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情人節在哪里?(黎广传牧师)

我的情人節在哪里?

2月14日是情人節,每年情人節我們教會差不多都有特別的節目舉辦,其目的就是使我們已結婚的夫婦能夠愛火再旺、盟約重提、相愛愈堅。所以在節目里,讓我們感到雙方何等可愛,仿如初戀的境界。我想這種光景不應該只停留在每年一次的情人節里,應該發生在每天的生活里,而且是一生一世都應該如此,這就是情人節的精神。“我的情人節在哪里?”就是反問你我一個問題:如今我對我的另一半,愛火是真的不斷嗎?我與配偶之間的愛情關系溫度計在哪個度數呢?。這是今天我要與大家思考和分享的題目。

(一) 我們的藍圖(雅8:6-7)

雅歌書是描寫基督與教會的愛,但它也是描述一個真實的愛情寫照。這段經文常被牧者用來在婚禮講道時引用的。我今天要用七句詩歌式的文體來表達這兩節圣經的意思:心心相印、攜手并進、愛火熱烈、至死不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如此美好的愛情藍圖,應是每對夫婦所追求的目標。但是我們反問一句,有人做得到嗎?答案是肯定有的。

幾年前,離開我們被主接走的鄭果牧師和他的師母的婚姻生活是這兩節圣經的最好見證。鄭師母尚在人間,今年93歲,我們的教會每年還寄一份禮物給她老人家,懷念他的丈夫鄭牧師對六家的幫助。鄭牧師在1950年代離開福州到香港讀神學和牧養教會,那時大陸已在共產政權手里,中國鐵幕低垂,與外界斷絕音訊,后來才能取得聯絡。不只鄭牧師與師母兩人分離,還有六個孩子與鄭師母在大陸,生活艱苦,加上被政府逼迫,日子難捱。鄭牧師一個人在香港海外,孤身寂寞,但兩人始終如一,守貞忠心。到30年后,1980年才在香港團聚,孩子和媳婦及孫兒們先后到美一共20多人,蒙神大大祝福,一時成為佳話。他們的婚姻生活見證,已被拍成紀錄片,到處為主作證。當鄭牧師首次與離開30年的妻子見面時,對他的妻子說了一句感人肺腑的話:此次以后,我再也不離開你了。所以這個藍圖是可以達到的。

(二) 我們的問題(創3:11-16)

但我們環看今天的社會,我們發現離婚率達50%,連教會的離婚率也達50%,剩下50%的未離婚的 夫婦也不見得每對都很快樂。上個星期天我聽到有2對夫妻鬧到要離婚,一對已經分居,另一對彼此雙方的感情已滅,大家只專注在養育孩子上面。問題究竟發生在哪里呢?問題是出在人受罪的影響(創3:11-16),因為人犯了罪,每個人都自我為中心,把錯誤都推到別人身上,自己不肯負任何的責任。不但如此,我們變得喜歡控制別人(這是極度的自我為中心的表現)。人類犯罪后,夫妻的關系是這樣:妻子戀慕丈夫,戀慕是自我為中心的戀慕(創4:7),丈夫要管轄妻子,這個管轄也是自我為中心的管轄。

上周二,臺灣新聞報導臺中市的市長胡志強的女兒胡婷婷閃電離婚,她一年前與丈夫閃電結婚,一年后也閃電離婚。不但這樣,她在臉書上發表一封信,安慰關心她的親戚朋友,講他們的分離沒有第三者的介入,而且和平分開。她寫了兩句話:“因為愛而讓我們走在一起,也因為愛讓我們決定放手”。這句話是否與圣經所說的愛相同呢?答案肯定不是!圣經所講的婚姻的愛,不單單是指感情方面、理解方面,更重要的是講意志方面!就是要守信守約、至死不離盟約。現今社會的婚姻就是失落就只建立在感情和理智上,不建立在意志方面,所以造成離婚的悲劇。

(三) 我們的轉機(耶2:11-13;詩16:4;林后5:17)

耶利米先知說出以色列國悲慘遭遇的原因,就是他們離開真神,去順從敬拜偶像,這樣他們就國破家亡,被擄到異邦,受人凌辱。先知用活水的泉源與破裂的水池來比喻真神與偶像,來說明這些百姓走錯了路。水池是以色列人在干旱的沙漠地帶用來儲藏稀罕的雨水,假如池子破裂,那么所存的水也就沒有,沒有水如何能生存呢?活水的泉源是涌流不斷,而且是新鮮解渴的。

今天應用這段經文來比喻我們的婚姻。上帝的話語是婚姻的指南,猶如Manual是我們維修車子的指南一樣。因為婚姻是上帝所創造的,如何維持婚姻的美好,上帝的話是很清楚的記載。如果我們自尋別的方法,自以為是去經營我們的婚姻,我們的愁苦便必加增,我們也必定失敗。

我與師母結合33年,我們深深體會神的話語是婚姻的藍圖,活水的泉源。圣經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很多婚姻的失敗,就是因為離不開父母,或受父母的影響,夫妻二人就無法合一。圣經又說到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詩127:3),既然是神所賜的產業,是屬乎神的,不是我們所擁有的。父母養育孩子就應該像管家,不可有“擁有”的心態,不能把養育孩子的時間和精力的投入超過夫妻彼此之間的感情的經營。很多夫妻有了孩子後就把孩子的事情放在首位,把夫妻二人的感情放在次要,這樣夫妻感情一定出問題。還有夫妻二人成為一體,我們就要夫妻二人常有機會單獨在一起,培養身、心、靈合一的機會,這樣愛火就不容易熄滅。

以弗所書提到有六個合一,1:10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同歸于一。2:13-16講神人合一,以色列人與外邦人合一。3:5-6講到所有的信徒都合一。4:12講到在真道上要合一。5:31講到夫妻合一。合一的根基是來自一個圣靈,一個身體,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所有合一的功勞都是來自基督,來自祂的十字架。主耶穌已把合一的客觀事實成就在十字架上,我們只要接受十字架的救恩,我們就能經歷合一的實際。因為神將祂的愛藉著內住的圣靈使我們合而為一。我們靠著同一個圣靈就能保守我們信徒合而為一(弗4:1-3),我們也靠著圣靈的充滿使我們夫妻彼此順服、成為一體(弗5:17-30)。

所以,合一的根基乃在基督,合一的能力也在基督。若有人在基督里,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我的情人節在哪里,就是在基督里!在基督里,我們就能經歷雅歌8:6-7所講的愛情藍圖!

小組討論問題:

1. 分享你跟你的配偶的親密度?
2. 分享你如何靠著神的能力去改變你們之間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