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哈达Ben-hadad

便哈达

(Ben-hadad)〔哈达德之子〕

亚兰(叙利亚)王的名字,圣经提及三个叙利亚王。哈达德是掌管风暴的神,叙利亚和周边地区的人都崇拜这个神。

1. 叙利亚王;是圣经提到的第一个叙利亚王。便哈达是塔琳门的儿子,希旬的孙子,曾跟以色列王巴沙立约。巴沙在耶路撒冷北面不远处的拉玛加强防卫,犹大王亚撒因而心感不安,于是贿赂便哈达,要求他废除跟巴沙所立的约,并出兵攻打北方的以色列国,迫使巴沙从拉玛撤兵。便哈达收下犹大王宫宝库和圣殿宝库里的财宝后,就攻打以色列,侵占了拿弗他利地和加利利海一带的好几个城镇。巴沙果然撤兵,回到首都得撒。(王上15:16-21;代下16:1-6)这件事大约在公元前962年发生。(历代志下16:1提到的“第三十六年”,显然指从公元前997年王国分裂后算起的第三十六年。)

2. 另一个叙利亚王;是圣经提到的第二个叙利亚王。便哈达作王时,以色列王亚哈在位(约公元前940-前920)。大约在亚哈死前五年,“叙利亚王便哈达”率领三十二个王(显然是他的附庸诸侯),前往围攻撒马利亚,命令亚哈王无条件投降。(王上20:1-6)亚哈召集境内的长老来商议,长老都劝亚哈抗敌。亚哈在上帝的指引下,乘叙利亚军队准备攻城前,便哈达和众王在所搭的棚里喝得烂醉之际,用战略出其不意地袭击叙利亚军营并乘胜追击。(王上20:7-21)

便哈达王听信谋臣的话,以为耶和华是“山神”,在平地跟以色列人作战必能取胜,就在第二年率领军队到了亚非克。亚非克可能是加利利海东面的一个市镇。叙利亚军队已经重整旗鼓,由官长代替三十二个王带领军队。叙利亚王显然认为官长们会更团结一致,更愿意服从命令,也因为有晋升的机会,也许比那些有权力的王更卖力。可是,便哈达所信靠的宗教和军事策略对以色列人毫不奏效。以色列人虽然兵力薄弱,却得到先知的预先警告,又蒙全宇宙的王耶和华上帝支持,结果再次大获全胜。叙利亚人被打得溃不成军,便哈达逃进亚非克。可是,亚哈竟因便哈达的一个承诺而放走了这个危险的敌人。便哈达答应:“我父亲从你父亲夺得的众城,我都归还给你。你可以随意征用大马士革的街道,正如我父亲征用撒马利亚的街道一样。”(王上20:22-34)

这个便哈达跟巴沙和亚撒日子的叙利亚王是否同一个人,还是仅仅指他的儿子或孙子,学者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如果便哈达一世(亚撒时代)就是亚哈日子甚至约兰日子的同一个便哈达(约公元前917-前905),那么他在位的日子就起码有45年或甚至更长。当然这也不是不可能的。

不过,鉴于便哈达向亚哈作出上述承诺,有些人认为亚哈日子的叙利亚王应该是便哈达二世。(王上20:34)这个承诺从表面上看,意思应该指便哈达的父亲从亚哈的父亲暗利手中夺得一些城镇。如果夺取城镇的是巴沙统治期间的便哈达一世,那么,便哈达二世(亚哈统治期间的便哈达)的父亲就是便哈达一世(或许只是前任君王)。同样,亚哈的“父亲”也可能仅指前任君王,不一定有血缘关系或同一世系。(见伯沙撒

不管怎样,从便哈达对亚哈的承诺中提到撒马利亚看来,叙利亚人夺取以色列众城一事只可能在暗利的日子发生,因为撒马利亚是暗利建造的,并立为以色列的首都。征用“街道”很可能指设立市集,促进商业发展。

