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蒙福的應許(顏世敏牧師)

信息錄像:

經文: 歷代志下15:1-15“ 1神的靈感動俄德的兒子亞撒利雅, 他出來迎接亞撒,對他說:「亞撒和猶大、便雅憫眾人哪,要聽我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他,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他,他必離棄你們。 以色列人不信真神,沒有訓誨的祭司,也沒有律法,已經好久了, 但他們在急難的時候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尋求他,他就被他們尋見。 那時,出入的人不得平安,列國的居民都遭大亂, 這國攻擊那國,這城攻擊那城,互相破壞,因為神用各樣災難擾亂他們。 現在你們要剛強,不要手軟,因你們所行的必得賞賜。」亞撒聽見這話和俄德兒子先知亞撒利雅的預言,就壯起膽來,在猶大、便雅憫全地並以法蓮山地所奪的各城,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又在耶和華殿的廊前重新修築耶和華的壇。 又招聚猶大、便雅憫的眾人,並他們中間寄居的以法蓮人、瑪拿西人、西緬人:有許多以色列人歸降亞撒,因見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 10 亞撒十五年三月,他們都聚集在耶路撒冷。 11 當日,他們從所取的擄物中將牛七百隻、羊七千隻獻給耶和華。 12 他們就立約,要盡心、盡性地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 13 凡不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無論大小、男女,必被治死。 14 他們就大聲歡呼,吹號吹角,向耶和華起誓。 15 猶大眾人為所起的誓歡喜。因他們是盡心起誓,盡意尋求耶和華,耶和華就被他們尋見,且賜他們四境平安。”

  • 引言:

弟兄姐妹平安!復活節快到了,去年復活節活動我們在教會後面舉行園遊會出了一點小差錯,以致HOA嚴格執行不准用停車場做任何活動,不再讓我們使用後面的場所。由於新冠病毒,今年我們可是要在網路世界裡擴大慶祝主復活大喜的日子呢!今天新冠病毒已經成為全世界流行的瘟疫,歐洲,美國的疫情已經是可以用嚴峻兩個字來形容了!我們不知道這瘟疫的真正源頭是如何來的,但我們可以確定的神任憑這瘟疫蔓延。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神藉著祂的獨生愛子賜下救恩,以基督立國的國家卻把祂重釘十字架了!歐洲是使徒保羅在馬其頓的呼聲之後用全部生命使福音傳開的地方,美輪美奐的教堂如今成了觀光景點,甚至成為穆斯林教堂。人們越來越遠離了神與聖經的倫理和價值,神的心是何等地難過呀!

感謝神讓我們看到副總統Mike Pence 在被任命為抗病毒團隊的領導,首先聚集團員一起為疫情向神禱告。3月15日總統特定為國家祈禱日,全國上下為疫情向神呼求承認只有神是唯一的出路,是除去災難,帶領賜福的唯一拯救。

Billy Graham 的女兒Anne Graham Lotz 在國家祈禱日為美國和人民向神作了11 項認罪,我簡略地列了幾項:

  1. 我為美國人民沉溺於性,金錢,宴樂,色情,科技毒品酒精,流行與自我,向袮認罪;
  2. 我為我們的愚蠢否認創造萬物的獨一的永生神向袮認罪;
  3. 我為我們成為一個分裂的,多神的國家 (one nation under many gods, divided and polarized)向袮認罪; (The Pledge of Allegiance是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4. 我為我們的驕傲,貪婪,以為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能力,我們否認一切的賜福都是從袮而來,認為我們根本不需要神, 來向袮認罪。
  5. 我們倚靠我們的軍事力量與武器系統,認為根本不需要神的護衛,而把你全然忽略了, 來向袮認罪。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蒙受新冠病毒蹂躪的我們所在的美國,今後的光景是蒙福還是蒙咒詛的國家呢?

今天我要用舊約猶大國的亞撒王的一段故事來思想一個課題:“蒙福的應許。” 同時也比較今天的美國和當時的猶大國的情景。這是記載於歷代志下15:1-15。

  • 本文:

首先我們一起把經文歷代志下15:1-15讀一遍。

我把經文分三段來與大家一起探討:1.有神則蒙福v. 1, v.4),2. 離棄神災難來 (v.2b-3, v.5-6)3. 立即回歸真神福滿地 (v.7-15)

