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發光     (太5:13-16)(黎广传牧师)

為主發光     (太5:13-16)

今年美中短宣的主題是:耶穌是我生命之光,美中短宣隊蒙神祝福使用,每人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我今天用“為主發光”的題目,來勉勵全教會都要為主發光:傳揚主耶穌的福音真光。

(一) 是“光”不是要“作”光(太5:13-16)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再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之光。(約8:12)。光本身能照亮東西,耶穌是光,祂能照亮我們的黑暗、敗壞。光的本質是好的,聖經指明:光明所結的果子是善良、公義,誠實(弗5:9)。光本身又能指引我們前面的方向,讓我們看的清楚明白,不致跌到。耶穌是我们的道路之光、真理之光,和生命之光。

主耶穌更說我們是世上的光,這是指什麼呢?就是指我們可以為主發光,我們本身不能發光,是要主把光照在我們身上,我們有了光後,然後發射祂的光,這叫做為主發光。好像月亮一樣,我們看見月亮有光,其實月亮不是本身自發的光,乃是反射太陽照在它身上的光。有時候我們看不清楚月光,乃是有雲霧遮擋了太陽光照在月亮上,所以月亮接受不到陽光,它就無法反射太陽的光。因此,基督能够发光,首先是主点亮我们的生命,使我们看见了光。我們信主后要做的事,不是自己制造光,只要常讓神光照我們,我們常接近祂,我們就能為主發光。摩西在山上禱告四十天,下山後,他的面部發光,讓人產生敬畏之心(埃34:30),這是因為他在山上與神親近了四十晝夜的結果。所以弟兄姐妹,我們為什麼要強調常與神親近禱告、讀經,让神的光常常照亮我们,我们就能為主發光作見證。

我們為主發光能产生什么果效呢?在這段聖經裡,主耶穌稱我們為光,為鹽(兩者都有相同的功能),光是能顯明黑暗的行為,有真正誠實的行為在人群當中,就能顯出別人的虛偽和詭詐。所以光能驅走黑暗,防止黑暗,正如鹽能防腐一樣。光能帶來喜悅,因為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良善、誠實、公義,這是人人喜愛的。哪裡有光,大家都喜悅;哪裡有基督徒,哪裡都有祝福賜下,因為基督徒的好行為會令人舒服、喜悅和愛戴。正如鹽是有味道的,使我們的食物變得美味可口。光要凝聚在一起,耶穌說,我們的光,就如城造在山上,被人看見。一座城裡面有眾多的人口,一點光可以照亮一個人,但很多光在一起,就能照亮整個社區。足夠的鹽,味道就夠好夠強,一顆鹽,味道不強。所以,我們是光、是鹽,是指集體的光和足夠的鹽,就能為主做好的見證。

(二) 肯走遍就能看見(太9:35-36)

耶穌基督做了個美好的榜樣,祂肯走遍各城各鄉,把光照亮別人。同樣,我們今天要為主發光,將福音傳給別人,一定要效法主的榜樣!我們為什麼不肯走出去向別人傳福音呢?我個人的看法,有兩個障礙,必須在心裡上要克服。一是怕別人拒絕,二是怕挫折感,認為自己差勁,沒有能力恩賜去做個人佈道的工作。其實這兩樣障礙,聖經早已給我們提供答案,別人拒絕我們所傳的福音是正常的,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傳福音不是一傳就信,對方聽了福音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信的。耶穌已經講明這個道理,由撒種到收割,是要經過一個過程、一段時間才能達成(可4:26-29)。所以我們傳福音就是撒種,撒种是没法马上看见成熟的庄稼,要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所以这种等待的“拒绝”是正常的不必认为是失败。

另外,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不見果效,這不是恩賜的問題,乃是對方的問題。耶穌講了撒種的比喻有四種土地,三種都不是好土,只有一種是好土,所以好土只是佔1/4,我們不要為3/4的失敗而頹喪!耶穌在世上傳福音的時候,也有失敗的經驗,他卻不灰心,反倒喜樂(太11:25-30),因為他已經盡了父神交給他的責任,那些人不肯接受,是因為他們自以為聰明的結果。

克服了這兩個障礙,我們應該大膽的忠心的走遍各城各鄉去传福音。各城各鄉的意思是不但在近處,也在遠處;不但在人多的地方,也在人少的地方。耶穌生長在拿撒勒,是農村貧窮的地方,他卻也跑到大城,他不但在農村傳,也在城市傳。為什麼呢?因為人的靈魂,無論在哪裡,都同樣寶貴。我們不能,因為到了遠方,要花很多錢,所以不要去傳,只在近處傳,那麼遠方的靈魂誰去拯救呢?我們也不能說,我們在本地還未有傳完,怎能去遠方呢?你不知道莊稼什麼時候熟,遠方的莊稼已經熟透了,沒有工人去收割,豈不是錯失機會嗎?華傳差傳機構曾經收到一個呼聲,在泰北村落有一個小國,盼望他們差派三百名宣教士去把福音傳給他們,成为一个基督教的国家,不要效法他们的邻国信佛教。華傳竟然一個也差不出去。為什麼呢?因為北美的華人教會沒有差傳的觀念,不肯推動差傳的風氣,以致宣教士出不來,多麼讓人心痛的事!

我們不但要到遠方傳福音,我們在本地也要走遍,我們的社區、兩個印度廟、老人公寓的老人家,我們有接觸他們嗎?他們也許從來沒有聽過耶穌的名字,他們等待著我們去傳撒種。我這次在美中短宣接觸到兩個學生,他們從未有聽過耶穌的名字,所以我就把福音撒在他們心裡,相信有天這種子會發芽、長成,結滿子粒,然後收割!

(三) 要禱告就有果效(太9:37-38)

這節聖經我曾多次傳講,我今天要從另一個角度來講,神的話百聽不厭,何等寶貴!我們出去撒種的時候,沒想到有收割的時候,而且禾場是相當大。就像主耶穌到撒瑪利亞傳福音,有大豐收的機會一樣。主耶穌傳福音給撒瑪利亞婦人,她信了,而且有更多的撒瑪利亞人跟著信耶穌,以致耶穌在撒瑪利亞的地方也講了同樣的一句話: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4:35)。收割需要工人,主教導我們要禱告,求工人。

禱告得工人,這是我們的經驗。我們的程老師、崔老師來到六家的崇拜團隊,周紅姐妹從護家來六家做社區的家庭講座,孫牧師來到三家帶動聯合禱告事工,都是禱告得工人的經驗。我們求工人,盼望主差別人來做工,我們是否考慮到: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我願意成為你的工人呢?我們今年的短宣隊員,論年齡,論資歷,真是又老又弱,但他們卻是禱告出來,願意成為主的精兵,結果神就使用每一位,他們每個人在这次的短宣旅程里都感到,是神在用他們。他们在美中短宣為神做了美好的見證,為祂發光!主從來不大材小用,祂只會小材大用,甚至廢物利用!我個人在短宣時傳講信息的事奉里,充分感到上帝與我同在,他給我聰明智慧,讓我把道講得合適、活潑、有力。特別在最後一個星期六的迎新晚會,我用了短短的二十五分鐘,講了一篇美好的福音信息,使慕道人得著很大的幫助,信主的弟兄姐妹也得著幫助,大家都感到:耶穌是多麼的美好,我們要跟從祂!这是我意料不到的收获! 我经历到祷告神就差,祷告神就用!

為主發光,不是我們能做的事,神說我能,你只要肯,主要光照你,使你反射祂的光輝,你就能在各城各鄉,為祂撒種,為祂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