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福音的使者(罗1:1-17)(黎广传牧师)

[经文]
罗马书1:1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 神的福音。 2这福音是 神从前借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 3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 4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 神的儿子。 5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 6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 7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 神所爱、奉召作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 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保罗有意访问罗马
8第一,我靠着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 神,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 9我在他儿子福音上,用心灵所事奉的 神可以见证,我怎样不住地提到你们; 10在祷告之间常常恳求,或者照 神的旨意,终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们那里去。 11因为我切切地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 12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 13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 14无论是希腊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 15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
福音是 神的大能
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 17因为 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罗马书是一卷很重要的书卷,这卷书的中心思想是講福音,可以称为保罗福音。从这卷书一章第一,二节就提到福音,在书卷末了的十六章最后三节圣经里也提到福音,整本书更是把福音的内容讲得淋漓尽致、深入透彻!有人说,假如世上有一天所有圣经里的书卷都失掉,但仅存罗马书,我们都可以靠着这本书得著救恩,可见得这本书的重要性。很多属灵的伟大人物,像奥古斯丁、马丁路德、约翰卫斯理,都从这本书卷得着帮助,这些帮助是使他们的生命改变,他们因此也改变了世界。这十七节是罗马书的序言,从这17节的圣经,让我们看见作者保罗不但深知福音的内容,他更是伟大的传道者,把福音传遍当时的罗马帝国。我们要从这17节圣经来看如何成为一个福音的使者。保罗给我们留下一个很好的榜样,今天要来向他学习,从这段经文,我们起码可以找到四方面去效法保罗。
(一)对福音的内容有清楚的认识(罗1:2-4)
我们发现保罗对福音的内容有很清楚的认识,他把福音的内容浓缩在一个人物身上,就是耶稣基督,耶稣是人,又是神,两者不可缺一。祂又是大衛的後裔,即祂是君王,彌賽亞,救世主!從肉身來說,他跟我們一樣有血有肉,從他里面聖洁的靈來說,祂是無罪的,祂是神,祂不能被死亡拘禁。(祂的命是自己舍的,祂有權柄捨去,也有權柄拿回來—-約10:18),所以祂從死裡復活,來顯明祂是神的兒子,祂顯明自己是神!
我們傳福音給別人,不但傳耶穌是我們的靈魂的救主,也传他是我們的生命的主宰,我們應該伏在祂的管理下。很多時候我們傳福音給別人,內容只說到一半,說祂是我們的靈魂救主,另一半我们就不提了。结果是我們的生命卻自己做主人,這是有偏差的福音內容。保羅如何懂得這個福音的內容呢?是從聖經上得知的。這本聖經是指舊約全書,我們看見從創世紀三章已經记载有關乎耶穌的事情(創3:15),到瑪拉基書也記載有關耶稣是彌撒亞他要來臨的事情(瑪3:1);我們更從詩篇2:7看見耶穌從死裡復活的預言,這些真理都是記載在聖經裡!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保羅不信耶穌前都不了解呢?他也不是熟悉圣经吗?他自己給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他所以能知道這個福音,是因為神藉著聖靈啟示給他知道(弗3:5;林前2:11)。保罗传福音时從詩篇2:7提到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亮光定必是从聖靈啟示而来的。不但如此,保羅也博覽群書,努力不懈,其目的是要有智慧的把福音傳開。他不但自己這樣做(提後3:13),也勉勵提摩太也要這樣做(提前4:14-15)。

為什麼一個傳福音的人對福音的內容要了解清楚,和懂得怎樣去傳講那麼重要呢?因為我們的目的是使聽的人能明白,容易接受。Billy Graham传的福音是使聽的人明白而且容易接受。每次他傳講的中心人物就是耶穌基督,但每次信息的表達都不一樣,可見得他很花工夫。有人問他說:假如你只有三年的壽命活在世上,你要怎樣去使用?他說,我用兩年去讀書,用剩下一年去傳道,可見得裝備的重要。弟兄姐妹,我們今天要把福音的內容傳得清楚,要不斷的努力,禱告讀經,也要多看別的書,讓我們傳的清楚,講的明白,表達有智慧,別人就容易接受福音!

