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敬拜 (約4:19-30)(黎广传牧师)

合神心意的敬拜 (約4:19-30)

這是一個插段(約4:19-24)引申出來的一個小主題叫做“敬拜”。上下文是講耶穌藉著活水的話題來帶領撒瑪利亞婦人認識祂就是彌撒亞。這個插段“敬拜”一共出現了10次,所以這是一個主題叫我們去認識耶穌教導有關“敬拜”的真理。我個人認為這段經文把“敬拜”這個真理講的最透徹和深入。Tim Keller牧師把這段經文分作三個重點,我加上一個重點,來把這段經文与大家來分享。

(一) 什麼是敬拜
從定義上來說是順服、親吻,但Tim Keller 牧師說要加上“有價值”,因為從古老的英文來考察worship 的確是有worth 的原意,這也與聖經把“敬拜”與有“價值”相連的意義相同。敬拜的定義就是我們對有價值的東西、人、事物、,投以熱烈的擁抱和付上代價與它(他)們保持一種親密的關係。所以“敬拜”是我們與受敬拜的對象的一種關係,這種關係是與我們對受敬拜的價值成正比,我們對它的價值感小,我們與它的關係越疏,我們對它的價值感大,我們與它的關係越密切。而敬拜程度的深浅与我们对受敬拜者关系的亲密大小成正比。

這種敬拜的關係是會發生在我們日常的生活裡。兩個星期前Alibaba公司上市,股市飆升,由68元升到96元收市,上漲達38%,很多人轉眼間成了富人。為什麼這麼多人去投資買這家公司的股票呢?因為這家公司的股票有價值。為什麼有很多人願意買好學區的房子呢?雖然很貴,因為他的孩子可以去好學校唸書,而且房價不會掉。為什麼我們願意花很多錢去買一克拉鑽戒呢?因為我們的女朋友、太太有價值,所以要買那麼貴的東西送給她。我們願意把時間、精力放在家庭、事業上,因為這些對我們來說是有很大的價值。

人生究竟什麼是最有價值的呢?就是我們所信的上帝,我們的主耶穌,祂值得我們奉獻一生、對祂五體投地,熱烈的去愛祂,因為祂是配得的,祂是值得的。祂遠超過在世上我們所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人物,包括自己的生命。這樣你可理解先知以賽亞見了上帝後,他願意受神的差遣去做一件上帝告訴他一定不會成功的差事,我們也可以了解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後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他能接受上帝為他安排的殘酷的死亡(被石頭打死)。歷史上的Thomas Cranmer 在16 世紀被英國女王Bloody Mary用宗教迫害的名義用烈火把他燒死,在執行死刑前,他們給Thomas 一次否認他信仰的機會,他卻斷然拒絕,反而指出教皇的荒謬,他死前勇敢向天伸出右手向天空向上帝敬拜祷告,大叫自己何等不配的右手“unworthy hands”愿为主主烧尽,轉眼間他自己被燒成火炭,他為他所信的上帝做出了奉獻生命的敬拜。

(二) 為何要敬拜(V.23)
天父要尋找人去敬拜祂,有不信神的人不明白這個真理,他們會說:神要我們去敬拜祂,去讚美祂,這豈不是神有些“自大”?如果我盼望人要常常敬拜我、稱讚我,這不是別人認為我是個自大狂嗎?這是不明白真理的人所說的話,似是而非!敬拜是為了我們,不是為了上帝。一個懂得常常稱讚別人優點的人是快樂的,他的人際關係是好的,別人也願意跟他來往。一個很吝嗇稱讚別人的人,是不快樂的、是苦毒的,他只看人家的缺點,這種人沒有什麼朋友。我們的上帝配得我們的稱讚,他的偉大、智慧、能力、美善,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就像保羅說:祂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過於人所能測度。如此偉大的上帝是配得我們的讚美,我們怎麼可以不讚美祂呢?

我們讚美祂,令祂喜歡,絕對對我們有好處,就像孩子對父母的美德來讚美是應該的,也會對孩子有好處,因為孩子令父母開心。我们要常常赞美神,不但如此,我們在患難中也要讚美祂,這樣表示我們對祂的美善有信心,絕不懷疑。保羅、西拉因為傳福音被關在監牢,也敬拜讚美祂,結果發生神蹟(徒16:24-26)。如果不發生神蹟,保羅坐牢,神知不知道呢?當然神知道!祂要馬上發生神蹟是要保羅傳福音給禁卒,讓他和他一家人信耶穌。假如保羅不唱詩讚美神,而在那裡埋怨上帝呢?神蹟是否會發生呢?這就很難說了,因為神做事的原則,要我們對祂有信心,有了信心,祂就喜悅,祂喜悅,祂一定賞賜(do something)—來11:6。我們在困境中,要堅定信靠神,知道神仍在我們的周圍,知道神在掌管,知道神不會做錯事,所以會發出敬拜讚美的態度。我們發出敬拜讚美的時候,仍不見上帝的拯救來臨,我們不要放棄,祂有祂的時候,祂有祂的美意!約伯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他家破人亡後發出對上帝的敬拜、讚美(伯1:20-21),但他的苦境並沒有馬上轉回,像保羅、西拉所經歷的那樣順速,他卻等到约伯记42:10时他的苦境才轉回。根據王國顯弟兄的解釋,神為什麼要等那麼久呢?因為約伯有自義,上帝要把他練淨(伯40:6-8),以致約伯自從上帝向他顯現後便在自義中悔改(伯42:5),他承認上帝的智慧和能力,他自己不能與上帝相提並論。上帝向約伯所提的問題是圍繞着“智慧與能力”向他挑戰,約伯沒有上帝般的“智慧和能力”,他就無權責問上帝:他的遭遇為什麼是如此?。他不能指責上帝說:“我是個好人,為何遭遇此事呢?”一個真正敬拜上帝的人,無論遭遇好壞,都應服在上帝的權柄下,這叫做敬拜。所以約伯在這點悔改,他也真心降服在上帝的權下,因為上帝叫他仍在苦境中,叫他去祝福別人,祝福他三個頂撞他的朋友。一個完全降伏在上帝面前的人,不管自己的遭遇、感受,只要上帝要他去做的事,他都會順服去做,不掙扎,這才叫做真正的敬拜上帝!

