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拉SISERA

西西拉

关于西西拉

迦南王耶賓的元帥。西西拉居於夏羅設而非耶賓的王城夏瑣。聖經記載提及西西拉之處比耶賓王還要多。士師以笏救以色列人脱離摩押人的壓迫之後,以色列人又受耶賓和西西拉壓迫達20年之久。(士4:1-3;撒上12:9)

西西拉聽聞底波拉和巴拉召集以色列人,要跟他對抗,就馬上集結手下的大軍,配備900輛鐵刀戰車,到基順溪谷跟以色列人決一雌雄。但耶和華攻擊西西拉,使他的全軍亂作一團,結果被以色列人徹底擊潰。(士4:7,12-16,23;5:20,21;詩83:9)

由於河水暴漲,西西拉的戰車動彈不得(參看士5:21),他只好下車奔逃。西西拉徒步逃到基尼人希别的妻子雅億的帳幕,希别一家跟耶賓王向來相安無事。雅億將西西拉迎進帳幕。當時西西拉精疲力竭,滿以為雅億的帳幕很安全,就決定留下來休息一下。雅億給西西拉一點奶喝,西西拉請她站在帳幕門口,替他守衛。西西拉熟睡之後,雅億悄悄地走到他身邊,把帳幕的釘子打進他的太陽穴,直釘入地裏。巴拉趕到時,雅億把那死了的仇敵指給他看。(士4:9,17-22;5:25-27)西西拉的母親一家等候西西拉帶着戰利品凱旋歸來,結果空等了一場。(士5:28-30)

如何看待雅亿杀死西西拉?

愿基尼人希百的妻雅亿,比众妇人多得福气,比住帐棚的妇人更蒙福祉。西西拉求水,雅亿给他奶子,用宝贵的盘子,给他奶油。雅亿左手拿着帐棚的橛子,右手拿着匠人的锤子,击打西西拉,打伤他的头,把他的鬓角打破穿通。西西拉在他脚前曲身仆倒,……就在那里死亡:西西拉的母亲,从窗户里往外观看,从窗台中呼叫,……聪明的宫女安慰他,……耶和华啊,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这样国中太平四十年。(士五24—31)
没有—位基督徒读西西拉遇刺的故事,会觉得轻松,但我们不要忘记当时的环境实在与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情况大不相同,同时我们要注意的:雅亿并非以色列妇人。西西拉要求雅亿在她丈夫不在家寸收藏他,这是远超过一般阿拉伯妇人所能接纳的。如果有人批评底波拉不应这样热心唱歌赞扬雅亿的杀人诡计,甚至为她祝福,那么,我们也要同样的设想一下:如果这次西西拉得胜了,底波拉和以色列妇女的后果将会怎样?而西西拉的母亲更会对她们幸灾乐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