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 好土壤(路加福音 8:4-15)

路加福音 8:4-15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 – 路 8:8

  好的土壤會帶來很大的不同的產量。

耶穌講了一個反映了當時農業操作的故事。一位農夫用手撒種,邊走邊撒在田裏。毫不奇怪,有些種子會掉在不好的地方,長不出莊稼。但耶穌告訴我們,有些種子會落在好的土壤,深深地扎根,結實百倍──即一般預期產量的十倍!

這個故事迫使我們去省察自己內心的狀況。儘管我們很希望自己是好土,但大部分人都知道,生活的忙碌、我們所面對的痛苦和懼怕,會擠住我們的信心,使之枯乾,甚至把它奪走。

然而,耶穌接著講的一個驚人事實大大激勵我們:好土確實是存在的!祂儼如要在這充滿石頭與雜草的世界中,把我們的眼目轉向一片佳美的土壤。而耶穌說的這個“好土"對我們來說,是挑戰,也是鼓勵。真的,在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神會帶來義的豐收。

願我們的心都成為好土,隨時準備好並願意回應神的話語。

禱告

“主啊,讓我的心成為好土,向祢話語的種子打開。”求祢改變我們裏頭那因罪污而貧瘠的土壤,使我們的心能為祢帶來豐收。奉耶穌名求,阿們。

路加福音 8:4-15

4當許多人聚集、又有人從各城裏出來見耶穌的時候,耶穌就用比喻說:
5「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吃盡了。
6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着滋潤。
7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它擠住了。
8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9門徒問耶穌說:「這比喻是甚麼意思呢?」
10他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至於別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明。」
11「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
12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
13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
14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
15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着結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