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品格對兒童的影響(黎广传牧师)

兒童的信仰根基與品格訓練對其人生的影響非常重大。曾經有教養兒童的專家指出:一個兒童將來的成功,不但在乎他的IQ,更在乎他的EQ,IQ占20%,EQ卻占80%。IQ就是智商,EQ就是他的情商,他的情緒穩定,和他的人際關係。我稱EQ就是他的信仰根基和美好的品格。圣經也提到EQ,這個EQ就是圣靈果子的美德。一共有九樣: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些美德是決定你是否將來的因素。

我用兩個例子來說明:林書豪是現今人人所羨慕的模范青年,他是哈佛大學畢業生,又是NBA的明星球員。在他沒有成為出色NBA明星球員之前,他有人生低盪的時刻,但是因為他有堅強的信心,對上帝的信心堅定不移,認定打球是上帝給他的一生旨意,所以他能沖破那段沮喪的日子,成功的走向了一條打藍球的道路,成為一位出名的NBA明星球員,被TIME Magazine選為去年100個在全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杰出人物的第一名。美國的第16任的總統林肯,經歷了許多人生的挫折,卻登上了總統的寶座,結束了南北戰爭,統一了全國。因為他有鋼鐵般的意志,對上帝有信心,堅韌不拔,直至到成功。

美好的品格不是一天就可以養成,乃是經過長年累月養成。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就養成美好的品格,不斷的訓練,美好的品格就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就像圣經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道成肉身的主耶穌,他在孩童的時候,被他肉身的父母帶到圣殿,在圣殿接受信仰的教導和品格的訓練。他在圣殿里一面聽,一面問,圣經描寫他的智慧和身量,神和人喜悅他的心都一齊增長。主耶穌的成長是朝著德、智、體、群四方面均衡的發展,其中德育和群育,就是道德和人際關係就是我們所講的信仰根基和品格訓練,這就是EQ。所以我們的主耶穌是古往今來在世界上最成功的人物,無人能與他比較,因為他成就了神的旨意,完成了將人類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偉大救恩。

我們如果把孩子的信仰根基和美好的品格培養好,他們就像沙漠中的植物,不怕酷熱無水的干旱,也不怕沙漠的風暴,仍能生存發旺,因為這些植物的根很深,深入地的深處吸取水份,維持它的生命,而且茁壯。穩固的信仰根基和美好的品格在我們的人生沙漠中,支持著我們仍然站立,不斷茁壯,朝向成功之路。

所以朋友們,我盼望你們把你們的小孩子帶到教會,讓他們有機會接受信仰和品格的培植和訓練,讓他們走向成功的人生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