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退修会笔记:《即或不然》(戴继宗牧师)

经文:

但以理书3:13 当时, 尼布甲尼撒 冲冲大怒,吩咐人把 沙得拉 、 米煞 、 亚伯尼歌 带过来,他们就把那些人带到王面前。 尼布甲尼撒 问他们说:「 沙得拉 、 米煞 、 亚伯尼歌 ,你们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吗? 你们再听见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样乐器的声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却还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时扔在烈火的窑中,有何神能救你们脱离我手呢?」”

16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对王说:「尼布甲尼撒啊,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 17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 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他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 18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这一次分享的题目来自第18节!

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充满挑战。我们处于后现代时代,非常明确的就是没有什么绝对真理,大家彼此 包容!所以当耶稣说是道理真理生命的时候(其实非常婉转),希腊文表达的是the,表达独特排它性的。后现代相信绝对的相对,是有问题的。我们不可能把钱放在数据不在意的银行吗?如果什么东西都是相对的时候,我们不在乎绝对吗?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真正的信仰不一样。

教会是聚会性的教会还是散会性的教会?聚会是为了散会!信仰需要更多落实在我们的婚姻和工作里面。

当我们面对信仰的逼迫的适合如何持守信仰?许多国家有逼迫。在我们生活当中要活出信仰。加拿大的教会已经面临教会失去免税状态的危机,美国怎么样不知道。

马太福音提到的天灾其实是生产之难。是阵痛!现在的自由可能会被夺走。

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是如何持守他们的信仰?这个时代经常逼迫我们!

一 信仰的冲击

《但以理书》第二章里面提到的尼布甲里撒王做的梦当中提到了“精金”,里面就暗示了许多人需要俯伏敬拜他。否则丢到火中。

对于但以理的三个朋友来讲,面临如下的压力,也是和现在的我们差不多:

  1. public opinion 可能左右我们。
  2. 族群也给他们挑战;
  3. 职场也给他们挑战
  4. 生命的挑战

二 信心的锁定

他们信心锁定让他们可以站立。

平行交叉的架构。V1-7是第一面包,V28-30是第二面包。V8-12是酱,V24-27节是酱(拯救)V13-15da nu?是青菜,V19-23也是青菜。最重要部分是v16-18部分,是中间的肉!

5点:

  1. 单一的信心V18,没有第二个神。约书亚记第23-24章
  2. 已定的信心。冲击没有来之前已经知道底线和立场。约瑟坚定拒绝诱惑。毁掉许多传道人的往往三件事:钱,权,色!举例:在成都旅馆,连打7个电话希望按摩拒绝!敲门提供服务也坚持拒绝
  3. 坚定刚强的信心
  4. 降服的信心 (即或不然)。我们遇到逆境会怎么样
  5. 经得起考验的信心

三 信靠的果效

这三个人站立得住!火加七倍不死

  1. 主借着火窑与他们同在,旧约中耶稣的显示。在苦难中与他们同在。在困境当中我们更容易经历上帝。在顺境当中我们容易自靠麻木一些。
  2. 困锁也脱落。
  3. 罪人的唤醒。王被唤醒并宣告救恩。被高升祝福

故事:

王明道在50年代的时候把爱国放在爱神之下,因此一共关了26年之久。1983年8月戴牧师和父亲一起去上海看王明道牧师师母。当时王明道牧师已经83岁,还勉励戴牧师要在神的话语上 下功夫。当时聊得开心的时候王牧师竟然唱起了“火药味有点浓”的《基督精兵》。一个难忘的细节就是,因为他老人家当时耳朵不好听不见别人劝的缘故,反而越唱越大声,弄得当时的师母非常紧张,生怕邻居告发!当时的王明道勉励戴继宗:很多人有好的开始不一定有好的结束

求神给我们信心通过我们的坚持唤起我们周遭的人!我们这个时代对我们信仰的逼迫可能比较急!我们需要惊醒预备自己!不一定非要等到困难时才决定如何行,而是现在就应该锁定!

后记:

在教会小组的讨论当中,大家热烈讨论了同性恋问题对美国基督信仰的冲击和未来可能的逼迫!大家特别为之祷告也表达为主站立宁愿受苦的心志,求神垂听并施怜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