(二)對福音的能力有充足的信心(羅1:16-17)
保羅以福音為榮,因為他確信福音是神的能力,這是他自己的經歷,他也堅定的信念(conviction)。16節與17節是有緊密的關係:神的能力與神的義不能分割。保羅是講同一件事情,就是耶穌基督,祂是神的能力,又是神的義。在羅馬帝國的時代,很容易讓你感到做個基督徒的壓力很大,讓你感到做基督徒是件羞恥的事。為什麼呢?因為在保羅的時代,羅馬帝國首都羅馬是集全國的政治、文化、經濟、軍事的中心。當時羅馬城市充分表現了人類的高度的智慧、藝術、科技和榮耀,達到巔峰狀態。羅馬的萬神殿,裡面的設計,令人嘆為觀止!殿內的唯一圓頂洞有陽光進來,有四季不同的照明,从洞进到殿內的雨水都有排水系統,近圓頂有五排,每排有28個陷進去的格子。除了美觀外,這些格子都是用火山新灰混合土而成,這樣的混合土減少了重量,使這麼大的圓頂不會因沒有頂柱而掉下來。MichaelAngelo 著名的雕刻藝術家把這個設計譽為“天使的設計”,現今的世界各國的建築師都去參觀、效法這個建築物的設計。羅馬的鬥獸場反映出羅馬帝國的弱肉強食的文化,在鬥獸場裡,你可以看到人與人鬥,人與獸鬥,鬥到死為止, 罗马帝国所有的凯撒皇帝大都是反对基督徒,逼迫基督徒,杀害他们,把他们釘十字架。

像這種自高自大、崇尚暴力的文化與保羅所講的福音是格格不入的。保羅所講的十字架,卻是神的大能,當時的人覺得可笑,因為十字架是代表羞辱、軟弱、失敗的記號,怎麼可能有能力去拯救我們呢?在當時的人看為愚拙到頂點。但保羅的看法卻不一樣,他篤信十字架是神的大能,因為十字架能解決人類最大的兩個問題:神對罪的審判,和罪在人身的權勢(羅8:33;7:24)。每個人將來對自己的罪無法逃避上帝公義的審判,每個人活在世上都受罪的捆綁和影響,無法過一個聖聖潔的生活,而這兩個問題,神在福音上幫助我們解決了、得勝了。
羅馬帝國是輝煌的,但道德是敗壞的,那些皇帝放縱情慾、無親情、殘暴無比。科技、文明、藝術和強盛不能解決他們的敗壞行為,不能讓他們逃避上帝的審判。今日中國也是一樣,貪腐成為這個強盛中國家的致命傷。美國又如何呢?上個星期四,我打開收音機,聽到兩件消息令我非常震驚,一個消息是報告蘋果公司的最高執行長Tim Cook 公開承認自己是有同性戀傾向的人,而且引以為榮,認為這是上帝給他的恩賜。另一個消息是報告夏威夷火山岩漿流出來,危害當地的居民,十分可怕。這兩件事,我把它們聯想起來,一個是道德的敗壞,一個是神對罪的審判,猶如火山爆發,那麼可怕、嚇人。我們人類很難體會上帝對罪惡的審判的可怕,連神人摩西尚且如此說:誰曉得你(上帝)的憤怒的權勢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忿怒呢?(詩篇9:11)。不但如此,人類也很難體會上帝對世人的愛是何等偉大!連保羅也說: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過於人所能測度(弗3:18-19)!
感謝上帝,讓我們在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看見了神的忿怒和神慈愛。神在祂的獨生子耶穌身上彰顯了祂對罪的公義的審判和忿怒,因此成就了神對我們的義。神的義就是神完全的接納我們、喜悅我們,免去祂對我們罪的審判和忿怒,神的義就成了神的能力,使我們稱義,使我們成聖,所以福音就成了神的能力,十字架就成了神的義、神的能力,基督就成為神的義、神的能力。我們得著神的義、神的能力,唯一的條件是相信。靠著基督!这也是保罗的亲身经历!

