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二章的亮光(黎广传牧师)

約伯 的三個朋友- 提幔 人 以利法 、 書亞 人 比勒達 、 拿瑪 人 瑣法 -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 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 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 (‭約伯記‬ ‭2‬:‭11-13‬ CUNP-神)

這三節聖經幫助我們怎樣安慰那些受苦的肢體。這裏有兩佪詞很棒,一個是「同來」,另外一個是「同他」。三個朋友不約而「同來」安慰約伯,這真是美,人生難得有三個好友那麼同心去安慰他們所遭遇患難的朋友,這是約伯的福氣。我們也應該成為約伯的三個朋友之一,遇到我們的肢體有難要連同其他肢體一同去安慰受難的肢體。一個肢體的力量有限,二個以上安慰的力量就大,三個就更棒。主耶穌在世上很注重團隊精神,他所差派的工人總是二個的出去。叧一個「同他」,就是約伯的三個朋友同著約伯一起坐地上悲傷哀哭,這副圖畫讓我們看見這三個朋友真是「道成肉身」,站在約伯的處境悲傷,真是與受苦的人一同受苦。約伯的三個朋友坐在地上七天七夜,不作一聲的來陪伴同情,我覺得他們實在是了不起。我相信約伯在這七天七夜感到安慰。我們做神的皃女要學習這個沈默式的安慰,因為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安慰方式是強而有力的。然而人的安慰實在有限,也可能約伯受的苦實在是很深,那三位朋友不能滿足約伯的需要,而約伯朋友們在安慰的智慧上也有限,所以他們對約伯的痛苦后來加以沒有智慧的評論,這些評論反而帶給約伯更多的痛苦!最後最有效的安慰者是來自上帝衪自己,上帝親自向約伯顯現,用智慧的言語使他折服得著安慰。上帝使約伯從苦境中轉過來。

從這三個朋友身上我們在安慰別人的事工上,我們要「同來」,「同他」的去安慰,而且要切求智慧不要說出不合宜的話,讓我們的安慰成了反效果。最后要知道,神是最有智慧的安慰者。我們的主耶穌受苦是最深的人子,最懂得安慰我們,所以我們在安慰別人的時候要求智慧,這樣我們在安慰的事奉上就有進步。像希伯來書的作者説: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希伯來書‬ ‭4‬:‭15-16‬ CUNP-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