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康的领导团队(黎广传牧师)

建立健康的领导团队

经文:
可: 3:13耶稣上了山,随自己的意思叫人来,他们便来到他那里。3:14他就设立十二个人,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3:15并给他们权柄赶鬼。
可: 10:42耶稣叫他们来,对他们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10:43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做你们的用人;10:43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做众人的仆人。10:45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并且要舍命做多人的赎价。”

我今天晚上讲这个题目,完全是针对新长老按立后所组成的长老团队。其中的原则可以应用在任何的一个领导团队里。主耶稣所领导的团队是任何领导团队的榜样。同工们前三次所讲的重点各有不同。第一次是讲新长老如何做人,如何知道自己的有限,好好保养自己的身体,来日方长,知所先后,就能够完成30年之久的长老任期。第二次信息强调如何做好长老的职份。第三次信息是针对长老的配偶所扮演的极其重要的角色。今天是讲一个长老的团队。这四次都是不同的信息,实在感谢神的恩典,我们的配搭有默契,真是神的带领!今晚我要从神的角度来看如何建立一个健康的领导团队。我认为一个健康的领导团队起码有四个方面的表现:(一)是个忠心的团队;(二)是个合一的团队;(三)是个成熟的团队;(四)是个有效的团队。如何能达成这四个方面的表现呢?主耶稣在世上设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让我们去效法他去建造,就能建立一个健康的领导团队。

(一) 认定神的呼召

做长老,不但自己想做,有热心,最重要的是神呼召他们去做。为什么呢?因为是神叫他们去做,他们就不敢半途而废,他们要向神负责,要至死忠心地去做!这样,他们就不容易脱离团队不肯作工。一个人常常认定神的呼召,他就不怕艰难,像保罗在坐牢时,仍然不敢违背从天上来的异象(这是他的呼召)。过去发现有些长老退下来,一种原因是因为认为自己的恩赐不合适,另一种原因是遇到灰心的事就退下。这两种状况都应该被清楚的呼召所慑服,所肯定,而不要放弃。因为恩赐是可以培养的,恩赐也不是呼召的条件,灰心是可以过去的,呼召是一生之久的。

(二) 使用神的方法

我们的领导方法是仆人式的领导方法。这是神的方法。这样做,团队就能合一。我们是基督的仆人,对基督所吩咐的事要顺服,像仆人顺服主人一样。一个真正顺服主的人,他对人也是顺服和接纳的。过去十年的服事里,用这种方式,我与张长老就能够合一。我当主任牧师的责位,他顺服我的带领。他有好的意见,我一定顺服。这样,我们的个性虽然不同,恩赐不同,却能成为一个合一的团队。

(三) 操练神的同在

耶稣呼召他的门徒加入他的团队。第一件事不是叫他们做事,乃是叫他们常和自己在一起,教导他们,影响他们,使他们对耶稣的认识逐渐加深。耶稣的生命不断地影响他们的生命,三年的同在,耶稣对他们的教导是逐渐的,随时的,震撼的。你们加入这个长老团队,也要同样的常常与主同在。你们要与神不断地保持亲密关系,使你们对耶稣有更深的认识,你们的生命被祂更多地改变,使你们成为一个成长和成熟的长老,才能承当更多的责任。上周六周日与海外校园的合作事奉,对我个人来说,是事奉生命里一个新的经历和突破。我能在一个周末做三件重要的事(接待人和带领两个很重的事奉),是我以前没有意料的,这有归功于我平时不断操练与神同在的工夫,使我成熟稳定地去对付这次繁重的事奉。

(四) 接受神的差遣

福音书记载耶稣两次差遣他的团队去传福音和事奉。一次是差遣他们在以色列境内,另一次是差遣他们往普天下去。福音书记载的这两次差遣,他们都能达成任务,成功地完成使命,这个团队是个有效的团队。一个团队是否有效地做成神的工作,是要看他们所做的工作是否是神所差遣的。假如这个工作不是神所差遣的,乃是自己所差遣的,或是别人所差遣的,工作肯定是不会成功,这个团队也就是一个失败的团队,无效的团队。如何知道是神的差遣不是自己的差遣呢?就要常常亲近神,寻求神,这样就能了解神的差遣。过去我们教会的事工,如培训事工,祷告事工,小组事工,Awana 事工,甚至是以马内利小组,我们都相信是神差遣我们去做的,因为在决定要做的过程中都小心翼翼地寻求了神,神也给了我们引导,让我们踏出信心的脚步去做,神也让我们尝到事工有效的喜乐和感觉。

总之,两位新的长老加入这个长老团队后,包括师母们,这个团队一共八个人,我们要不断地认定神对我们的呼召,要有仆人式的事奉,常常操练与神同在,寻找和听从神的差遣。这样这个长老团队就能成为一个健康的领导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