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小组长培训信息:门徒训练 5/23/14(黎广传牧师)

第三次小组长培训信息:门徒训练 5/23/14

如何培训同工,也叫做门徒训练,以下简称门训。我个人认为门训的工作,在六家做得很好。我们的区牧,长老们,团队队长都很有恩赐做这方面的工作。只要大家持之以恒,继续做下去,教会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我今天所分享的,是盼望补足目前我们门训这方面的不足之处:不够普及化,以及不够平衡。

从马太28:18-20段经文来看,大家对这段经文从传统的看法是:重点是大使命。而大使命的重点是在传福音。但从希腊原文来看,这段经文的中心思想,是门训。即大使命不是只讲得福音,也同样讲教导。而大使命就是门训。门训的内容是讲传福音与教导。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节圣经(太28:19)的主要动词是作门徒,其他“要去”,“施洗”和“教训”都不是主要动词,是些分词,来形容一个主要动词:作门徒。从英语圣经我们看得比较清楚,从原文就更清楚了。

所以作门徒的两个内容就很清楚的摆在我们面前。今天我们培训同工,或门徒训练都不能离开这两个内容,离开这两个内容我们的门训和培植同工就有偏差,培植不出一个平衡的同工来。我们今天教会的培训很注重教导,缺少传福音。为什么呢?因为门训时不注重传福音的信息。那么我们有没有找到门训的例子呢?我们如何去做好门训的事工呢?主耶稣与保罗给我们作了很好的例子。

门训不适宜太多的人,因为这是一种“生命改变”的事工,要一个人的生命得着改变,或者自己的生命改变,是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和花智慧的。这三样我们都不可能花在太多人身上而能产生果效,所以我们只能把焦点放在少数人的身上。或者在某一段的时间上,放在少数人身上。主耶稣花了三整年的时间大部分都投注在十二个门徒身上,而这十二个当中,他又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彼得,约翰和雅各的身上,在做传福音和教导上,以致这些门徒个个成为神国度里的精兵,特别是彼得,约翰和雅各,他们不但会传福音,也会教导。保罗所带领的布道队也有十多个(徒20:4-5),其中有提摩太,提多,西拉和路加,这些都是顶尖的神国人才,在传福音和教导都很出色!

除了人数少以外,还有什么条件会促使门训会成功呢?我相信有很多因素,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榜样。主耶稣,保罗,提摩太(约13:14;提后3:10-11;提前4:11-12),他们的门训成功就是因为有榜样。榜样是生命影响生命,传递生命最有效的手法。Collin Powell将军为美国人所敬仰,他被访问说及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他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榜样。

今天你要带领你的同工成为下一代的人才使他们会传福音和教导,你自己本身必须是一个传福音和教导的人。有人说要你的同工为你卖力,为你流一滴血,你先要为他流出一桶血。这是一个夸大的说法,但说明榜样的重要性。门训的重要性不容置疑的,我们能做到吗?我们在传福音和教导里有什么可以成为别人的榜样呢?

答案是肯定有的。我们从最基层做起,不好高骛远,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只要你是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能,答案就是分享你的得救见证,和基要真理课程的信息。这两个内容就是传福音和教导的内容,是每位受洗前的弟兄姊妹所拥有的。你可以祷告找一个或一小群的弟兄姊妹或慕道友,两个星期聚一次,来做这件事。用你真实的见证(生命改变的见证,不只是刚信主的见证,信主以后的很多的见证),和基要福音的内容与他们分享。这样做,如果对象是非基督徒,你会影响他们的生命,使他们听到福音和接受福音;如果对象是基督徒,他们的见证分享也会影响你的生命, 你的分享也会影响他们的生命。不要轻看你所拥有的,和你所学过的,只要你肯,神会用你所有的去改变别人的生命。

Billy Graham是目前全世界影响别人生命最大的神的仆人,他用来影响别人的就是古老的福音和基督徒生命改变的见证。他每次传福音的模式脱离不了三个主题:1. 你需要耶稣 2. 耶稣很爱你 3. 快来信耶稣。他对此百传不厌。神也就使用他的信息和见证改变人的生命。圣经也不厌其烦的把保罗做的得救见证连续记载了两遍。我们相信不只两遍,保罗常常讲,因为这是他的经历。保罗的门训是带着福音的见证和内容。

所以每个信耶稣的人都起码有两样可以作榜样。第一是得救的见证,第二是福音的内容(基要真理)。你有了这两样就可以做门训的工作,带人信耶稣,使信徒生命改变。做完这个课程的门训后,你可以按着教会的357初级课程,一课一课的去做门徒训练,这样就会培植不少的门徒或同工出来,成为小组的祝福,教会的祝福!如果每位基督徒肯这样做,不愁没有新的小组同工产生。我自己目前也是用这个材料来带领一个或一个小组,很有果效。但愿我们能脚踏实地从基本做起来做门训,满足神的心意:使万民作主的门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