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異象之旅 (詩67:2;路10:36-37)(黎广传牧师)

宣教異象之旅 (詩67:2;路10:36-37)

這次我和師母在2013年10月初到非洲、印度、東南亞之行,本是看望黃成培牧師夫婦為首要,其次到印度了解當地宣教士的生活和印度文化為副。“錢到、心到、身到”是我們教會關懷宣教士的口號,感謝主這次成行讓我們 體 會 “身到”的滋味, 這是神的恩典和弟兄姐妹同心合意的禱告與支持的結果。故此,我把這次旅行的豐盛收穫記錄下來,除了有17分鐘訪問黃成培夫婦的錄像外,其他的照片都是與這次的行程收穫有關係。

(一) 普世宣揚,本地傳揚(詩67:2;路10:36-37)
神早已在舊約時代,藉著詩人說明神的救恩要在普世宣揚,與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後向門徒吩咐:要使萬民做祂的門徒(太28:29)不謀而合。主耶穌在路加福音所講的比喻“誰是我的鄰舍”變成“我是誰的鄰舍”:祂講明一個真理,有需要的人,哪怕是在遠方、天涯海角都是我們的鄰舍,我們要去關心他。今天世界已經變成地球村了,印度人、信奉回教的人已經跑到我們的周圍,我們怎能不向他們傳福音呢?對印度教、回教的信徒,只要我們懷著愛心,和請他們吃飯,建立關係,就可以有機會向他們傳福音。所以我們不但有普世宣教的異象,更要腳踏實地的向本地人傳福音,因為本地人也有世界各國遠方的人。在本地傳福音,等於我們已經跑到世界各國去傳揚神的道了。

去了非洲、印度,我們得到一個印像是神的榮耀(兩地都顯出神創造的美麗)和人墮落后的可憐光景。當地的人卻受罪惡的捆綁(非洲人的貪污,種族的仇恨不和,怪異的風俗和文化,成為他們的捆鎖);他們受宗教的捆綁(印度人受多種宗教的捆綁,偶像有一百多種,他們活在偶像的捆綁中)。我們卻看見基督的釋放和得勝的見證。我們 也看見中國大陸小數民族福音的需要,臺灣家庭的破碎,正是全世界都處在莊稼多,作工的人少的光景,我們真是要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他的莊稼!

(二) 小事堅持,大事承擔(路16:10)
我們看見印度有三對宣教士夫婦在印度做宣教士的事工,長達十年以上,工作不見得有果效,其中有一對夫婦10多年來還沒 看見一個印度人信耶穌,但他們仍然很喜樂的在那裡做下去,叫人感動。另一對在澳門的宣教士,我們認識了近26年之久,他們在澳門所作的工,開辦一個托兒所只20多個人,還有一間小教會50人左右,還有在監獄做傳福音的工作,果效也不見得顯著,但他們很忠心、很喜樂的去做。直到最近,去看他們前的一個月,上帝把一件很偉大的工作給他們夫婦去做,他們把一塊面積有2萬2千平方尺,位於澳門最好的地段買下來,價值只有4.5百萬美元,用來興建老人院,馬禮遜宣教士紀念館和短宣宿舍。全澳門80間教會都為他們禱告和支持,英國,加拿大的教會都為他們奉獻,當地政府也支持,撥款興建老人院。神為什麼將這件工作交給他們呢?因為他們是忠心的夫婦,不計較名利,不計較成敗的去做神的工作。大事、小事在神面前都一樣是神所看重的,但在做大事之前,上帝一定要看我們是否能把小事做得好,做的忠心。

(三) 聖道充滿,聖靈充滿(西3:16-17;弗5:18-21)
無論講道,或崇拜詩歌,都應有這兩方面的表現,我們在聚會裡才會蒙恩得造就。在唱詩歌的時候,達到聖道充滿,聖靈充滿是件不容易的事,除非我們在詩歌滿有神的話,而神的話又能強而有力的感動我們,就能達到聖道充滿,聖靈充滿的境地。有次我聽到心韻練詩時所唱的歌,我的心就好像被提到天上與眾天使一齊歌頌神的境界,我想那是我真的被聖道充滿,和聖靈充滿的光景,因為詩歌使我與神很近。這次我在台北基督之家參加主日崇拜,他們的用詩歌讚美,用琴、用鼓贊美神,使我的心很激動,與神很近,又加上在非洲,他們唱歌還跳舞,非常優美、釋放。這一切使我想到聖經的教導,我們不但要在神面前要安靜、等候神,也要在神面前擊鼓跳舞、彈琴大聲讚美神(詩150:3-5)。我們盼望有日神賜給我們基督六家有個樂隊在主日崇拜時大聲讚美神。

(四) 廢物能用,小材大用(路19:30-31)
主耶穌在地上最後一周的時候,騎著騾子進聖城耶路撒冷,這只騾駒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騾駒之所以能被主用是因為主人肯讓門徒牽去,那騾駒才能給主用,也是它的甘心情願,兩者都是表達一個道理:順服,能給主用。一定要順服,不肯順服,神就不能用,神也不會強用。所以,不管你多卑微、多無用,在主的手中都會變成有用。就像很多廢物,經過recycle,就能成為可用之物。騾駒被主使用,是它一生最光榮的時刻,全城的人都迎著耶穌,他們當然也為騾駒歡呼喝彩!

這次去宣教之旅成行,因為順服神的話,師母順服神給她的一句話:要與丈夫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彼前3:7)。不能讓丈夫一個人去領受恩典,要與他一起承受神的恩典。我自己順服神的一句話:不要遠遠的跟著耶穌(馬太26:57-58),不要畏懼去非洲探訪宣教士而受苦害怕。結果因為順服神的話,神就祝福我們這對僕人和使女,使我們經歷祂的恩典、同在和保守,平安的帶著祝福回來。

這次宣教異象之旅,不但帶給我們祝福,也把祝福分享給教會的弟兄姐妹,使我們教會成為一個普世宣揚,本地傳揚的一個合神心意的教會。

小組討論:
1. 我對傳福音的負擔如何?
2. 我是否是一個小事上很忠心的人?
3. 討論“順服神”的見證和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