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神看顧困弱無助的(路得記 1 )

路得記 1

“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 得 1:22

  如今在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人像難民、寄居者一樣生活在不屬於自己的國家。這些人往往面臨種種艱難的處境,遠離了熟悉的人和環境,要倚靠他人才能度日。

拿俄米和路得返回以色列,為要尋找一個新的生活。在當日的猶太人社會,作為寡婦是軟弱無助的。她們故事的開頭實在充滿了苦惱與悲傷,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家,她們怎麼養活自己呢?

然而神已經安排好要照料這一切。祂對她們生命的計劃正在進行著。儘管這個時候拿俄米只能看見神降禍的手,這卷書中第一個充滿希望的音符還是跳了出來:她和路得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這是意味深長的,因為它讓人想起神已經安排好,要透過那些富足有餘的農民在豐收中的慷慨,祝福祂百姓中那些無助的人。

拿俄米和路得也許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神的工作已經開始了,祂準備好了糧食,又使她們剛好在這個時候來到,這顯明瞭祂的看顧。透過供應身體的需要,神也顯明祂定意要透過基督救贖無助的罪人(參腓 3:20-21)。

今天,你怎樣使用神的供應,向他人顯明祂的看顧呢?

禱告

慈愛的神啊,感謝祢看顧無助的人。正如祢憐憫我們這些罪人,求祢也幫助我們去憐憫他人。奉耶穌名求,阿們。

路得記 1

1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着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2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裏。
3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
4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裏住了約有十年。
5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6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7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8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9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10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11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2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3你們豈能等着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着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14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着你嫂子回去吧!」
16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7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8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19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
20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21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22 拿俄米和她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