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一體 (以弗所書5:31-32)(黎广传牧师)

夫妻的一體 (以弗所書5:31-32)

5: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有些統計數字讓我們發現“夫妻的一體”的婚姻生活實在有很大的挑戰。1960年代離婚率只有25%,但今天卻有50%;60年代男女同居的數字找不到,但今天卻有25%的女人(20歲到40歲)與男人沒有結婚而同居在一起。未結婚而先同居,到後來結婚後而離婚的比率要比未經同居而結婚,後而離婚的比率要高。不但如此,現在沒有離婚的夫婦的婚姻生活有2/3都感到不快樂。

New York Time Magazine 前幾年發表一篇文章,題目叫做:什麼是最快樂的婚姻呢?這篇文章充分表達了現代人對婚姻的看法和潮流。婚姻要快樂必須是“my marriage”,不能是“our marriage”,婚姻中的重點是以自我為中心出發,我的配偶必須迎合我的需要、我的願望、我的理想,讓我的人生能走到自我實現的境界,這是現代婚姻的文化。這種文化對婚姻的合一造成無比的壓力,一旦對方不合或失去我的理想或期望,這個婚姻便告一段落。

聖經所說的婚姻觀念與現今的婚姻文化背道而馳,聖經所說的婚姻是強調必須放下自我, 要迎合對方的需要,和去建立對方,並孕育雙方美好的性格的成長。兩個人雖然不同,摩擦(crash)是自然的事,但遭遇摩擦後,雙方便能柔和(mess),從而產生彼此的連結(interlocking)。最后,聖經的婚姻觀也是要以建立孩子們的長期安全感成為出發點。

保羅在以弗所書告訴弟兄姐妹,夫妻的結合成為一體是個奧秘,這個奧秘原來藉著耶穌基督與教會的合一顯明出來。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教會順服基督,如同基督順服父神的旨意一樣,這樣合一就不是個問題。而夫妻的合一就能把基督的大愛彰顯出來,使別人歸向基督。一個夫妻相愛的教會,必定是個好的教會,必定能吸引別的夫婦來信耶穌。

今天,我與大家分享聖經裡的夫妻的一體,究竟是指哪幾方面的一體呢?有四方面。我與師母結合共有32年之久,感謝主,今天我們的婚姻仍能保持一體,這是基督的恩典和大愛。我願意與大家分享我們夫妻二人過去32年彼此生活在合一方面的掙扎、成長,盼望我們的分享能打造成一個氣氛、一個文化,就是我們在教會中的夫妻能面對合一的挑戰,靠著基督不斷進步,讓我們六家的夫妻能顯出神的救恩,為基督作出美好的見證。

(一)情理的合一(彼前3:7)

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情是講情緒、情感、情操;理是講道理、理念、理想。男女的情理各有不一樣,不但這樣,身體也不一樣。彼得對作丈夫的說,要注意你的妻子比你軟弱,是指身體強壯方面,所以要按情、按理、按體與配偶同住,換句話說要按了解的“知識”與她同住。放下自己,替對方着想,這樣才能造成一體。

上次講到“夫妻合一“的信息後,有些姐妹對我的師母說:你真是幸福,牧師脾氣那麼好,那麼遷就你。師母怎樣回答呢?她說:我真的那麼幸福嗎?你們很羨慕嗎?那麼我借我的牧師給你兩天,讓他跟你生活在一起,你就知道我是不是真的幸福了!師母的話我聽了後,心裡當然不好受,但她的話卻是實在的。原來我與師母的情理有很大的不同,拿吃飯來說,我的需要是吃蔬菜、水果,不能吃煎炸的東西。她卻相反,她愛吃煎炸、油膩的食物,而且她特別討厭吃黃瓜,她聞到黃瓜的味道就不舒服。我卻愛吃黃瓜,師母卻放下自己,常買很多蔬菜,并且家裡堆滿了水果,而且常常做黃瓜給我吃。我有時也忍耐吃點煎炸食物,雖然吃了會對胃造成不舒服,有時我甚至到Burger King 買些炸薯條給師母吃,讓她開心,雖然知道這些食物對她沒有益處,而且有害,但是為了讓她有開心的時候,我也放下自己的固執:這個固執就是:什麼東西都要吃健康的食物。這樣做,我們就在食物上做到情理能合一。

(二)房事的合一(林前7:4-5)

7:4 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
7:5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離婚的原因有很多,根據統計,有2/3是因為有第三者的介入,就是婚外情,而且根據調查,夫妻性生活不滿足達80%。為什麼會這樣呢?有許多的因素。大概來說,男的大都放縱情慾,除了在妻子身上外,在外面還尋找滿足。根據報告,每年色情網絡站的收入比Microsoft公司、比Google 公司的利潤還要高,男人有47%以上看色情網站,這是相當可怕的數字。至於女人方面,我指的是中國人,有些人對房事的看法有負面的觀點,認為房事是污穢、骯髒的、不能見人的事情。我認識教會的一個姐妹,她對我說,她自己從把孩子生完後,就不讓丈夫去碰她,我想做她的丈夫是很可憐的。

