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旋的人生 (提後4:6-18)(黎广传牧师)

凱旋的人生   (提後4:6-18)

譚醫生是我們所尊敬的主內長輩,他突然去世,我替他舉行追思禮拜。回想過去他的一生,他是過了一個美好的人生,也是一個得勝的人生,我特別用這段經文來追述記念他的一生。今天我也用這段經文來勉勵大家。

保羅在走到人生的終點時,對提摩太寫下這段話,從第四章1節開始到18節結束,這是保羅在他的人生最後的遺言。他的遺言重點就是4個字:務要傳道。他勉勵提摩太在他走後務要傳道。接著他追述他過去一生他的傳道生命歷史,還有加上他現在目前的光景。他給他過去的傳道人生歷史做了一個總結:成功的一生,精彩的一生,凱旋的一生。我們要從他所講的這兩節聖經就看出他凱旋一生的秘訣在哪裡?我們如要步他的後塵,要緊握以下三個重點,我們的人生就必定是凱旋的,勝利的,和精彩的。

(一) 完成使命(V.7)

保羅的傳道生涯,他用三次“已經”來形容,就如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一樣。主耶穌在十字架斷氣前說了一句話:成了,來表明祂完成了上帝所交付他的偉大使命:救贖的洪恩。保羅完成了上帝所交託他的,用英語來說是“well done”。主耶穌對每個神的兒女完成在地上的使命都會說:well done!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保羅就是這樣的一個僕人。

保羅用三個比喻來形容他的傳道生涯,第一個是打仗的士兵,第二個是運動員,第三個守衛的衛兵。打仗的士兵就是上戰場打仗,要打出一場美好的勝仗,保羅就是個得勝的士兵。打仗時危險的,非死則傷。我們發現保羅打福音的仗,身上是有很多傷痕(林後11:23-33),但是卻是得勝的士兵(林後2:14),他是個英勇的戰士。他又是個專心的運動員,向著標杆直跑,他的標杆是向那些從未有福音傳過的地方傳揚(羅15:20),所以他的道路是很長、很遠,他走遍當時的羅馬帝國的版圖,他的四次行程是從東到西,從亞洲到歐洲那麼遼闊,因為他竭力的去奔跑他的道路(徒20:24),所以他走的遠,走得闊。

保羅用衛兵的比喻來形容來守衛他所傳的福音是純正、寶貴的,不能容別人加多或減少。使徒彼得和巴拿巴在真道上有偏差的時候,他都直言不諱,他斥責假師傅、異端和鬼魔的道理,為要維護道理的純正。保羅之所以能夠完成使命,乃因為他是個忠心到底的神僕。有許多人晚節不保,但保羅卻能忠心到底。

我們剛讀到9-18節,保羅目前的處境是在監獄裡,雖然知道他快要見主,本該好好休息,但他仍然積極從事傳道工作,他要求提摩太趕緊來,而且要把馬可帶來,因為馬可可以幫助他在傳道的事工上有益處。不但如此,他也要求提摩太把一些書帶來給他閱讀,讓他自己進修,把神的道理傳的更好。我們很多傳道人,年青時為主忠心,但到年老快要去見主時,我們就失去衝勁,怠懈了,沒有做到至死忠心,使我們的使命還沒有真正完成,是件很可惜的事情!

我們很難像保羅一樣,能完成那麼偉大的使命,但我們各人有神給我們不同的使命,只要我們忠心在我們的崗位上做好我們的本分,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5-16),把美好的福音宣揚出來(彼前2:9),那就是完成使命。完成使命時我們有成就感,我們的人生是成功的、是凱旋的、是精彩的,因為神所交託給我們的工作已經完成了,正如主耶穌在地上完成了父神所託付的,他的使命完成了,他感到他的一生是成功的,是凱旋的(約17:1-5)。

(二)得著獎賞(V.8)

一個凱旋的生命,除了完成了使命外,也必須得著獎賞,這個獎賞是天上的獎賞,不單是地上的獎賞。我們若完成了使命,只得地上的獎賞,這個人生不算得是凱旋的人生,這個人生是有缺欠的,是虛空的。

我們拿地上的實例來說明這個真理,亞歷山大完成了他自己的使命,建立了希臘帝國,得著一切的榮華富貴,但30歲就離開世界。他離開世界時,是感嘆自己是虛空的,因為他沒有天上的獎賞。他離開世界,他不知道往哪裡去,認為他一切的成就就從此煙消雲散,所以他虛空、感嘆、失望! 這樣的人生談不上凱旋的人生。難怪秦始皇要尋找長生不老之藥,康熙皇帝臨死前,盼望再活五百年,再做五百年皇帝。因為在他們的思想裡,死後他的一切成就感、榮華富貴、權利尊貴都終止。

我們所敬重的Apple手機大師Job Steve,他的成就是偉大的,他影響了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我們被稱為低頭族都是由他而來。他英年早逝,他在離開世界

前,曾經在Stanford University 的畢業典禮上講了一片非常精彩的信息,講到他如何奮鬥成功,完成他的夢想。在這篇演說裡,他說到人生是非常短暫,要好好把握、活出精彩。但是他是個沒有永恆的獎賞的人,所以他的生命也是虛空的。保羅也說,我們活在世上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我們也是虛空的!