所以,保羅不以福音為恥,他以福音為榮。馬丁路德看見了這兩節聖經,使他突破了對神公義審判的恐懼。这节圣使他知道,唯有藉着信心,讓他知道神的義便無條件的降到他身上,使他得著赦罪的恩典,使他得着平安喜樂乐,因此他便發动了伟大的宗教改革运动,把圣经的“因信称义”的真理从黑暗的天主教恢复过来。我们传扬福音,我们一定要对福音的内容不但有清楚的认识,而且要有充足的信心,这样才能传傳揚出去。

(三)对福音的传扬要有广大的胸怀(罗1:5-6;8)
这两节圣经告诉我们,保罗不但传福音给万民,连罗马的信徒也传福音给万民。罗马的信徒能这样做,是因为当时罗马城汇合了世界各地的人才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种,所以福音传给他们就等于是传给万民,那些领受了福音而且居住在罗马的人民很可能就把福音带回到他们原来的居住的地方,如此就成就了保罗所说的“他们的信(德)心传遍天下(罗1:8)了。
我们传福音不只是传给本地,本族,本乡的人,也要照樣傳給異國他鄉的人,這是主的命令(太28: 18)),也是圣灵的工作(徒1:8)。我们看见初期教会,圣灵主动引導门徒往这个“万民”的方向去走。腓利受圣灵的感动向非洲的太监传福音(徒8:26-39);彼得受圣灵的差遣向外邦人哥尼流一家人傳福音(徒10章);保羅、巴拿巴受圣灵的差遣往小亚细亚传福音(徒13:1-3)。他们后来又蒙圣灵指引往殴洲去传福音(徒16:6-10)。

我们的教会有印度人最近自动走进来要听福音,有外国人的小孩子来到我们周五的AWANA參加小孩子的活动。我们相信这是圣灵主动的工作,神让我们看见,我们不能忽略我们要传福音给万民!
我们今天如何配合主的命令和圣灵的脚踪呢?我们要效法主耶稣:一定要肯走遍就能看见福音工场的需要,我们也要祷告就能看见主差遣工人的果效(太9:35-38)。所以一个福音使者,必须要出去短宣,一个福音使者也要必须是常常为差传事工祷告,求神差遣神国的工人去撒种,和去收割庄稼。

(四)对福音的传扬有迫切的心情(罗1:14-15)
保罗对传福音的责任非常迫切,犹如欠债的心情。保罗感到自己欠了未信之人的福音债,所以他把握机会,无论什么人都传福音,向高等知识分子传(徒17:16),也向坐牢的囚犯传(门:10), 向聪明人传,也向愚昧人传。传福音没有热情,大使命很难完成。韩国的弟兄姐妹传福音充满热情,所以他们在世界各地的宣教士,超越美国,成为第一。保罗为何有如此迫切的心情呢?他的热情从何而来呢?他的热情是从神而来(西1:28-29),他的热情也从神的爱而来(林后5:13)。靠着自己的热情去传福音,持续力不会长久,但靠着神的能力,就能持久,并且为主结果(约15:5)。我们要不断地经常祷告和读经,这样我们就连接能力的源头,就是神自己,祂成为我们的力量,使我们有迫切的心情去传扬福音。
基督工人神學院的前任院長張子江牧師,是一位充滿迫切感的人,他身體不見得好,家又住在美國中部,但竟然四年之內為主成就了很艱鉅的任務!在他的任期内,他搬买校舍,设立教牧学博士班。在他的追思禮拜,現任院長傳一篇信息:稱讚張院長是一個為主癲狂的人,他心裡火熱,迫切去做主的工作。他的秘訣在哪裡呢?他是一個禱告的人,他常與神連接,難怪他是個充滿能力的人!

另一方面,神的能力也是从顺服神的命令(话语)而来。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说到: “你们要去……..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当我们肯出去做大使命(短宣)时,我们就经历神的同在,他赐下能力(包括动力)使我们完成神的事工。顺服在先,能力在后。我自己最近完成创世电视的属灵教室拍影十二课,成为传福音的工具会到美国,香港,大陆播放。这个过程,让我经历神的能力,完成不可能的使命!
要成為一個福音使者,我們必須對福音的內容有清楚的認識,對福音的能力有充足的信心,而且對福音的传扬有廣大的異象,傳福音給萬民,最後要靠主的能力,有迫切的心去傳扬福音,如此便能完成神所交給我們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