都聽到了,都應該震驚和去遵守,可惜只有以色列人去遵守;埃及人不遵守,因為他們不信。我相信當時以色列人會有人疑惑,,這樣的事真的會發生嗎?法老王真是會放我們走嗎?法老王反复無常,可能這次又是歷史的重演,但摩西信心堅定,他勸告以色列人每家都要這樣做。因着摩西的信心、以色列人跟着遵行,所以就成就了偉大的事工。這次法老王真的放他們走,到那一天以色列人脫離埃及四百三十年之久的統治,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神是他們的統治者,他們自由地邁向迦南地。要建立一個新的以神為中心的國家,這是個偉大的成就,難怪摩西那麼被以色列人敬重。這個偉大的成功,是神親自成就,摩西所付上的就是信心。摩西被稱為神偉大的信心英雄,就是他的信心。
我們讀他的生平事績,有一句話常出現在我們的面前“這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或者說“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摩西就怎樣行了”出埃及記40章17-33節指出摩西把神吩咐他所作的會幕竖立起來時,這十七節聖經有七次提到會幕一切的東西都是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當會幕竖起來的時候,神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出40:34),這裡讓我們看見一件事,我們要照着神的吩咐去做的時候,神的榮耀就彰顯了。神的吩咐就是信心的內容,當我們行出信心的內容時,我們就能成為神的見證人,見證出神的榮耀、神的同在和神的能力。我這次去國內培訓,以及回來後在禱告山看見神的作為,無不應驗馬太28章20節的應許,神是一切信心內容的證實者,祂為自己的話負責;祂怎麼說,事情就這麼成。何等奇妙!
願神憐憫我們,增加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因着信,作出明智的決定;因着信,產生無懼的勇氣;因着信,為神成就大事。這樣,我們便能成為信心的見證人,榮耀主的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