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得(EPHOD)和大祭司的穿戴

以弗得是從希伯來文讀音EPHOD,直接翻译过来的,是一件類似背心的前面一片,後面一片,以兩條肩帶聯結起來,靠脖子處有圓形的窪,由大祭司穿在聖袍的最外面。在出埃及記二八章6-7並那裡的經節可以看到它的作法:由細麻布所作成,上面有用金線、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精心刺繡。有十二塊代表以色列支派的寶石之胸牌,和作尋求神旨意的烏陵與土明也都與這以弗得息息相關。

 

因為這個以弗得是與大祭司的職分有關,在士師記中,當基甸戰勝了敵人,他就用黃金造了一個以弗得擺在他那裡,這個金的以弗得,就作了基甸與他全家的網羅,叫以色列人把那個以弗得當作偶像敬拜了(士八26-27)。

到了撒母耳與掃羅時代,除了大祭司之外,一般的祭司在事奉時,也穿細麻布的以弗得,只是上面沒有刺繡。撒母耳被母親送去以利那裡學習事奉,小撒母耳就穿著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母耳記上二18)。大衛逃掃羅追殺時,到了祭司那裡,那時有八十五個祭司都穿著以弗得事奉(撒上二二18)。

 

大祭司的穿戴

大祭司要怎麼穿戴呢?上帝所啟示的第一件聖衣是以弗得,這以弗得的設計就好像一件背心,是用金線、藍色線、紫色線和朱紅色

大祭司的穿戴

線和細麻製成的,和會幕裡幔子的材料是一樣的,具有屬天的榮美。當大祭司穿起以弗得時,他是在執行職務,替百姓求問上帝。我們如果把以弗得跟胸牌連起來看的話,就會更清楚的知道以弗得的功用,因為在胸牌裏面,放著烏陵和土明,有這兩樣東西,胸牌就被稱為「決斷的胸牌」,當大祭司求問上帝時,就是借著烏陵和土明來回答。以弗得是求問,胸牌是回答,兩者是聯在一起的。

以弗得的肩帶上,固定的兩個金槽上面各鑲著一塊紅瑪瑙,每一塊紅瑪瑙上,刻有以色列六個支派的名字,是按著他們生來的次序,這兩塊紅瑪瑙就刻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這表明大祭司肩膀上,所承擔的正是十二個支派屬靈的責任。那真正的大祭司主耶穌就是這樣,祂體貼我們的軟弱,背負我們的重擔,祂按著我們生來的的本相,天天將我們帶到上帝面前代禱,讓我們可得著屬天的力量。

第二是胸牌,這胸牌和以弗得是各自獨立的兩個物件,但使用時要和體,成為一個。胸牌並不大,只有一個虎口寬,方方的一塊,有兩層,好像袋子一樣,裏面就放著烏陵和土明。胸牌製作的材料和以弗得相同,都是用金線、藍色線、紫色線和朱紅色線和細麻製成的。之後,鑲上十二塊寶石在上面,每一塊寶石上都刻著一個支派的名字。這十二個寶石就鑲在胸牌上面,而胸牌就掛在以弗得的前面,正好在大祭司心臟的位置,表徵大祭司的心裏要不住的紀念上帝所揀選的人。所有上帝所揀選的人,大祭司主耶穌都放在心頭上。雖然我們是愚昧的、軟弱的、不足的,但是上帝卻把我們放在心上。我們實在不明白,像我們這些出於塵土的人,常常悖逆,容易犯罪的人,但上帝卻如此愛我們,紀念我們,將我們放在祂的心上。

這榮耀的大祭司所預表就是主耶穌,祂是我們真正的大祭司,祂穿上以弗得,戴著胸牌,顯出無比的尊貴榮耀,祂愛我們,把我們擺放在心頭上,祂紀念我們的軟弱,將我們帶進祂榮耀的聖所裏,在施恩寶座前天天為我們代禱代求,也讓上帝豐富的祝福完全彰顯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