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祝福 (來11:6;彼前:1:6)(黎广传牧师)

信心的祝福 (來11:6;彼前:1:6)

從耶穌醫治大臣的兒子這段經文裡(約4:43-54),我們看見信心会帶來神的祝福。也因著這段經文,引發出我們要面对一個挑战:信心受到試驗時我們應該怎麼辦?因為今年教會很多肢體患有重病,而且一個接一個,我們全教會的信心都受到很大的考驗。所以,我們利用這段经文所记载的故事來看一下信心受到試驗時,我們如何應付,使我們在苦難中仍然站立得穩!

(一) 耶穌所要的信心(約2:23;6:26;6:68)
從約4:44这节经文里,我們看見有一班人,是不信耶穌的,就是他家鄉的人。在約4:45这节圣经里,另有一班人的信心是耶穌不喜悅的。耶穌從猶太回到加利利的迦拿,有一班人(加利利人)曾經在耶路撒冷看過耶穌所行的神蹟而信了耶穌,現在接待耶穌,這班人的信心是耶穌所不欣賞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信心是建立在“看见才信”的信心, 就是 “不斷的看神蹟才信”的信心裡。神蹟是用來引導人去相信神蹟背後的主耶穌,相信祂是救世主,祂有永生之道,我們要死心塌地去跟從祂,無論我們遭遇順境或逆境都依靠祂,讓祂在我們的生命中做主宰,讓祂使我們的生命活出豐盛的人生(太16:25),这才是耶稣所要求的信心。一個活在“看神蹟”的信仰裡的人,就落在猶太人要“神蹟”的信仰裡,他們只希望耶穌要不斷行的神蹟,滿足他們所需要的(像耶稣行了五饼二鱼使百性因餅得飽的神蹟)。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信心是耶穌所拒絕的信心。這種以神蹟為基礎的信心是有危機的,因为什麼時候沒有神蹟,什麼時候他便離開主,不信主了。撒瑪利亞人沒有看見神蹟,聽了耶穌的道就信了,這是耶穌所嘉許的信心。所以信心是建立在神的話語上,神蹟只是幫助我們去相信,不是我們信心的基礎。

(二) 耶穌祝福我們的信心(約4:46-47;4:50-53;4:48,49,51)
從這個大臣的儿子被医好的故事裡,我們看見信心是有行為表現的。大臣從迦百農來到迦拿,有十六里之遠,而且他親自來,這不但代表他的迫切,也代表他有信心。當耶穌告訴他說,回去你的兒子活了,他就毫不猶豫的採取行動回去了。不但如此,我們也看見信心是會成長的,我們看見這位大臣在信心上有長进。當耶穌告訴他說,你的兒子活了,聖經記載: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當他和他的家人真正見到兒子好了的時候,聖經又記載: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第一個信和第二個信是不同的,第一個信是相信耶穌能治好他兒子的病,第二個信是相信耶穌整個人所講的一切話,包括他是救世主。大臣因著信心,兒子的病不但得醫治,他自己和他的家的靈魂也得着救恩!

最後,信心必定帶给自己祝福,也帶給別人祝福。大臣起初的信,不是耶穌所稱許的信心,他的信心也是和加利利人一樣的信心,把信心建立在神蹟上,看見神蹟才信,到後來他的信心才是神所要的。我們看見神憐憫人不成熟的信心,給他祝福,而且讓他的信心变成得成熟(他因着儿子的病得医治后变全然相信耶稣是救世主。不但如此,大臣是耶穌的仇敵的僱員,因為後來大臣的老闆希律王在耶穌釘十字架前,也戲弄耶穌、輕視耶穌,而耶穌卻寬大為懷把敵人的臣子的兒子醫好,這是這位臣子所不配得的恩典!所以,信心帶來极大祝福和恩典。我们一定对神要有信心,虽然我们的信心并不是神所要的那样的成熟,他总是祝福我们,就像希伯来书十一章第六节所说: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

(三) 我們如何面對信心的試驗(啟2:8,3:17;彼前1:6;各5:13-16)
如果我們是那個大臣來求耶穌,耶穌卻不醫治,那麼,我們對耶穌的信心是否會失落呢?如果是的话,那麼我們的信心就會落在要“看見神蹟才信”的信心裡!我們不管看见神蹟与否,應該堅定相信神是看顾我们的神,一直到見主的面,這樣我們的信心才是真实的, 不会动摇,也顯出我們信心是寶貴的,会得著主的稱讚!

