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主日信息《禁食祷告》(黎廣傳 牧师)

禁食禱告   (太1618

禁食禱告的真理有很多面,我今天要跟大家強調一面:禁食禱告是屬靈戰爭的有力武器之一。神的教會是處在戰爭的狀態,而且一定會得勝的(太1618),而得勝的武器之一就是禁食禱告。

  • 戰爭的武器(弗612-13618-20

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有很清楚的真理告訴他們:我們屬靈戰爭的對象不是人,乃是魔鬼,當然人的決定是要付上責任,但人的決定往往受魔鬼的誘惑,作出反對神的事。魔鬼不但使我們的信心軟弱,也會阻擋我們福音的工作(弗619-20)。我們如何能戰勝魔鬼我们的仇敵呢?就是要禱告。保羅在這三節聖經裡(弗618-20)要我們禱告,要四多一靠的禱告,就是要多方禱告,要为多人禱告,要多時禱告,要多儆醒禱告,和要靠聖靈禱告。其中儆醒禱告就是禁食禱告,因為禁食禱告是讓我們特別儆醒的。而這五樣的禱告生活是連貫起來的,不能分割。換句話說,禁食禱告應該是我們在禱告生活上不可缺乏的,這樣我們才能戰勝仇敵的攻擊!

我們首先要認清楚仇敵的狡猾,才能對付牠。仇敵的工作可以說,牠是無孔不入的攻擊神的兒女,牠在環境上使我們的信心軟弱,使徒彼得在環境上受魔鬼的攻擊,使他三次不認耶穌為主(路2231;太2658;約1816)。我們在發脾氣方面會被魔鬼利用,造成對人的不饒恕和仇恨、分離、甚至分裂(弗426)。我們生氣是身體的自然反應,應該用智慧和安靜去處理,像耶穌一樣(約1819-23)。另方面我們有不義的事情發生而生氣,这种怒气,根据John Piper 牧师说,不會帶來犯罪的,反而帶來憂愁,像耶穌一樣(可35)。如果我們生氣,不去處理,一直停留在我們心裡,這個怒氣就會產生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對教會造成分裂的局面。

我們的好意、善意也會被魔鬼利用,成了阻擋上帝旨意要成就一樣,像彼得的好意阻擋耶穌不要上十字架為我們流血捨身一樣(太1623)。另外魔鬼也會攻擊我們身體任何一部分,使我們身体痛苦导致信心軟弱,離開上帝,像牠攻擊約伯(伯27),使他從頭頂到腳部底都長毒瘡、痛苦不堪,目的使約伯不再持單純的信心信靠上帝一樣。我們推動禁食禱告前一兩天,曉筠姐妹身體突然軟弱,隨後她的女兒在舊金山騎腳踏車摔倒受重傷,這都是撒旦使我們肉體受痛苦阻擋我們去進行禱告的事工。最後魔鬼在我們的罪念上發揮牠猛烈的攻擊,像牠在猶大心裡一樣,牠在猶大心裡放下賣主耶穌的罪念(約132),猶大沒有拒絕,結果他讓這個罪念在他心裡生根,以致到一個程度,魔鬼佔據了他心靈的深處,使他不能自拔,他便硬著心去出賣主耶穌(約327;來313!

所以我們得出一個結論,魔鬼在環境,人的脾氣,人的意念(甚至好意),身體和罪念都會攻擊個人和教會,使我們的信心軟弱,離開主,並且使教會分裂。彼得說,我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行走可吞食的人,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彼前158)。如何能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呢?不是靠自己,乃是要儆醒(禁食禱告)來依靠上帝去抵擋魔鬼的攻擊。耶穌勉勵門徒不要睡覺,要儆醒禱告,應付仇敵的試探(太2641)。所以禁食禱告會帶來我們的儆醒,我們的信心也能得着堅固去抵擋仇敵的攻擊。 

  • 信心的武器(太1719-21

禁食禱告是一個有力的屬靈戰爭的武器,因為這個武器代表我們有信心依靠神去爭戰。門徒有次趕鬼不成便心灰放棄了,不再去趕,耶穌責備他們信心小,告訴他們不要灰心,繼續用禱告,而且禁食,這類鬼必定被趕出來。所以禁食禱告是強烈信心的表示,表示我們自己不成,卻願意全人投靠上帝,甚至犧牲吃食物的權利,去仰望上帝的憐憫。這並不是說我使用禁食禱告成為一種手段,要求上帝成就我們心所想成的事物,我們乃是藉禁食,無依無靠的仰望神的憐憫,並且尊祂為大,順服祂的旨意來帶領我們尋求的結果。不然禁食禱告就成為我們的工具,我們就是主人,這不是聖經的教訓。

