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有智慧的铜匠-户兰Huram

戶蘭─滿有智慧的銅匠

經文: 列王紀上七13~47
鑰節: …戶蘭滿有智慧、聰明、技能,善於各樣銅作,他來到所羅門王那裡,作王一切所要作的。(王上七14)
參考經文: 代下二13,14;三15~17;四1~18;耶五十二17~23
提要
戶蘭是所羅門建造聖殿時,從推羅請來的著名銅匠。他的父家在推羅,但母親是以色列人(王上七14)。他雖然只是一位銅匠,但聖經告訴我們,他滿有智慧、聰明、技能(王上七14)。他願意將他的恩賜奉獻給上帝,為上帝的榮耀而工作。戶蘭的故事是否讓你想起多年前,為了建造會幕,上帝提名呼召的工匠比撒列(出卅一1~11)。他們共同有一個心願,就是用他們的才幹和恩賜來事奉上帝。

戶蘭為聖殿製作了許多美麗的陳設,其中包括兩根高大華麗的銅柱,高約10.2公尺,直徑為1.9公尺,每根柱子各有名字,「雅斤」的意思是「祂必建立」,「波阿斯」的意思則是「力量在祂裡面」。另外他又鑄了一個銅海,高2.5公尺,圓周13.2公尺,裡面貯水是供祭司潔身之用。以及十個小銅盆,為潔淨祭牲之用。其他還有銅祭壇、盆、鏟子、盤子等。因為銅的數量太多,無法秤重。可見戶蘭所負責的工作必定是相當艱鉅的,但他卻能仔細完整地完成了耶和華殿內的一切工(王上七40),這是何等光榮和可貴的事。瘂

小檔案
地點:推羅、耶路撒冷
職業:銅匠

默想
1.戶蘭雖只是一名銅匠,但卻能像比撒列一樣,將自己的才幹和恩賜奉獻給上帝。為上帝的殿成就了何等榮耀的事奉。不論你今天擁有任何才幹或恩賜,若你願意將它奉獻給主,它也能成為一種事奉,為上帝所用。
2.王上七14提到:「他來到所羅門王那裡,作王一切所要做的。」經過七年王上七40提到:「他為所羅門王做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戶蘭必定是位忠心良善的僕人,他順服忠心完成了一切王所交付的任務。我們是否也在主所交付的服事中盡忠職守?我們是否也能成為忠心良善的僕人?

祈禱
主啊!有位愛您的僕人曾說:「記載上帝話語的書叫聖經,記載上帝一切作為的書,該稱為『宇宙萬物』。」換言之,宇宙間所有的人、事、物,一切的一切,對信主者而言,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只要人領受並完成您所託付的,就是成功的人生。求主賜我敏銳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