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顾职场主日学2: “你要的人生从独立思考开始(眼力 1)”(9/29)

(图片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主要流程:

  1. 复习回味上周内容
  2. 播放孔毅老师的录像《赢在扭转力》“你要的人生从独立思考开始”
  3. 讲解
  4. 分享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课堂交流重点

不管我们在公司是什么位置,操练独立思考可以让我们不要一直跟在别人后面,慢慢在眼力在IQ智商层面走在同行或同组人的前面,把自己Identify出来! 在公司里面想偷懒想不出头太容易了,但是在关键时候有预备地站出来,不仅是给自己的老板,也是自己的部门提供机会,更是给自己创造机会!

A 分享交流

  1. 你对上一周学习的5Q5力有什么反馈? 在过去的一周,你是如何注意并尽量实践这扭转力5力的?你希望在哪一力上多多学习!
  2. 上周提到了工作的2个定义,这对你实际工作是否有什么提醒?

B 讲解重点

「眼力」是指带领我们 找到对的方向的一个能力。为什麽独立思考这麽重要?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成功的 人士,那麽成功人士都具备什麽样的特质?其中之一是独立思考力,这是成功的第一 步。

1 何谓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是指能够主动的思考、展现自己的意志,并争取属於自己的思考主导权。那「思考主导权」又是什麽意思?就是在与他人的对话、互动过程中,不被 他人的思路、想法所影响,也不会完全顺著他人的思路、想法来思考;相反地,还可 以引导对方顺著自己的思路、想法来思考。

独立思考是培养想像力的方法之一, 可以提升自己构思能力, 并学会複杂的沟通能力, 它包括:

  • 关联性-快速找到问题关键点-分析推理能力
  • 直觉性-面对不完全资料的决断力-解决问题能力, 能作直觉性思考
  • 整体性-系统解决问题-沟通複杂观念的能力
  • 旁通性-触类旁通-跨领域解决问题的能力
  • 预见性-在似有似无的未来找到未来-能领悟未来趋势

独立思考是可以操练的?养成写下来的习惯,多询问多找资料学习,到理清思路整明白为止。

2 独立思考的应用

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什麽好处呢?当你遇到一个难题时,突然发现你头脑里 有许多知识,但就是找不到问题的中心点在哪里?其次,我们说话没有影响力。我们 跟别人说话的时候,脑中想得好好的,但讲出来别人却听不懂,这会让我们都感到非 常沮丧。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都是我们因为自己的思路不清楚

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我们是否经常看到许多工程师为一件事如何彼此说服都搞不定的情况下,就有所谓的牛人(往往是公司技术方面的带领人)能够过来三言两语用图示的方法把思路理清楚并提出出路。这背后反应的就是思路是否清楚的问题。

如果我们学会独立 思考,就能帮助我们理清思路,重新排列、组合脑中的知识,让死的知识可以活用出 来。这么一来,我们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的核心,提升我们解决难题的能 力,让我们所说的话产生影响力,所以学会独立思考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

圣经中的应用:

  • 创3:1-6-缺乏思考主导权-受人诱惑
  • 太4:1-11-拥有思考主导权-魔鬼离去

C 动脑时间:

  1. 为什么独立思考这么重要?成功人士都具备什么样的特质?为什么他们可以 做快速又正确的决定?
  2. 你从讲者在 Motorola 对瑕疵零组件的补偿处理事件中,对争取思考主导权有什么启发?
  3. 当你遇到难题时,是否曾有过找不到问题的中心点的经验?你在跟别人说话 的时候,是否有过脑筋想的和讲出来不一样,让别人听不懂而感到沮丧的经验?

学员手册要点资料

辅助图表1
辅助图表2

重点摘录

  • 在思考上超越其他人的能力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是指懂 得主动思考、展现自由意志,并争取属于自己的「思考主导权」。
  • 「思考主导权」是在与他人对话、互动的过程中,不被他人的思路、想法所 影响,还可以引导他人顺着自己的思路、想法来思考。
  • 『独立思考』不是天生的,它与一个人的 IQ 无关,与他的学历、经验无关, 它是一种你可以操练出来的能力,只要你有系统地、持续地练习,就可以养 成『独立思考』的能力。
  • 用笔在纸上写下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因为写是厘清思路的最有效的方法,并 将此养成习惯,久而久之,直觉就越来越强,因此操练成『独立思考』的能 力。
  • 『独立思考』,会帮助我们厘清思路,重新排列、组合脑中的知识,让死的 知识可以活用出来,并且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的核心。以提升我们 解决难题的能力,也帮助我们说话有影响力。

课后作业和本周计划

如果你还没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在听完讲者分享自身学习独立思考的过程与方式之后,你是否也想建立培养这个习惯?请列出你的实践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