不管以色列各城是在什么情况下或什么时候被征服的,圣经的记载看来都显示,亚哈日子的便哈达是另一个人,所以可以称他为便哈达二世。便哈达原本答应要归还他父亲从以色列人手中夺取的城镇,看来这个承诺并没有完全兑现,因为在亚哈统治以色列的最后一年,他跟约沙法结盟出征,试图从叙利亚人手中收复基列的拉末(在约旦河东面),可是没有成功。便哈达二世显然就是圣经中那个没有记名的“叙利亚王”,他命令“三十二个战车长”在战场上集中攻击亚哈。(王上22:31-37)约兰王在位期间,叙利亚王差遣军队的元帅乃缦到以利沙那里治疗麻风病,这个叙利亚王也必定是便哈达二世。叙利亚王崇拜琳门神(便哈达一世的父亲塔琳门的名字含有这个神的名字)。(王下5:1-19)

虽然元帅得蒙医治,但是便哈达依然敌视以色列,不久就派兵压境。(王下6:8;另见23节)以利沙一次又一次把敌军所走的路线预先告诉以色列王,令便哈达开始怀疑军中潜藏内奸。当叙利亚王得知是以利沙把他“在卧室里所说的话”都告诉了以色列王,就派重兵到多坦捉拿以利沙。以利沙求上帝施行神迹,使军兵暂时瞎眼,然后把他们带到以色列的首都撒马利亚城中。经过这次战事,加上叙利亚军得到宽待并最终获得释放,叙利亚人就不再侵犯以色列,但便哈达的野心并没有收敛。(王下6:9-23)

便哈达一心要推翻以色列国,于是再度召集军队围攻撒马利亚,导致城内发生非常严重的饥荒。(王下6:24-29)有一天黄昏,耶和华使叙利亚军队听到大军逼近的声响,他们草率地以为以色列王约兰雇用了赫人和埃及人来相助,所以立即逃回叙利亚,撇下所有的军用器械和粮草衣物。(王下7:6,7)

便哈达二世患病在床,以利沙到大马士革执行上帝交给他先师以利亚的任务。(王上19:15)便哈达派哈薛带四十匹骆驼的礼物去找先知,求问病情能不能好转。以利沙告诉哈薛,王一定会死,但哈薛必作王。第二天,哈薛令便哈达窒息而死,自己登上了王位。(王下8:7-15)

3. 哈薛的儿子,叙利亚王。(王下13:3)在约哈斯的日子(公元前876-约前860),便哈达三世显然跟父亲一起压迫以色列人,侵占以色列的城镇。耶和华于是赐给以色列人“一个拯救者”,就是约哈斯的儿子约阿施(约公元前859-前845)和继任君王耶罗波安二世(约公元前844-前804)。(王下13:4,5)约阿施击败叙利亚人三次,“从哈薛的儿子便哈达手里,夺回了父亲约哈斯在战争期间失去的城镇”,应验了以利沙最后所说的预言。(王下13:19,23-25)耶罗波安二世把父亲未完的战事继续下去,乘胜追击叙利亚人,收复以色列的边境,拯救了以色列。(王下14:23-27)在耶罗波安征战的过程中,圣经没有再提到便哈达三世,也许当时他已经不在世了。

先知阿摩司(于耶罗波安二世在位期间说预言)所说的“便哈达的楼阁”,指的是大马士革的王宫。(摩1:3-5;另见王下16:9)大约两个世纪后,耶利米也同样提到“便哈达的楼阁”。(耶49:23-27)

古代碑铭有便哈达的史实 撒缦以色三世的一块碑铭记述了跟叙利亚人的一场战争,铭文说:“哈达德谢(他自己)灭亡了。平民(字面意思:小人物之子)哈薛篡夺了王位。”(《古代近东文献》,J.普里查德编,1974,280页)因此,撒缦以色三世看来把便哈达二世叫做“哈达德谢”(亚述语“阿达德-伊德里”)。

扎基尔石碑记述了“哈薛的儿子,阿拉米王巴尔哈达”带头发动的一场报复行动,他集结叙利亚众王一起讨伐“哈马特和卢阿特王扎基尔”。由此可见,考古学再次证明哈薛的儿子便哈达三世是真实人物。(《古代近东文献》,655页)

1940年,名为麦勒卡特的石碑于叙利亚北部的阿勒颇北面约6公里(3.5英里)出土,虽然铭文不全都清晰可读,但其中写道:“巴尔哈达……为他的主麦勒卡特立了一个石碑。”(《古代近东文献》,655页)至于铭文提到的巴尔哈达到底是便哈达一世、二世、三世,还是别的便哈达,就无法确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