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主日信息《生命长进之二 – 服事主》(李列泉长老)

题目:生命长进之二 – 服事主

经文:约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经文分析:

若有人服事我,

       就当跟从我;

我在哪里,

        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

若有人服事我,

        我父必尊重他。」

 

大纲

  • 服事方式:跟从
  • 服事内容:要在哪里
  • 服事的结果:尊重

 

问题:

  1. 如何服事?
  2. 如何跟从?
  3. 谁是服事主的人?服事主的人当如何作?
  4. 谁是“我父”?
  5. 服事主的人的结局是什么?

应用问题:

  1. 跟从是对谁说的?
  2. 耶稣在地上的日子曾经在哪里?
  3. 什么是父的尊重?

 

大纲

  • 服事方式:跟从
  • 服事内容:要在哪里
  • 服事的结果:尊重

 

问题:

  1. 如何服事?
  2. 如何跟从?
  3. 谁是服事主的人?服事主的人当如何作?
  4. 谁是“我父”?
  5. 服事主的人的结局是什么?

应用问题:

  1. 跟从是对谁说的?
  2. 耶稣在地上的日子曾经在哪里?
  3. 什么是父的尊重?

生命长进之二 – 服事主

1 引子

上次我讲道的时候,我讲到“生命长进之一 – 信主” 。今天想要讲第二次,是关于服事主。

你觉得–信主之后的生命长进,是先服事呢还是先读经学习装备自己?你选哪一个,有什么圣经的依据?

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 我自己是信主不久就被抓去带查经(战战兢兢),一周的前半部分先自己学,周五就带,现学现带。
  • 我们看到圣经里保罗得救后,“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惟獨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在亞拉伯曠野预备自己。
  • 我们也知道在约4耶稣所谈道的撒玛利亚妇人,在信主后就“28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 29「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 30众人就出城,往耶稣那里去。

 

所以可能哪个先都没有关系,我们可以边学边服事,边服事边学习装备。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服事主。

我们今天就来看一节的经文:

“约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我会从三个方面来分享这个主题。

  • 服事方式:跟从
  • 服事内容:要在哪里
  • 服事的结果:尊重

2 服事的方式

耶稣说:“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 这回答了一个如何服事的问题,服事就是跟从!

 

耶稣的对门徒的服事他的呼召是按着人的能力,按着人的才干,还是按着人的地位来呼召的?– 都不是,耶稣是按着他的圣召召我们, 只要我们愿意跟从。我们生活在湾区,有许多人在最新的科技领域工作,我们要跟从主,服事主;把最好的为主所用。

 

我们来看看在当年在外邦的加利利地,耶稣如何呼召他的门徒:在马太福音第4章有记载:太4:19”耶稣对他们(西门和安德烈)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 20他们就立刻舍了网,跟从了他。- 看到西门和安得烈是如何跟从的呢?他们“立刻舍了网”!注意“立刻”和“”。接下去是对雅各和约翰:太4:21c“耶稣就招呼他们, 22他们立刻舍了船别了父亲,跟从了耶稣。” – 雅各和约翰“立刻”舍来船,别来父亲,跟从耶稣。 — 跟从是放下自己,放下一切,听从上帝。

 

耶稣在约翰福音也讲到跟从是放下自己 – “9:23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这里耶稣是对“众人”,当时的听众是他的门徒;但也是对每个基督门徒的讲的,“你服事我是跟从我,跟从我是舍己!”

 

舍己是为神,是建立神的国度。使者的总干事郭振游牧师最近有一篇文章,“服事的4种态度”。里面讲到,第一种是“鲜有服事”,就是很少服事,基本不服事;这和我们刚讲到的耶稣对所有门徒都是要我们跟从他服事他相对。第二种他讲到的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服事,讲到我们服事不能是”完美主义“,不能是“我对别人错”,不能比较,那些都是一些以自我为中心,是建立自己的国度,不是服事主建立神的国。

第三种是以人为中心的服事,比如服事看人数,看人的反应,都是不对的。

 

第四种是以神为中心的服事,是讨神喜悦的服事,是正确的服事态度和方式。如果上帝只是让你扫厕所,你愿意跟从吗?如果上帝让你搬凳子呢?如果上帝每次都让你讲道呢?跟从神是放下自己讨神喜悦,作什么都是为神作的,是讨神喜悦,是荣耀神,是以神为中心。

3 服事的内容

知道我们人人都当服事主跟从主,因为这是主对每个基督徒恩召;现在再我们来谈谈服事的内容。这里说:“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你有没有想过耶稣在世界上的时候,他曾经在哪里?