(三) 如何去敬拜(約4:21-24)
“時候將到”是指耶穌要上十字架完成偉大救恩的時候,因著救恩的成就,就把敬拜的門打開,使人人靠著耶穌可以敬拜上帝。因為耶穌死的時候,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把聖所與至聖所的阻隔打開,耶穌的死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因為耶穌的血能洗潔我們的罪,使我們隨時靠著耶穌來到父神面前。所以敬拜的地點再也不需要講究,不但在耶路撒冷,也可以在基利山上的殿,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敬拜上帝。

我們為什麼敬拜神一定要靠著耶穌,不靠著自己的敬虔來敬拜上帝呢?就是因為我們的罪必須要解決,除了耶穌,我們的罪無法得著解決,我們就無法敬拜上帝,不管我們是如何的敬虔像哥尼流一樣(徒10:42-43)对上帝敬拜,都不能蒙上帝的喜悦。今天所有的宗教和异端,去敬拜上帝而离开耶稣,他们的敬拜都是枉然和作废!

在約4:24經文裡提到上帝是個靈,祂的本質不是物質,我們不能用物質的形象代表祂,靈是無限量,超越時空,而且上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所以我們敬拜祂,不能像別的宗教用“像”来代表,我们要避開用“形象”來代表上帝。我們必須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什麼是心靈和誠實呢?就是聖靈和真理。神責備以色列人不是真正的敬拜父神,他們對神的敬拜是神不喜悅的,因為他們用嘴唇拜祂,但心远离祂,而且用人的吩咐拜神,没有用神的道理来拜神。他們沒有用心和真理來拜神(可7:6-7),我們的心必須是讓聖靈管理,引導, 感動我们的心,我們的心靈才能敬拜神,不能用私心、石心,乃用聖靈管制和引導的肉心去敬拜上帝。我们也要用神的真理来建立我们与神的关系,这样,我们的敬拜才合乎神的心意。耶穌基督是我們敬拜上帝的榜樣,他順服聖靈的引導,將自己獻給上帝,走向十字架的道路(來9:14),他活在世界上的日子33年,是順服上帝的話語而生活,所以他是個敬拜上帝的神僕和最高的榜样。

(四) 要操練敬拜(約4:28-30)
當撒瑪利亞婦人認識了耶穌後,她馬上把打水的罐子留下,跑到城裡向眾人宣講耶穌,她的動作是興奮的,她的宣講是生命改變的表現!她不怕承認自己過去的陰暗面,因為她有了耶穌,她知道耶穌愛她、接納她,在愛裡沒有懼怕,她的行為是敬拜上帝的行為,因為她願意向別人傳福音,她是按著聖靈和真理來敬拜耶穌。

我們今天如何操練敬拜呢?我們一定要常常被聖靈充滿、被聖道充滿,我們就能不斷的操練敬拜的生活(弗5:18-6:9;西3:16-4:1)。從這兩節經文我們看見,聖靈充滿與聖道充滿,結果都是一樣,聖靈與聖道是分不開。被聖靈充滿一定要有聖道彰顯和內容,被聖道充滿一定帶出在聖靈裡的順服,否則只是知識的充滿,生命沒有改變。我們看見聖靈的充滿,聖道的充滿就是心靈(聖靈)和誠實(真理)的敬拜,這樣的敬拜就帶出了敬拜的感情(口唱心和,心被恩感,讚美神)、敬拜的生命(彼此教導,互相勸誡,感謝神)和敬拜的生活(弟兄姐妹、夫妻、親子、主僕等人際關係美好)。這三樣都是互相相連,彼此互動、不能分割,缺一都生成敬拜的不完美。我們不能只停留在敬拜的感情裡,卻沒有敬拜的生命和敬拜的生活。

我們要常常禱告、讀經,這樣我們就會受聖靈的感動,受神話語的激勵,這些感動和激勵就會成為我們的動力,讓我們活出一個敬拜的感情、敬拜的生命、和敬拜的生活。回想我自己出來傳道时,也是因為藉著讀神話語得到的激勵和禱告裡藉著聖靈的感動,我才決定出來,走向奉獻的道路,直到如今,何等美好!这是一个敬拜的例子。保羅說: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讓聖靈擔憂,让圣灵充满,還有“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3),這都是指着聖靈幫助我們用心靈去敬拜上帝。不但如此,保羅更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這是教導我们去实行神的旨意和祂的真理去敬拜。這樣兩樣加起來(心靈和真理)就是神所要求我們去操練的!我们經常這樣去操練,我們的敬拜就能慢慢走在神的心意裡!

小组讨论问题:
1. 我生命中,我认为最有价值的东西或人物是谁?
2. 分享一次被圣灵感动,照着神的旨意去作一件事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