另外一有個問題從這個故事引發出來:我們遭遇到不幸,得了重病,是否因為神離開我們、不祝福我們呢?答案絕對不是!在啟示錄記載兩間教會,一間是很多患難、和貧窮。因為受逼迫、受欺負才落到这样的光景,但神卻稱讚她是富足的(他们在信心上富足)。第二間教會自稱是富足的,一無所缺,但耶穌說她是貧窮、可憐、赤身露體,因為她離神很遠,他不紧紧的信靠神,她的屬靈光景不冷也不熱,拒耶穌於門外,耶穌要叩她的心門才能進到她裡面。可見一個教會得主的稱讚,不是在乎她的外貌有多好,教会多有钱,恩赐多丰富,会堂多漂亮,乃在乎她與主的關係。示每拿教會被主稱讚,因為她在患難中對主忠心,堅定信靠,絕不放棄主,他們的牧師Polycarp在逼迫中活活被火燒死,整個教會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老底嘉教会被主责备,因他们不信靠神,只依靠自己所拥有的,自高自大,
神要把她吐出去!

我認得一個姐妹,她身體軟弱,最近患癌症而死,兩個星期六前,我在她的追思禮拜中分享信息。她的丈夫也是患血癌多年前去世的,她有個女兒和女婿,兩位都患癌症的,她的一個外孫女有嚴重的憂鬱症,這樣一個家庭陷在疾病當中,實在令人費解。但這位姐妹在苦難中,堅定信靠主,帶著有病的身體,努力傳揚福音,她所做的比一個傳道人毫不遜色。她到中國大陸旅遊,隨走隨傳,帶了上百人信耶穌。她在美國負責領導一個傳福音的團契,更要緊的,她和她先生帶領親戚60多人信耶穌,她和她先生亦成為金山基督之家創辦人寇監督最初在美国建立教会的第一对同工。在她的追思禮拜裡,氣氛是一個慶祝的追悼會。她的後代兒孫共24人,個個敬虔愛主,另人羨慕!她把九十二岁的婆婆帶到主的面前,她婆婆吃齋吃素達幾十年之久,卻是藉著她信主,实在是个神蹟。她在苦難中、病痛不得醫治中,至死忠心,成为别人的祝福,顯出寶貴的信心,被主稱讚!

最後,當我們落在病痛當中,我們要做的是:應該要有信心祈求神的醫治,但在祈求過程中要省察認罪,因為有很多病是從罪而來的!神有時用病來管教我們,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只要我們省察認罪,神必定赦免,而且得著醫治,這是神的教導。吳勇長老30多歲生病,醫生宣布大腸癌,而且擴散,無法治療。他禱告,上帝就醫好他,他又活了幾十年,直到80多歲才去世,為主做了美好的工作。他80歲時出版自己的見證,书名为:不滅的燈火!成为许多人的祝福!文革期间,国内有一姐妹身患重病(有五種),医生宣布没有盼望。她是個寡婦,有孩子六人,最小的不到十歲。臨死前,神卻呼召她全時間事奉祂,她百思不得其解,但最後終於順服。自從顺服主的呼召後,身體一天一天好起來,歷時七年之久。這七年,她在病床天天讀聖經,病床成為她的神學院,裝備她成為一個傳道人。後來完全康復,出来全时间成为神的工人,她的最小的兒子也成為一個帶職事奉的傳道人,多麼奇妙!

患有重病,不要輕言放棄,直到離世見主面,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主的醫治臨到我們身上。只要有生命,就有盼望得醫治,靈魂也會得著拯救。這是神要求我們的信心!

即或神不醫治,我們仍然堅信到底,見主面時得主的稱讚。這是我們在苦難中信心試驗時應有的態度!

小組問題討論:
1. 分享神蹟對你信心的幫助。
2. 分享你在困難中,如何堅持你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