禁食禱告代表我們對上帝有強烈的信心,強烈的要求和強烈的關係。我們有句話說: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就有關係。人與人之間是講關係的,我們跟別人的關係好,別人和容易幫我們的忙,我們也樂意去幫別人忙。神人的關係也一樣。我們跟神的關係好,神的祝福就很容易臨到我們身上,我們的禱告也容易蒙垂聽。圣经不是说吗: 慈爱的人 ,你以慈爱待他 ;完全的人 ,你以完全待他; 清洁的人 ,你以清洁待他 ;乖僻的 ,你以弯曲待他 (诗18:25-26) 。我们对神的关系,会影响神对我们祝福的程度。我們常犯一個毛病:對上帝保持距離,不肯花時間親近祂,對祂敬而遠之。我們對上帝應該是敬而愛之,我們要跟祂保持親密的關係,這樣我們就蒙福。你看聖經很多的例子就可以曉得,瞎子呼叫,求耶穌可憐他!門徒責備他不讓他出聲,他越發大聲叫主耶穌憐憫他,結果耶穌醫好了他(路1835-43)。迦南的婦人捉住主耶穌不放,要求祂憐憫她被鬼附的女兒,因她強烈的信心,主耶穌破例施行大憐憫(太1521-28)。主耶穌舉例說明窮寡婦不断的求情尚且蒙不義的官賜福,替她申冤,何況我們的天父岂不替向祂祈求的子民申冤嗎(路181-8)?天父一定答应替祂的子民申冤的!但主耶穌卻感嘆,末世祂要來之時,很少人有信心向祂求告呢(路188!

聖經也例舉了二個禁食的例子而蒙應允,成為我們極大的鼓勵! 一個是尼尼微城的人禁食,結果免受滅亡之禍(拿38-9)。以斯帖領導宮女和猶大人禁食卻帶來猶大人全民族得著拯救(帖45-6)。這兩個個案的祈求都是尊主為大,完全順服神的帶領,沒有半點私意,單單仰望神的憐憫。就像但以理三個朋友不肯拜金像,而被尼布甲尼撒皇帝丟進火爐前的態度。但以理三個朋友 的“即或不然”态度:表明无论神不拯救,他们仍然堅持對神的信靠(但 37-8),這是我們禁食的態度。在聖經裡給我們看見,很少禁食禱告不蒙垂聽,除了我們不肯悔改,不肯離棄惡行的禁食禱告神不聽外(賽583-12)。只有一個例子就是神不聽大衛為他犯罪後所生的兒子求告外,因這是要顯出上帝的公義(撒下1215-18)。但是後來上帝却给大衛生一個兒子,是神所愛的所羅門,来安慰他的忧伤。所以我們只管有信心來到主的面前禁食禱告,祂必定照祂美好的旨意來賞賜我們(來116)。 

  • 得勝的武器(路41-13;太935-38;徒31-4

禁食禱告不但是屬靈戰爭的有力武器,禁食禱告也是信心的武器,禁食禱告更是得勝的武器,它会帶給我們屬靈生命的得勝,它不但更帶給我們屬靈生命的得勝,它更帶給我們事奉工人的得到。這兩方面都是主耶穌所樹立的榜樣和教導。主耶穌在曠野禁食禱告四十晝夜,勝過了魔鬼猛烈的攻擊,魔鬼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來試探主耶穌,都失敗了。主耶穌拒絕將石頭變成食物,甘願順服父神的預備身體所需的食物,而不接受試探。主耶穌也拒絕在殿頂上跳下來,为了滿足人眼目的情慾,去得人的稱讚來顯明祂是神的兒子。主耶穌更拒絕去拜魔鬼來承受萬國榮華的驕傲而不走十字架苦難的道路。耶穌不但得勝魔鬼的試探,而且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去事奉上帝。

從耶穌禁食禱告的例子,我們相信禁食定必帶來屬靈的警醒和打敗仇敵用世界的情慾來試探我們的伎俩。不但這樣,耶穌告訴我們工人是藉著祈求而來,如果我們肯花時間禱告,而且更禁食禱告,工人一定會出現,就像安提阿教會的領袖禁食禱告,結果聖靈就差遣兩位有力的領袖(巴拿巴和掃羅)去做宣教的工人。

