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祷告会分享:《死“去”活“来”》(Jerry)

复活节刚过,当我们要谈论这个“死去活来”的主题的时候,弟兄姊妹们大致也能猜出来背后的原因。

一 信仰生活当中的优先级

我们明白生活当中有许多优先级的问题需要我们要有智慧去认识去处理。

有一个寓道故事说,一个教授拿起一个瓶子,往里面装石头,等石头装满的时候,问同学们这个瓶子是不是满了,同学们回答是满了。只见这个教授开始往这个已经装满石头的瓶子里面装沙子,一直到不能再装为止,这个时候教授再问同学们,这个瓶子是不是满了,同学们有点狐疑不决的时候,只见这个教授开始往这个瓶子里面装水,一直到不能再装水为止。这个时候教授反问大家,如果往这个瓶子里面先装满水后,能不能装沙子?当然不能,除非去掉水,才能有空间装沙子。 装好沙子后能否装石头?也不能,除非倒掉沙子后留下空间去装石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两个道理:

  1. 我们有限的人生瓶子里面能够做的事情是有限的,应该按照优先级去装,先是大的重要的石头,后才是琐碎的沙子和可以细流的水。
  2. 如果我们把人生充满的优先级搞错了,让琐碎的次要的先充满的话,更重要上好的东西就没办法进入我们人生的瓶子里面去,除非我们先倒空然后再去装。
人生的瓶子(图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我们的信仰生活也是如此!

主耶稣教导的主祷文里面其实就是告诉了我们信徒该有的优先顺序。

马太福音13:9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10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11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12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13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

这个优先顺序就是:

  1. 【“石头”】神的国和神的旨意优先:祂的国在天上,但是祂的国度要进入人心,在地上扩张。 祂的旨意需要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2. 【沙子和水】其次才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日用的饮食需要,债的需要和脱离凶恶的需要等。

我们发现如果一个基督徒把这个先后次序搞乱了,如果一个基督徒以更好地满足自身的需要为第一位而生活的话,他其实和世界上的人的区别就没那么大了。主耶稣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我们信仰生活的优先次序不能乱,当求神第一的时候,我们自身需要的东西神其实都要加给我们,我们要做聪明有智慧的基督徒。

二 自我诊断

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中对神的荣耀和基督徒应当如何过信仰生活有非常精辟的描述。

歌罗西书3:1所以,你们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边。 2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自我诊断(图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保罗用一个“若”字相当于给了我们一面镜子来反照自己。 让我们反问我们自己两个问题!

  1. 我们是不是求上面的事?这是关于生活瓶子里面“石头”级别的事。上面的事是属灵层面的,不是用我们的眼睛去看,乃是要用我们的信心去领受。 例如相信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他在永生神的右边替我们代求等等。
  2. 我们是不是思念地上的事?我们的生活瓶子里面不能先装满“沙子和水”。地上的事是顺着肉体的情欲,例如:贪婪,污秽,邪情,私欲,名利等等。

如果真是如此的话,这与我们“与基督一同复活”的身份就“”不相符了。我们现在许多信徒在生活中活不出该有的喜乐和自信,活不出复活的盼望,和世人没有多大区别,恐怕原因就在这个地方。 保罗说,当求在上面的事,要思念上面的事。紧接着保罗告诉我们“死去活来”的秘诀。

三 要“死去活来”

歌罗西书3: 3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 神里面。 4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

“因为”表达一种原因,其实就是在陈述信仰的秘诀。

A 要“死去”

“你们已经死了”

每个受洗的基督徒都明白我们的受洗就是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 我们的老我已经死去,“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 (加拉太书2:20)。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老我已死,旧事已过!现在活着是在天国的新我,已经在永生神的国当中。 尽管还在肉身活着,是因为信神的儿子而活,我们是有盼望的人生。

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 神里面”

我们的身份其实是神国的“官二代”和“富二代”。

  • 启示录20:4 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 歌罗西书2:9因为 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 10你们在他里面也得了丰盛。

但是保罗在这里用了一个可贵的“藏”字。告诫我们要明白自己在神国荣耀的身份,但是不要先现实世界中的富二代官二代那样显摆。因为现实中人的显摆是为了荣耀自己,神希望我们荣耀神。

基督徒至少有以下两样显摆:

  1. 基督徒政客显摆,觉得自己是站在神那一边,替天行道,结果导向思维,搅动族群关系。背后难免是为了自己政绩的成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让社会极端化,而且极端大众化。
  2. 基督徒显摆,有基督徒需要抡起属灵的棒子棒打人,喜欢做Judgmental的事情,破坏了许多关系,反而失去见证。

我们实在需要让自己老我的成分“死去”, 要倒掉这些老我的东西,倒掉我们心中的苦毒,倒掉我们会过去的懊悔,倒掉我们对配偶的苛薄,倒掉我们对社会的怨恨……让神通过我们倒空老我的生命得到祂该得的荣耀,而不是把神当做工具为我们自己赚取荣耀。

B 要“活来”

基督不仅为我们的罪死了,3天后复活了。因他复活我们被买赎得以称义复活进入神的国。”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两个“显现”的字样激励我们如何“活出来”。

“他显现的时候”

基督“显现的时候”一般认为是祂再次来到世上施行审判的时候,但我更是认为就是现在的每个时刻,因为基督也是当今世界的运行者, 他“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1:3)。

“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

最宝贵的就是这句话。 我们要和基督一同显现在荣耀里。这个荣耀属于神,不是属于人,但是我们的基督是得胜者,是祂这个得胜着选择了我们,而不是我们选择了这个得胜者,我们可以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也就是说,神要时时刻刻使用我们成为祂的见证,成为荣耀祂的器皿,祂得着荣耀,我们也就有份于祂的荣耀。换句话来说,我们生命当中要放入“荣耀神”这个石头,这个还必须显现出来,如此被复活的主使用,用于祂的荣耀和国度,就是要“活来”的真正意思!。

让我们学会自我诊断,知道如何思念天上的事为生命中的优先,愿我们倒空的生命更好地为神使用荣耀祂扩张祂的国度!

(祷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