  • –耶稣在人群中
  • –耶稣在门徒中间
  • –耶稣独处 (和神在一起)

 

我们就从这三个方面来思考。 耶稣在人群中: 从约翰福音的记载,我们看到,第三章耶稣和尼哥蒂姆谈道,第四章耶稣和撒玛利亚妇人谈道,第6章耶稣向5000人布道。耶稣作什么?“谈道”,他是传福音,他向不信的人传福音。这是耶稣在那些不信的人中间;我们服事主的内容是传福音。

福音小组, Chico 短宣,长宣,宣教年会

 

我们再看约翰福音(别的福音书也是这样):第2章耶稣是在迦拿变水为酒,11节圣经总结“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显出了他的荣耀来,他的门徒就信他了。 )”。第6章在海面行走(和门徒在一起);第11章让拉撒路复活,第13章耶稣为门徒洗脚,第21章耶稣向7个门徒显现;这些都是耶稣和谁在一起?和门徒!耶稣用许许多多的时间门徒在一起,和门徒在一起作门徒培训,参与小组生活,建造灵命,使人成长!他在哪里,服事他的人也要在那里!我们服事主,在小组中好好建立,生命影响生命。

昨晚A组,B组和C组的聚会和生命见证; 新同工的需要。

 

我们可以再看看,耶稣在世界上的时候,他还和谁在一起:约6:15b(耶稣)就独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约8:1耶稣却到橄榄山去,约17章耶稣为门徒祷告;耶稣他独自在一起 — 真的是独自在一起吗?他是和父神在一起,耶稣和父神有亲密的关系。对我们服事主的人来说,我们敬拜神,我们向神祷告,我们和神建立亲密的关系就是一种服事。

 

刚才讲到历史上的耶稣在哪里,那给我们很多的启示。耶稣现在在哪里? — 他会让你看到,会让你明白,你所作的是要跟从!“耶42:3愿耶和华指示我们所当走的路,所当做的事”。当你看到,明白的时候,你就要有priority – 要在这神召你的地方服事。教会在许多的地方都需要工人:我们正在为新的全职传道人,长老等祷告;教会也许要儿童主日学的老师,教会需要小组的同工,教导的同工,敬拜赞美的同工,需要新的执事,老的执事需要renew,– 教会需要新的区牧,新的长老,新的传道人 – 你看到耶稣在哪里,你就在那里服事他吧!

 

4 服事的结果

耶稣说“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 这“尊重”两个字,第一次思考是在和陆彤弟兄一起读经的时候,这两个字对他影响深刻,对我也是同样。一直在想这个尊重应该像什么样子。


一方面,父神“尊重”,可能是在这个世界上的,神让我们有服事的甘甜。正如保罗在林前15:58说: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让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1. 我们辅导家庭,看到他们一家和睦在一起,我们辅导的人心里就有从神来的满足和服事的甘甜。
  2. 我们为人祈求的祷告蒙神的垂听,我们心里就会得从神来的安慰。
  3. 我们传福音劳苦奔波几千里,但是你看到人信主而有心里的喜乐。- 昨天一位同工讲到作菜的劳苦,但是看到墓道友吃的香甜,然后他们开始信主,心里的喜欢快乐
  4. 大家知道我工作常要出差;比如这次,临时出去,我很想在周五赶回聚会,就订长荣,是经济舱,但是神怜悯让我坐的像头等舱,睡得像在头等舱,还能把今天讲道的投影片作好,你说好不好?

 

我们也要看到,服事神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不应当在遇到困难,难处的时候就退出服事,那正是Satan要我们作的。神让我们在经历难处时候信心更坚定,甚至我们可能面临死亡,但是神尊重我们!

 

使徒行传记载司提反“满得恩惠、能力,在民间行了大奇事和神迹”,众人听见这话就极其恼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齿。 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 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 神的右边, 就说:「我看见天开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边。」- 我想这是至死服事神的人的荣耀,必有天上荣耀的冠冕为他存留;司提反是这样被父神尊重的一个例子。

 

所以我们看到尊重不是在世界上的地位崇高,尊重不是凡事一帆风顺;尊重是被神看为宝贵。

 

1956年有5为年轻的宣教士Jim Elliot,Ed McCully, Roger Youderlam, Pete Fleming,和Nate Saint

去而瓜多尔的Huaorani人(又叫Auca人)传福音,但是他们5人全部被杀;他们的家人包括Elliot的太太Elisabeth Elliot,Nate Saint的sister Rachel Saint儿子Steve Saint继续服事这些的Huaorani人,改变了这个石器时代部落,25%到40%的部落成员成为基督徒;他们更是影响了一代的基督徒 (如“The rest of the Story” 2006/1/1Christianity Today article)  — 在神眼里,他们是像司提反那样,是服事主的人,是被神看重的是看为宝贵的,被神尊重的人!

结论

弟兄姊妹,主的恩召有何等指望,跟从主,服事主,看到我们的服事使主的基业有丰盛的荣耀,是我们一生中最美的事,也是有永生价值的,因为服事主的人是父神所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