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所差遣的工人 (太9:35-38;徒1:8)(黎广传牧师)

主所差遣的工人 (太9:35-38;徒1:8)

今天主日,我們教會差遣了34個工人去做宣教的工作(27個是 AWANA本地宣教的弟兄姐妹,6個同工去美中短宣,1個年青的姐妹去美國東部費城,在貧民區做兒童義工)。他們是主所差遣的工人!在圣經里,主所差 遣的個人究竟是怎樣的個人呢?我們來看馬太9:35-38這段經文,就可以知道答案。

這段經文記載主耶穌在世上時,他怎樣做傳福音的工作。主耶穌被父神所差遣,今天主要差遣我們,他不但差遣今天的34個宣教的工人,他也要差遣我們在座的每位弟兄姐妹。從這段經文,主耶穌給我們留下一個很好的榜樣,值得我們去效法。他的榜樣有三方面:

(一)他是個肯“走遍”的工人(V35)

“走遍”是代表有熱情。主耶穌是用腳走遍各城各鄉,這是相當辛苦的工作。我們必須要有熱情,才肯“走遍” 各城各鄉。我們所差遣的宣教士,他們是有熱情的。美中短宣隊去到的地方是美中炎熱的地方,我們的小姐妹去費城貧民區,是個不容易適應的地方,我們每周五的AWANA本地宣教同工,他們經過一天勞累的工作,星期五晚上又面對一場屬靈的戰爭,是體力容易耗盡的事奉。由于我們短宣隊的肯“走遍”,所以他們就成為主所差遣的工人。

耶穌在世走遍各城各鄉,根據歷史學家Josephus 的記載,當時在加利利海旁邊的各城各鄉共有204處。鄉村是小地方,城市是大地方,鄉村又可以說是家鄉(很近自己住的地方),城市是遠處(離家遠的地方)。主的工人,無論地方大小都要去,無論遠近都要去,不能只去一個地方。我們知道主耶穌去的各城各鄉,疇圍是在加利利海境內,在以色列的國土以內。我們今天的“各城各鄉”范圍就不同了,我們的范圍是萬國萬民(太28:19)。我們能走遍萬國萬民嗎?答案是“肯定”的。我們不只可以用交通工具走遍萬國萬民,我們用手機也可以走遍萬國萬民。今天用手機一click,就可以把福音的信息傳到世界另一個角落里。

上二個星期六,我與兩位同工去L.A.參加第五屆網絡宣教論壇,內心有很大的震撼,在會議開始前,牧長們先為這個會議禱告,禱告的內容是為到我們華人在網絡宣教的事工方面要“急起直追”的努力去禱告,異教如伊斯蘭教、印度教和佛教已經有計劃的大量的在網絡上傳播他們的信仰,而我們華人基督徒卻遠遠的落在別人的后面。中國的基督徒的IT精英去了哪里?面對中國近6億的網民的福音需要(中國政府已透過微博網站發表他們的消息,他們不再用傳統報紙的方式去發表他們的消息),我們竟然無動于中?看到此情此景,我在禱告時,淚水禁不住往下涌流,我心中充滿了焦慮之情,為神起的疾忌之火油然而生,我想自己是被圣靈感動而淚下。所以這次會議后,我回來決定跟師母商量,要她盡快買一個I phone手機給我,我要盡我的努力,使自己“走遍”網絡世界,學習用網絡去傳揚福音!

(二)他是個有“看見”的工人(V.36)

這里所說的“看見”不是肉眼的看見,乃是心眼的看見;不是外面的看見,乃是里面的看見;不是肉體的看見,乃是屬靈的看見。肉眼看見是好的,不見得在屬靈上也是好的;外面看見的不好,不見得在靈里就是不好。士每拿教會表面來看是困苦的、貧窮的,但主耶穌說,他們是富足的(啟2:8-9)。老底嘉教會表面看是富足的,一樣都不缺,但主卻說:他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3:17-18)。

一個人的靈里好與不好乃在乎他跟耶穌的關系。一個人雖然表面窮困,他與耶穌的關系是非常親密,這個人的屬靈光景是好的。一個人雖然很有錢,樣樣都不缺,但他與耶穌的關系非常疏遠,這個人的屬靈光景是可憐的。一個人沒有耶穌做他的救主,他是在極大的黑暗里,他沒有盼望,他只會往滅亡的道路上奔。一個信徒不讓耶穌在他的生命中做王,他也是落在黑暗里,他的屬靈生命也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繞圈子,沒法進到迦南美地里。所以一個被主所差遣的工人,他到達各處的工場,他一定要有一個屬靈的眼睛,看到人與耶穌的關系,否則的話,他很難看見人是困苦的,人是失落的。

工人如何能有這樣的看見呢?他的心必須有光,他的心必須是在天上。他專心注目天上的事物,不專心注目地上的事物,這樣他就能有這樣屬靈的“看見”。耶穌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2-23)。我們的心若專注目在天上的事物,那么我們里面的心是明亮的,我們看人也會有屬靈的看見。但愿我們每個人都像主耶穌:有“屬靈看見”。

(三)他是個肯“禱告”的人(V.37)

這節肯“禱告”的重點乃是求工人,因為莊稼實在太多,需要更多的工人去收割。我們需要一班人,一個團隊去做主的工作,才會把工作做好。我們不能單打獨斗,這樣做不會長久,唯有團隊工作才會持久,唯有團隊工作才會成功。所以我們要在禱告上下功夫,因為禱告,圣靈才會差遣,圣靈才會感動工人出來。主耶穌花了整夜的時間去禱告,12個工人就出來。我們今年的宣教隊伍有很多人,其中有個原因,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禱告。最近幾個月來,教會多了幾個禱告會,我相信這是個主要的因素。在使徒行傳我們看見,神藉彼得的禱告,就讓他就看見異象,他就被圣靈差遣往哥尼流家去傳福音,從此福音臨到外邦人身上。安提阿教會的領袖,肯禁食禱告,圣靈就差遣保羅與巴拿巴去歐洲做宣教的工作。“禱告”與“圣靈的差遣”有著非常密切的關系。我們要不住的禱告,讓神差遣更多的工人來收祂的莊稼。

一個被差遣的工人,他是個肯走遍、有看見、肯禱告的人。我們能做到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主早已應許我們:圣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必得著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徒1:8)。能力從圣靈而來,只要我們肯順服,神就賜能力給我們“走遍”,只要我們肯順服,圣靈就讓我們有“看見”,只要我們肯順服,神就將“禱告”的負擔加在我們身上,成為祂所差遣的工人。

小组讨论:
1. 三方面中,哪一面是你最感困難去效法主的?
2. 分享你成功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