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基督Lead家庭

感谢神!上个月的30号,教会举办了新堂奉献典礼,牧师使用了“完全献上”这个主题!牧师特别提到要献上殿宇,更要献上自己。那么如何从实际操作的角度献上自己?我们提到了“Live为主而活”,“Love学主去livelovelead爱”和“Lead靠主站立”这三个L。本月的祷告会将从这三个方面切入,愿神喜悦我们的祷告和在三个L上的献上。 

黎牧师将在5月11日就“Live:活出圣灵的果子”给大家分享,5月18日Sharon师母将分享“Love”,5月25日沈传道将就随后的关于“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的主日讲道提前在祷告会给大家分享Live和Love两个主题有关。我今天分享的侧重点在Lead上,我也会在15号的主日讲道当中更进一步展开这个主题。

圣经当中有两个LEAD的模式:

圣经当中的第一个Lead模式可以成为法老的模式,也就是世界理解的这个模式,就是要坐在高高的位置以自己的利益和前途为考虑前提,其他人都是自己的仆人应该被辖制,都是应该服务自己的。

圣经当中的第二个Lead模式就是基督耶稣的模式,耶稣基督“脫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约翰福音13;4)给门徒洗脚而谦卑服事的模式!耶稣作为神的儿子享有该有的荣耀权柄,祂比世上任何一个王位置都高,应该让别人服事祂,但是祂选择先舍去,反而亲自示范服事门徒。祂不仅自己甘为人子服事门徒,更赐给他们权柄和能力,帮助门徒们成功去做“更大的事”(约翰福音14:12)。

很明显,神有可能祝福我们在第一种模式上面取得显赫的位置,做一个公司,行业甚至国家的领导。但是作为神的儿女,基督的门徒,我们真正需要效法的是第二种模式!

那么如何才能学习第二种Lead的模式呢?

按照五核做好Leader的工作

当我们信主的时候,整个的生命就改变了,圣经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一个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不但我们的生命改变,圣经说我们的地位也改变了,我们本来是罪人,现在已经成了义人,我们都因信称义了。不但如此,我们跟神的关系也改变了,过去是跟神做仇敌的,现在却做神的儿女,与神之间有着亲密的个人关系。将来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过去是可怒之子,要等候将来的审判和刑罚,现在我们因信主的缘故,不但免去了审判和刑罚,还有永生的盼望、荣耀的赏赐及永远的基业。我们因为信主的缘故,整个人改变了,所以圣经说:都变成新的了,这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

LEAD,LEAD是领导。顾名思义,代表着一个带领的方向。法老的模式带领的方向是荣耀法老自己为了法老自己的利益。但是我们都是主内荣耀的新人了。所以我们Lead的方向和模式应该是和我们的生命,地位以及神里面的位置相符的! 罗马书14:7-8: “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 让我们从新的角度思考!churchcore

我们可以从对福音的理解寻找如何做好Lead的工作!

福音是什么?请看这个关于教会核心的一张图。

  1. 认识到神是爱我们的神!所以我们的Lead必须彰显神的爱,并且带领别人认识羡慕神的爱才是。世界的做法是“相互荣耀,却不求独一的神来的荣耀“(约翰福音5:44),我们要做Lead到神的荣耀,强调神和神的爱!
  2. 承认我们是失落的人!因为这个罪的认识,我们过得是悔改的生活。我们可以随时随处承认自己的罪,所以不会隐藏自己生命的虚弱点和没有面子的地方。我们的属灵特征当中的诚实无伪就容易活出!属灵的身份只是界定我们和弟兄姊妹们之间的关系,但可能影响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当最终我们面临神的时候,我们是以罪人面对神的!
  3. 认识到基督耶稣是我们的救主!所以我们Lead的时候可以承认自己有不足需要救主,我们会多看别人的优点,我们会帮助“拯救”别人鼓励别人去成功!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效法基督的模样去服事别人。
  4. 承认并选择耶稣作为我们的救主。我们谦卑的理由就非常充足!我们也不会因为自己曾经的失足而不断地自责而不能带领前进!
  5. 我们看重的是和父神的和好关系。所以我们的站立非常有底气,因为我们的地位和身份完全不一样!我们的盼望和喜乐平安等与众不一样!

“人非圣洁,就不能见神的面”(希伯来书12:14)。当我们认识信仰的内核以后,我们承认自己不能圣洁,是主的宝血洁净我们让我们圣洁!因为如此我们会面对自己的问题,我们会更加对神感恩,我们会更加靠主得胜地为神在地上做Lead的工作!

在家庭当中的应用

  1. 父亲做好家庭的头:必须站立起来带领全家把全家带领成基督化以基督为中心的家庭!父亲的职责非常明显!父亲必须带领全家,为全家洗脚,为太太和孩子牺牲活出基督牺牲的爱!父亲可以不隐藏自己的软弱,这不影响自己必须作为带领者的位置。现在孩子有12年时间放着世界的学习当中,只有主日才可能放着教会当中接受教导,即使如此,做父母的往往还在主日拼命安排孩子其它的功课而把教会儿童主日学放在比较其次的位置!这都是首先归于做父亲的不能带好这个头!Lead失败了!以赛亚书3:12“至於我的百姓,孩童欺壓他們,婦女轄管他們。我的百姓啊,引導你的使你走錯,並毀壞你所行的道路。” 说出来的光景现在已经在世界当中越来越重要地表现出来!
  2. 夫妻一体彰显基督:妻子顺服丈夫,正如教会顺服基督!夫妻一体活出基督的公义,怜悯和慈悲,可以更好地带领孩子认识并接受神和耶稣基督!很多时候做丈夫不知道如何按神的心意去带领,做太太的就没有方向,于是就陷入“人家如此说”而随波逐流地承担家庭领导的工作!培养出来的孩子必然因为父亲母亲角色的紊乱而影响他们自己以后的婚姻和承担!所以夫妻一体按神心意的Lead非常重要!
  3. 以家庭为单位对抗悖逆的世界!神让我们效法基督的模样的去带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抗这个世界的逆流!恢复我们在神面前本来的创造!鲜明告诉儿女在神创造里面的性别和身份,在这个“男不男女不女”的逆流世界当中为主站立Lead做荣耀神的男女!人们通过我们家庭和家庭每个成员的生命可以多多认识天上的神!这个世界相互荣耀!但是我们必然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把荣耀归给神!

更多的关于基督化家庭关系的论述将在5月15日的主日讲道当中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