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要交收割的賬(路加福音 20:9-19 )

路加福音 20:9-19

“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裏去,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 – 路20:10

  在耶穌的時代,由別人在自己的土地裏種植是很常見的。如今也是一樣。當然,到了收穫的時候,這些園戶就應該繳付租用土地的費用。但在耶穌的故事裏,這園戶卻拒絕付費,並以暴力攻擊園主派去的代表──甚至還殺害了他的兒子。

耶穌講這個故事,目的是要警告那些宗教領袖中和祂作對的人。就像過去的世代不屑神藉眾先知所傳的話,並惡意對待,那些耶穌時代的宗教領袖也同樣拒絕神的兒子。

耶穌的話也是要把我們的注意力導向收割的日子,聖經說得很清楚,我們擁有的一切都不屬於我們;無論是我們內在擁有的,還是外在被賦予的,都是神的,我們是祂的管家。儘管我們不會擊打或殺害先知性人物,但我們可能會活得像神不存在一樣。耶穌警告我們,不管是透過死亡,還是祂的再來,收割的一天終將來到,到時候,我們將不得不向祂交賬,一一列出我們怎樣管理祂所託付我們的。

我們的生命不是自己的;我們屬於神,並被呼召為神而活。你能做什麼來加深與耶穌的關係,為收穫的季節做好準備呢?

禱告

主啊,我們常常今朝有酒今朝醉,而不思想將來收割的日子。但終有一天,我們需要為自己的生命交賬。現在,求祢透過祢的兒子耶穌預備我們。奉耶穌名求,阿們。

路加福音 20:9-19
9耶穌就設比喻對百姓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住了許久。
10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裏去,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園戶竟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11又打發一個僕人去,他們也打了他,並且凌辱他,叫他空手回去。
12又打發第三個僕人去,他們也打傷了他,把他推出去了。
13園主說:『我怎麼辦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或者他們尊敬他。』
14不料,園戶看見他,就彼此商量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他吧,使產業歸於我們!』
15於是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
16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這是萬不可的!」
17耶穌看着他們說:「經上記着: 匠人所棄的石頭 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這是甚麼意思呢?
18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19文士和祭司長看出這比喻是指着他們說的,當時就想要下手拿他,只是懼怕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