但是感謝神,原來基督徒的人生,不止今生有指望,也有永恆的獎賞。‘从今以后’是个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分水岭,基督徒死后一定有奖赏。這個獎賞是神按著我們在今生所做過的事,神要賞賜我們的,哪怕我們只為神做過一件很微小的事,像給一杯水給主裡面的一個小子喝,也要得著神將來的賞賜。所以我們今天在地上所作的一切事,所完成一切的使命,在地上不但有成就感、有獎賞,(這個獎賞可能是別人的稱讚,或上帝在地上的祝福,像保羅一樣,神祝福他的工作,建立許多教會),將來在天上也有公義的冠冕。這樣的人生才是凱旋的人生。

也許我們完成了上帝的使命時,得不到別人的讚賞,好像沒有成就感,更談不上凱旋的人生,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將來在天上上帝一定獎賞我們(林前15:58)。有一個宣教士完成了他的宣教生涯,坐船回國時,船近碼頭,他發現有很多人列隊歡迎,他以為是弟兄姐妹歡迎他凱旋回來,那知是歡迎船上另一位大官。他這時非常難過,但主告訴他,歡迎他凱旋隊伍還未出現,將來在天上才實現呢!

今年有一部電影很出名,名叫Heaven Is For Real。講到20多年前一個4歲的小孩,因為急症開刀,昏迷了90 分鐘。在這90分鐘,他的靈魂被帶到天上,見到耶穌。不但如此,他目擊一切他在手術台前的光景,包括他父母親在他生病時的焦慮,他全都知道。還有2008年前一位哈佛大學的神經科醫生不省人事,昏迷了7天,醫生證實他的腦已死,但他奇蹟地活過來。他在昏迷的7天裡被帶到天上,看到天堂美好的光景,他以前是不相信天堂的存在。所以他的真實故事引發出一場很熱烈的辯論,辯論的題目是:死亡不是最後的。(Death is not final)。

人死後,靈魂還會存在,將來每個人都要到上帝的審判台前,按著你在地上所做的受審判,那時就是我們要得冠冕的時候,那時候才是凱旋的人生的實現。難怪聖經講了一句很偉大的話: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的旨意,乃是永遠長存(約一2:17)。我們照自己所成就的偉大工作,不管對人類有多麼大的貢獻,若沒有在神的旨意裡,只停留在今生,沒有進到永恆,他的人生不算是凱旋,不算是勝利,也不算是成功的!

(三)愛慕耶穌(V.8)

愛慕耶穌是成為凱旋人生的主要動力。沒有耶穌就沒有凱旋的人生;沒有耶穌我們只有今生的盼望。有了耶穌,我們才有永生的盼望,才知道有父神的獎賞。將來的獎賞不但給保羅,也賜給愛慕耶穌的人。我們愛耶穌,因為耶穌先愛我們,祂為每個人預備救恩,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洗清我們的罪,使我們可以到神那裡去領取獎賞。所以一個信耶穌的人,應該是愛慕耶穌,走神為他預備的道路,完成神為他所預備的使命,就像保羅一樣。保羅說:耶穌為我們死,我們為他而活(林後5:14-15)。耶穌的愛激勵著保羅去完成神為他所預備的人生道路,完成神所交託給他的人生使命。

耶穌不但愛我們,救我們,祂也賜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完成祂的使命。保羅能完成祂所交託的使命,乃是耶穌的幫助。特別是保羅在力不能勝的時候,祂的鼓勵、他的力量就臨到(徒:18:9-11;23:11;27:21-26;提後4:16-17)。我們所讀到保羅晚年時,他感到孤單,有人抵擋他的信息,弟兄姐妹也不幫助他申訴。他在無助的時候,主親自在他身旁加他力量,使福音被他傳明。

感謝我們的主,我們越認識祂,越覺得祂的真實、祂的可愛,我們越愛他給我們的使命,越努力完成他的使命。所以我們不用怕,祂一定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完成祂所給我們的使命,得著獎賞,使我們的一生成為凱旋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