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教会冲突处理的一些互动原则

上一周谈到了《从彼此相爱谈教会冲突的化解和预防》,特别谈到了从属灵的角度彼此相爱可以更好地帮助处理教会的冲突,也特别提到了对传道人而言,如果在教会和事工的带领上面有清晰的方向感,可以极大地预防可能冲突的产生。

第一条原则:方向感不能失去

传道人在祈祷Pray,传道Preach和带领Play上的方向非常重要。

传道人必须在祈祷,传道和带领上花功夫。 许多时候能力不足的时候可以通过学习和培训弥补并加强。但是如果在方向感上面没有很好地带领会众定睛在神上面,或者说看重自己的能力,面子(荣耀)和事工效果甚于神该得的荣耀,许多显性和隐性的冲突就可能会冲着人接踵而来。

当方向正确的时候,使徒约翰教导的彼此相爱的原则就容易应用了,同在的圣灵也会特别做工。当方向不正确的时候,会众难免被更多地带到人面前,弱化了教会应该把天国的路指明给会众的目的!神不喜悦,许多由于罪而引起的冲突就不好解决了。

所以处理冲突的互动原则最重要的第一条就是:在彼此互爱的操练中不要失去方向感。荣耀归于神,定睛在乎神!

第二条原则: 明白“敌人”到底是谁?

我们肯定不喜欢专注于魔鬼, 我们不想给他任何荣耀。 然而,在没有注意到圣经的警告中,魔鬼实际上“像咆哮的狮子一样四处寻找他可能吞噬的人” (彼得前书5:8),我们发现自己很容易被吞噬了。我们在教会生活当中发现各种烦恼, 我们可能不喜欢新计划的运作方式或领导者的个性,我们有时喜欢抱怨这个抱怨那个,总觉得全世界可能都不理解我们似的。我们容易变得消极,并让消极剥夺了我们的快乐。

以弗所书6: 12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当与另一位信徒发生冲突时,我们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是在与血气征战吗?”

在这些情况下的答案通常是“是”。解决方案很应该简单。 作为基督徒,我们的对手处于属灵领域。 撒但的任务是“偷窃,杀害,毁坏” (约翰福音10:10)。 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而是戴上手套,开始互相争斗,留下划痕和伤痕,瘀伤和流血。 它有时需要数年才能愈合,而且它们总会留下痕迹。

圣经告诉我们要“警醒”,“抵挡敌人” (彼得前书5:8,9),要警惕并“抵挡魔鬼的诡计” (以弗所书6:11)。 所以当受到刺激时,要认出你的对手。

第三条原则:为冲突设限

当一个癌症病人在做好手术切除后得到的诊断报告上写明癌细胞没有转移没有扩散的时候,那是一种多么充满感恩的事情。

我们也要为任何冲突设限,尽量在萌芽状态解决好,不能扩大化,不能在教会肢体当中转移。

  • “不可含怒到日落” (以弗所书4:26)
  • 恐怕有毒根生出来扰乱你们,因此叫众人沾染污秽 (希伯来书12:15)

如果愤怒或苦涩开始扎根于我们心中的时候,我们要依靠上帝靠主的力量将其移除。

当我们看到肢体中间有冲突的时候,我们需要在第一时间做化解和安抚的工作, 把第一条原则中的方向感努力带给冲突的双方。 如果设计冲突的一方是自己,应该在主动致歉的态度中缓解冲突,然后在方向感上用爱心解决。

第四条原则: 勇敢面对并彼此分担

加拉太书第6章谈到了“人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加拉太书6:5),也提到了“你们要分担彼此的重担”(加拉太书6:2)。

教会这个肢体的健康取决于这个肢体的每个部分的健康。 一个手臂力量非常强的人如果腿部有病行动就肯定不便。 教会当中的冲突发生的时候,尤其是传道人被涉及被抱怨的时候,要首先勇于面对,靠主给的智慧妥善解决。如果其他人看到了在第一时间帮助积极处理往往可以达到及时”拆炸弹“的效果。

一个合一的教会当中肢体知道如何彼此相爱彼此担当,自动维护教会的合一和健康成长。这是非常宝贵的属灵操练!

总结: 做和平之子

当我们有时不得不处于一种冲突当中的时候,让我们愿意站在缺口处做和平之子。 神会使用我们见证他的同在更见证当我们依靠他归向他时,一切冲突的处理将是非常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