從聖經的觀點來看,房事是好的、是美的,是上帝給夫妻的一件最美的禮物。藉著房事,夫妻的一體更能走到美滿的境界。保羅在林前7:4-5節告訴我們,房事方面,夫妻彼此不可虧負。在其他的經文(箴言5:15-20;雅歌書),神告訴我們,房事是一件美事。

那麼如何達到夫妻在房事上不可彼此虧負呢?一定要被聖靈充滿。當丈夫被聖靈充滿時,他就能節制、溫柔,他不會對妻子做出過分的要求,也不會放縱情慾。當妻子被聖靈充滿時,她就能有恩慈,願意把自己的身體給丈夫,如此房事合一的境界就能達到。

我認得一個弟兄,他是恩愛夫妻營中的一位老師。他說,每逢他對妻子作出房事的要求,每次他的太太都答應。我相信他們夫妻二人一定是被聖靈充滿,所以能活出房事合一的見證,我和師母在房事上的經歷也是如此。什麼時候我們被聖靈充滿,我們就能被聖靈管轄,丈夫會為妻子著想,不給妻子壓力,妻子不吝嗇自己,願意給丈夫,享受神賜給夫妻美好的合一。

(三) 生命的合一(彼前3:7)

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這裡所講的生命,不是肉身的生命,乃是指屬靈的生命。因為彼得在上文(彼前3:1-6是指妻子要帶領不信主的丈夫歸向基督)講到生命的合一是指未信主的,經由信主的配偶帶領歸主;已信主的,屬靈生命強壯的,要帶領屬靈生命軟弱的配偶,不可把他(她)拋在後頭。事實上有很多美好的見證讓我們得著激勵。

我和師母結婚時,她與我在屬靈生命上有很大的差距。師母不愛讀經禱告,我卻相反,天天愛讀經禱告,在生活上遇到什麼事情,總以聖經的標準來衡量,師母很羨慕,但卻做不到,她心里很掙扎、苦惱。我在屬靈上帶領她也很辛苦,就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是的情況一樣(我從不敢告訴她)。但時至今日,我們卻看見,師母的屬靈生命卻走在我前頭,她的教導的恩賜、屬靈的智慧、和屬靈的心志都走在我的前頭。現在有姐妹告訴我,師母教的主日學比我棒!有很多屬靈的決定她比我有智慧,例如關懷臨終的肢體,她比我有智慧。還有她主動提出要陪我去非洲、印度探望宣教士和宣教工場,這是我未有想像過的(我曾兩次拒絕她,勸她不要與我同去,因為她的身體不適合去這兩個地方,但為了陪伴照顧我,并與我在宣教的屬靈事工上一同成長,她卻堅持要與我前往)。

我們在生命上能合一,需要彼此等候神的時候,神既然有這樣的應許,相信總有一天會實現。我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為對方禱告,不給對方壓力,仰望上帝的救恩,有日必見神的應許實現。

(四)盟約的合一(歌8:6)

8:6 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
的烈焰。

這兩節圣經是來自雅歌書,夫妻二人相愛的高潮就在這兩節圣經里,充分表達無遺。這兩節圣經說明夫妻是彼此“擁有”、彼此“熱愛”、彼此“堅持”,和彼此“謹慎”。所羅門特別指夫妻的合一有如死的堅強,夫妻的合一又是神所定的盟約,不容毀約(瑪2:14-15)。就像孟子勸學篇所說的讀書要立定心志: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生乎如是,死乎如是。夫婦的盟約也應如此。如果我們能堅守合一的盟約,我們便會看見神的祝福。

我們夫妻二人在過去的人生人生經驗中,經歷一些難處,但靠著神的力量來持守合一,才有今天的祝福。老二出生時,我的身體軟弱,不能抱小孩,把男人該盡的責任(在家做粗重的工作)都落在師母身上,所以他做女人,又做男人,實在很辛苦。在1995年時,師母病重,我經歷了重大的難處和挑戰,我要辭去事奉的工作在家全時間照顧師母一年,這是個重大的決定。前途、醫療保險、生活費用都是一個個極具挑戰性的考慮因素,但環境必須要我作出這樣的決定。當我作出這個決定后,反而經歷神的恩典和憐憫。教會牧長們體恤我們的狀況,讓我能在教會不做工又有飯吃的狀況下繼續在教會事奉。師母也蒙神的恩典,身體一天比一天好起來,才成就今日的光景。

神要祝福祂所定的夫妻制度,當我們愿意遵守這個盟約的時候,神的祝福就臨到這個家庭。鄭果牧師年輕時候離開他的師母,在海外傳道30多年,在他們夫妻分離時,兩個人的心卻仍持守合一,后來相見重逢,蒙神的祝福,大小一家二十多人,個個信耶穌,成為美好的見證。

因為有了基督,有了十架的大愛,我們的婚姻就有盼望,我們就能成為被神祝福的見證人。但愿我們靠著神的恩典,用基督的愛在夫妻中達到情理、房事、生命、盟約的合一,使神在我們的婚姻上得著榮耀。

小組討論問題:

1. 請分享你在夫妻合一的四個方面上的掙扎和成功的例子。

2. 夫妻彼此祝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