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哈斯Jehoahaz

约哈斯

(Jehoahaz)〔愿耶和华握住;耶和华已经握住〕

1. “亚哈谢”(于公元前10世纪末叶接替父亲约兰在犹大作王,见代下21:16,17;22:1)这名字的另一个形态。名字出现不同形态,只是因为将名字中含有上帝名字的前缀跟后缀对调而已,就像马所拉文本在历代志下25:23所作的那样。在别的经文,这个犹大王也称为“亚撒利雅”。(代下22:6下;见亚哈谢2)

2. 以色列王;耶户王的儿子。从公元前876-前860年左右,约哈斯统治以色列17年。(王下10:35;13:1)他继位时,国土大部分都被大马士革的叙利亚王哈薛占领了。哈薛王从耶户王手中夺去了以色列在约旦河东的全部领土。(王下10:32-34)约哈斯王行耶和华看为恶的事,上帝就容许哈薛王在约哈斯王有生之年继续压迫以色列人,使约哈斯王的军队只剩下骑兵50人、战车10辆、步兵1万人。约哈斯王求耶和华息怒开恩,耶和华就顾念自己跟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没有让叙利亚彻底毁灭以色列。(王下13:2-7,22,23)约哈斯王死后葬在撒马利亚,他儿子约阿施继位。(王下13:8,9;代下25:17)

有些译本(AS,JP,Ro,RS)在列王纪下14:1将以色列王约哈斯的名字译作Joahaz“约哈思”。这名字在马所拉文本出现的形态是Yoh·ʼa·chazʹ“约阿哈兹”。但有些译本(和合,新译,吕译,现译)则根据名字在希伯来语抄本出现的形态(Yehoh·ʼa·chazʹ“耶奥阿哈兹”)将名字译作“约哈斯”。

3. 犹大王;约西亚王的儿子;母亲名叫“哈慕塔”。(王下23:31)在某些抄本中,以斯拉和耶利米称约哈斯为“沙龙”,有人认为这可能是约哈斯登基前的名字。(代上3:15;耶22:11)约哈斯王的父亲约西亚王死于埃及王法老尼哥之手。随后,约哈斯看来受人民拥戴而登上王位,虽然他并非约西亚王仍在世的儿子中最年长的一个。(王下23:29,30)在历代志下36:2的相同记载中,有些译本(AS,AT,JP,Ro)照这名字在马所拉文本出现的形态将犹大王约西亚的儿子兼继位人约哈斯的名字译作Joahaz“约哈思”,有些译本(新世,和合,新译,吕译,现译)则译作“约哈斯”。

约哈斯登基的时候23岁。他只在公元前628年年初统治了三个月,就因昏庸无道而失去王位,被法老囚禁在利比拉,后来又被掳到埃及去,死在那里,就如先知耶利米所预告的一样。(王下23:31-34;耶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