我們發動四十天禁食禱告就是為了求主差遣更多的工人出來,其實神已經差派了四位傳道全職的工人,還有兩位帶職的長老出來,還有很多牧者和同工都在我們教會,為什麼還要求呢?因為工場大,需要更多或更成熟的工人,工作才會有果效。工人多固然好,工人成熟就更好。我們教會的工人(包括我自己)在成熟方面要不斷的求進步,這樣才會把神的工作做好。你會問:什麼樣的工人才是成熟呢?工人必須在心志、生命、恩賜、知識四方面都成熟,否則造成半途而廢,晚節不保(指心志不成熟);一面拆毀、一面建造(指生命不成熟);不求長進、自暴自棄(指恩賜不肯長進);和容易偏激,邁向異端(指聖經知識不夠成熟)。上述這些表現都會使神的工程受到虧損。所以我們要常常的禱告,而且禁食禱告,使我們靈裡儆醒,邁向成熟。

最後有兩個見證是有關禁食禱告的見證,前者強調屬靈生命得勝的效果,後者是靈魂得拯救的效果。願意我們禁食禱告都去操練,得著祝福!

第一個見證是我以前英語部的傳道同工,他現在去了別的教會事奉。他過去很不喜歡上山禱告,一去五個小時(包括來回路程的時間),在山上禱告三個小時,沒有進食,他覺得是浪費時間,但又不敢不上山,因為我是帶領他的工人。到後來有一天神用提前31-5對他說話,說他自己做傳道人,除了一樣合格外(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其他做傳道人的資格他一樣都不合格。他非常難過,從此謙卑受教,注重禱告,到後來他作見證說,禱告是傳道人重要的靈裡操練之一。

第二個見證,見證的姐妹無法來到教會,但她願意把禁食禱告的操練心得寫成文字告訴大家,我讀出她的見證如下:

禁食祷告的见证                    9/30/17

大家好。我是秀萍。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禁食祷告】的乐趣。我第一次做禁食祷告是刚刚信主不久。我是在拜佛的环境长大,所以家人都是拜拜的。心里很想向家人传福音,但自己对圣经不熟。我向他们传福音,有些人当故事听,听完了,也没有反应。有些人一听我说耶稣的名字,马上离座。我最怕向我弟李培基传福音,他虽然年纪比我小,但身体比我大。我一开口传,他马上拍桌子,跳起来骂我:忘本,崇洋,祖宗牌位也不顾。我祷告,祷告,但他们好像没什么反应。心想这场仗我是输定了。有一天,来到主耶稣的面前,对主说:“主啊!我实在对不起你。这么简单的工作我都做不好。我一开口,他们就”将军“。我又打不过他们。今天来到你的面前,求主怜悯。我可以犠牲口福,只求他们认你为主,我就心满意足。”从此开始我的【禁食祷告】生涯。我记得第一次禁食祷告结束后,基督三家张师母带领的探访队来探访我妈妈。她们传福音,我妈就一边诉说她的菩萨有多利害。我听着听着,心里有多难过。每一次的落败领我回到主的跟前,整理禁食祷告的心态。主耶稣没有让我等很久,家里人一个接一个信耶稣。尤其是那个拍桌子骂人的李培基也愿意受洗帰入主的名下,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从这没有科学根据的禁食祷告中,我看到人不可能改变的事物,在神的怜悯之下成就了。

经过这二十多年的禁食祷告,我明白一个道理。禁食祷告是不分年纪大小,二十来岁的Kathy Thomas 在经济最潇条时做禁食祷告;80多岁党丹莲姐妹为了儿子做禁食祷告。她们的禁食祷告都蒙主垂听。我看到因着禁食祷告她们学会交托给神。禁食祷告实在是我们基督徒该尝试该学习的功课。但禁食祷告不是阿拉丁神灯,禁一禁,祷一祷就马上要主实现我们的要求。禁食祷告更不是用来求世界的名与利。禁食祷告是我们向主发出求救,求怜悯的讯号。在禁食祷告中我看到自己的渺小无能,所以更愿意仰望交托神,求主施恩。在禁食祷告中我锻炼自己专心寻求神,明白神的旨意,与经历神的同在。诚心邀请各位一起来学习禁食祷告,经历神的大能,一同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