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过世界 (约一5:4-5;来2:18)(黎广传牧师)

请读经文约壹2:12-17, 半年前有位神的仆人用这段经文讲了一篇信息:『不要爱世界』。今天我要在这段经文用另一个题目来讲这段信息,就是:胜过世界。我们与这个”世界”的属灵战争越来越猛烈,所以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这个重要的信息。什么叫做“世界”呢?这段经文所讲的“世界”就是任何世界上的事、人、思想、道德、观念、学说,甚至科学,远离上帝、不合上帝的心意、甚至敌挡上帝的一种力量、潮流和方向,这种敌挡神的系统叫做“世界”。保罗在罗马书12:2把“世界”定义说的很清楚:“世界”是与神的旨意相反的、背道而驰的。

为什么会有这个“世界”的系统出现呢?原因是这个系统的背后有世界的王在掌权、控制、指挥。使徒约翰说:全世界都卧在那恶者手下(约壹5:19),所以保罗在以弗所书告诉圣徒说:我们属灵战争的真正对象不是属血气的,乃是与天空属灵气的恶魔战争(弗6:12),这场属灵的争战越来越猛烈。最近我们的总统奥巴马为了竞选连任争取更多的选民,曾公开表示赞同同性恋的夫妇结合,他是全世界最强的国家领导人,他这番舆论会带给全国、全世界人民多大的负面影响力!我们知道同性恋的道德观是神所憎恶的,不但如此,许多宗教团体都发生了性骚扰的丑闻。基督徒面对如此重大的挑战,能够赢得这场属灵的战争吗?答案是肯定的。使徒约翰写信给这些信徒(老、中、青),说他们已经得胜了,现在也是得胜的(约一2:12-14),他勉励他们将来也要得胜(约壹2:15-17)。在这七节的圣经里,我们看见一个伟大的真理,将来这个世界都要成为过去,得胜者必定存在。你我是否在得胜的队伍里呢?我们要做个得胜者,胜过这个世界。

(一) 胜过肉体的情欲(各1:19-20;加5:16)
圣经提到肉体的情欲有两处记载得比较详细,罗马书1:28-31,一共有22样;加拉太书5:19-21共有15样,它们有相同的,有不同的。我这里要提到一样:恼怒,就是忿怒,这个肉体的情欲是人人会犯的,而且经常犯,连摩西这位伟大的神仆也不慎犯了恼怒。忿怒有好与不好的,好的忿怒是义怒,为正义、为上帝而发是好的;除了这个以外,我们所发的怒都是不好的,不好的怒都是自我为中心、自我主张、自我失控而发的。摩西的忿怒也是失控而发的(民20:10-12;诗106:32),所以他受了亏损。忿怒不但不讨神的喜悦,而且造成人际关系的破裂,损己伤人。如何能胜过恼怒呢?一定要顺着圣灵而行,结出圣灵的果子来,有了圣灵的果子,我们就自然做到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慢慢动怒的意思是让我们去思考,我们动怒的动机是否正确,当我们发怒慢的时候,就发现有很多的怒气是不值得去发的,这样我们就能胜过这个肉体的情欲了。

(二) 胜过眼目的情欲(林前7:1-5)
眼目的情欲应该是肉体情欲里的一种,为何使徒约翰把它突出来教导呢?我相信正因为这项罪恶影响力很大的缘故。情是好的,欲也是好的,当情和欲过了神所定的界限时,情就变成邪情,欲就变成私欲,邪情和私欲就不好了,所以这里讲的情欲是这个意思。爱看好的东西、美的东西是没有错,但是当越过了神的界限去看好的东西,就变成了眼目的情欲。男女在眼目的情欲上有些差别,男人眼目的情欲容易产生性欲,圣经说:我要与眼睛立约,怎能恋恋瞻望处女呢?(伯31:1);女人则喜悦看衣服、装饰品和钻戒。我们要逃避眼目的情欲,不要以为自己站立得稳,多看不会有事。大卫是个失败的例子(撒下11:2-5),约瑟是个成功的例子(创39:11-12)。现代人的婚姻失败(连教会的离婚率也达50%),原因是第三者的介入(婚外情占了2/3,根据一对婚姻辅导的夫妇告诉我),而夫妇同房的生活不满意程度达80%,以致造成夫妇的感情疏远,容易使第三者介入造成悲剧。

圣经所说的婚姻观是二人成为一体,不能分割。到达这种境界必须朝着三方面努力:在心志上(雅8:6-7—海枯石烂、此情不渝);在理性上(彼前3:7—要接纳男女性别的差异);还要有感性上(箴5:18-19—要彼此取悦对方)。我们在心志、理性方面都有认知,但在感性上不努力,一对夫妻两人在感性上不努力,对方彼此的吸引、亲热减少就很容易侵蚀到理性和意志方面的合一。当理性和意志不合一,婚姻破裂就会到达门口,这是很惨痛的悲剧。所以我们做夫妇的彼此亲热,女的要装扮漂亮,成为丈夫的吸引;男的要罗曼蒂克,房事不可彼此亏负,这样第三者就无法侵入,撒但就无法施计,眼目的情欲就能胜过。

(三) 胜过今生的骄傲(林前4:7)
骄傲也是肉体情欲里的一种,也是每个人都容易犯的。箴言6:16-19描写神所憎恶的七种罪恶里,高傲的眼是放在第一。骄傲的人是瞧不起别人、看扁别人、甚至定人家的罪。寇监督说过一句话: 骄傲的定义是心中无神,目中无人。对基督徒来说也会犯骄傲的罪,那么心中如何解析无神呢?他是取代神的地位,把神放在一旁,骄傲的特征是自我为中心。骄傲来自魔鬼(赛14:13-14),魔鬼不断的强调“我”(出现了6次),结果美丽的天使变成堕落的天使。如何能胜过骄傲呢?保罗告诉我们:要对我们引以为傲的事物采取正确的看法:“领受”,一切引以为荣的东西都是从神领受的,所以夸口当指着主夸口(林前1:31)。我们努力奋斗是本分,并不值得炫耀,有很多努力奋斗有智慧的人也未必有成就。前段日子报纸告诉我们有三万个博士因为失业需要政府救济,领取Food Stamp。

一个骄傲的人会生出不感恩的心,一个不感恩的心就会容易安全感失落,最后完全崩溃(当他引以为傲的事务受到挑战时);反过来说,一个认识什么都是“领受”而来的人,就会感恩、谦卑,上帝就会把更多的恩典赐给他。扫罗王的恐惧(撒上18:6-9)是他不认识他的王位是从神那里领受而来的,而以为是自己的本事而来的,当大卫出现在他面前,他的安全感就受到挑战,最后自己崩溃、王位也失去。大卫认识他的王位是从神领受而来的(撒上15:24-26),所以他拒绝把约柜带去逃亡(约柜对君王统治的地位稳固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等待神施恩,大卫的态度,至终蒙神怜悯,他的后代王位不断,连耶稣基督也是从大卫的后裔而出。不但如此,骄傲也会带来强烈的偏见 和主观,而偏见和主观都会引进结党分争,是神所不悦的。

我们定能胜过世界,因为耶稣基督已经死在十字架上,把撒但打败,已把肉体的邪情私欲钉在十字架上。我们要常靠着十字架誇胜,不但如此,我们要常常祷告,并且应用神的话语把那恶者击退。我们的信心元帅耶稣基督已经胜过这些试探: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今生的骄傲。感谢主,祂是得胜的,我们也必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