首先我要把亞撒王的故事講給大家聽。

亞撒是以色列在分裂後南國猶大國的第三個王。北國以色列國共有19個王全部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王,而南國倒有一些好王,亞撒雖是一位敬畏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好王,然而北國悖逆神拜偶像和外邦之神的風氣卻也影響了南國,導致南國也是一樣拜偶像和迦南地的神,其邱壇和柱像到處都是。因此亞撒王登基後首先就是除掉邱壇柱像砍下木偶,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遵行祂的律法。因此神特別祝福亞撒王和猶大國。耶和華並幫助他戰勝古實王100萬大軍。亞撒王凱旋回到耶路撒冷後,神差遣先知亞撒利亞向亞撒王傳達信息說:只要他順從耶和華遵行他的道就必興旺,然而若是離棄耶和華,耶和華也必離棄他們,災禍就必來臨。神特別勉勵亞撒王要剛強,凡他所行的必得賞賜。亞撒王聽見先知的話之後,更加壯膽雷厲風行獨尊耶和華,重修耶和華的壇。亞薩率領猶大人民向神獻祭並歡欣與神立約盡心盡意尋求耶和華。耶和華就讓他們尋見並且使全國四境都平安。

我們先一起思想第一個課題:有神則蒙福v. 1, v.4)。先知亞撒利亞對亞撒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他,就必尋見;你們若離棄他,他必離棄你們。”我要分三點來與大家探討“蒙福之道就是要有神

  1. 要順服神 – 我們若聽祂的話,祂必與我們同在。事實上這裡順服原意是留在他身邊。試想當父母的若孩子緊跟著你,你會說吵死了走開走開啦然後甩他而去嗎?有可能喔,若是她在你旁邊不是來聽你的而是吵著你給他買個玩具,吵著要看電視玩電動。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是與他們同在的,可是他們一會兒吵著沒肉吃,一會兒吵著沒水喝以致神震怒降罰,所以我們來到神身邊最重要的是順服與信靠。一個孩子有父母在身邊他就安心了,因為他信靠他的父母,同樣當我們在神的身邊,就當全然信靠他,有一首詩歌“信靠順服”大家會唱嗎?會唱的我們一起來唱。

是的我們若與神同行就當信靠順服才能得神的喜樂!

  • 要尋求神- 當小孩子看不到父母,可能首先會哭,接著一定就是去找父母,直到找到了才安心。我們的大兒子Sheen,四歲的時候師母帶他回台灣住在他母親家,師母趁著他睡午覺的時候跑去剪頭髮,Sheen 睡醒了看不到媽媽趕緊問姥姥他的媽媽到哪裡去了,我岳母跟他說師母去了哪裡哪裡,你們知道接著發生了什麼事嗎?Sheen 不知去哪裡找到了一個10塊錢的銅版趕快跑來跟我岳母說: “阿嬤, 這裡有錢你帶我去搭公交車找我媽媽。”師母回來後聽我岳母講這事,心裡好感動!這個時代,我們依賴很多的人事物取代了神;有時候因著太多的忙亂我們看不到了神,趕快尋找祂吧!神一定會很高興讓我們找到祂的。以色列人在士師的時代,常常遠離神甚至去拜別的神,當他們轉而尋求神時,神還是讓他們尋見了!所以即使我們偏離了真道,只要我們知道回頭,趕快尋求神,希伯來書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以小孩尋找父母的同樣的信心與熱切來尋求神,神必會讓我們尋見的。
  • 要不離棄神 –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民一再離棄神轉而拜別的神,神不但離棄他們更是降罰與他們而且掩面不看他們。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絕不容許祂的兒女去拜別的神,就像作父親的怎能容許自己的兒女去叫別的男人爸爸,不是嗎?在新約時代神也藉著使徒提醒信徒不要離棄神不要離棄所信的真道,若如此行,就是把主耶穌重釘十字架了!這是記載在希伯來書6:6, “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

蒙福之道就是要有神, 三件事都是要由我們主動去做的,也就是說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順服神,我們要尋求神, 我們不可離棄神。

接下來我們要來思想反面的: 離棄神災難來 (v.2b-3, v.5-6) – 以色列的歷史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士師時代以色列民不時離棄神去拜別的神,導致神離棄他們讓外族欺壓他們。就如 v.5-6所描述, “那時,出入的人不得平安,列國的居民都遭大亂, 這國攻擊那國,這城攻擊那城,互相破壞,因為神用各樣災難擾亂他們,神讓以色列民在列國當中屢受欺壓掩面不看他們直到他們轉回尋求祂。那麼人是如何離棄神的呢?我們從經文v.3 “以色列人不信真神,沒有訓誨的祭司,也沒有律法,已經好久了。” 可以看到以下幾點:

  1. 不信神 – 一個人或一個國離棄神首先就是懷疑神不信神,以色列民在士師時代周而復始地信奉別神拜偶像。後來分裂的南北國,北國以色列完全不再敬拜耶和華神,南國猶大也受了污染人們也時而轉去事奉迦南人的神。今天的美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人們厭棄起初立國的“In God We Trust” 的信念,轉而讓各種歪風異俗污染了人心。
  2. 沒有神的僕人 – 以色列人既不相信真神,實行教導的祭司都勢必失業了。慢慢地祭司也就沒有了。今天的歐洲教堂都變成了觀光之用,再也不會有人要當傳道人了,從前的歐洲是宣教士的輸出國,出了多少偉大的神學家呀!我們現在卻必須要到歐洲去傳福音了。在美國也由於基督教立國精神式微,許多出名的神學院現在都很困難招到足夠的學生,我畢業的正道神學院,原先的宗旨是培訓在美國有心奉獻的基督徒成為神的工人,現在卻是幾乎2/3的學生都是從國內拿I-20 的學生。
  3. 沒有神的道 – 以色列既然沒有了訓誨的祭司,接著神的道當然就慢慢衰退了。美國的出名大學,哈弗,耶魯,普林斯頓早期都是神學院。美國的憲法與早期的教育都是根基於基督教。學生在學校裡學聖經禱告。然而二十世紀六零年代聖經禱告開始慢慢從公立學校退出,美國的法律越來越受悖謬的思潮所左右,Same sex marriages, equal rights of LGBT竟然成為主流。
  4. 災難就臨到 – 歷代志下34:25,“因為他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用他們手所做的惹我發怒,所以我的憤怒如火倒在這地上,總不熄滅。”以色列的亡國被擄實在是咎由自取,甚至在二次大戰期間600萬猶太人死於納粹的集中營。來看看今天的美國,家庭的破碎,暴力的增加,社會的不安,道德倫理的歪曲,青少年的徬徨何嘗不是離棄神而來的嗎?

現在讓我們來看正向的動力:立即回歸真神福滿地 (v.7-15)。先知亞撒利亞特別勉勵亞撒王“現在你們要剛強,不要手軟,因你們所行的必得賞賜。” 亞撒王聽完了之後就壯起膽來立刻行動了。我分以下四點來與大家一起學習:

  1. 去除偶像可憎之物 – 亞撒王首先當然要先承認拜偶像得罪了神,必須先向神認罪。然後將全國各地的偶像以及所有可憎之物盡都除掉,不讓它們再迷惑百姓,也就是先除去了人心的污穢。 所以亞撒王第一步就是潔淨整個猶大國和猶大人民的心,預備他們的心重新歸向耶和華神。
  2. 修築耶和華的壇 – 亞撒王重新定尊於耶和華神,引導百姓單一敬拜祂。回歸真神的第二步就是要專一敬拜神。亞撒王要讓全猶大百姓隨時可以敬拜神,因此他必須使全國充滿敬拜耶和華的設施與氛圍,於是他大力修築耶和華的壇。
  3. 甘心奉獻 – 亞撒王聚集百姓官長於耶路撒冷後從擄物中取出牛7百隻和羊七千隻獻給耶和華。奉獻顯出人民對神愛的回應。百姓願意奉獻帶出愛神的心。當一個人一個國家愛神就會在奉獻上榮耀神。這是回歸真神的第三步。
  4. 盡心、盡性盡意尋求神 – 亞撒王奉獻的同時並立約要全民盡心盡性地尋求耶和華神。回歸真神絕不是一時的感動或衝動,而是願意一生一世委身敬拜祂,因此歡欣與神立約見證神高舉神,立誓專心尋求耶和華,忠心服事祂,並以神為樂是回歸真神的第四步。這樣讓整個國家重新高舉耶和華神,全民立約,全國上下遵行,唯獨事奉耶和華神。

當亞撒王率領全國回歸耶和華神時神就讓他們尋見了,並且賜給他們四境平安無災禍無戰爭。

這位真神過去現今仍然是一樣的神,仍然是有恩典有憐憫卻是聖潔公義的神。我們深知順服神就蒙福,離棄神就受咒詛的道理,就讓我們再次省察自己,我們心中是否有別的神是否為自己雕刻了偶像呢?Jerry 長老在幾天前的靈修分享中有一個寓道故事說到一個新冠病毒的病人获得了氧气支持24小时而活下来後,收到10萬塊錢的賬單,想到了他呼吸了幾十年神所供應的空氣都不用給錢而落淚。其實有一個另向思維:神的恩典就像不用錢的空氣滿滿在我們的周遭,當一個新冠病毒的病人肺部被病毒塞滿就無法享受新鮮的空氣一樣,當一個人被罪充滿,他就無法領受神擺在他周遭免費的恩典了!

前面談到Anne Graham 為美國人民向神認罪了好多項,我們若要尋見神就要除去所有的偶像污穢:性,金錢,宴樂,色情,科技,毒品,酒精,流行與自我,名聲,權力,等等.., 不都是神所厭惡的嗎?讓我們首先到神面前徹底認罪求主耶穌的寶血再次洗淨我們的所有罪污除去心中的所有污穢。接著讓我們進一步思想我們有將神放首位嗎?我們的屬靈生活需要修護嗎?我們的敬拜討神的喜悅嗎?我們的家有耶和華的祭壇嗎?我們的教會聖潔嗎?有沒有破口?我們的時間,金錢與恩賜的奉獻是甘心樂意的奉獻嗎?是討神喜悅的奉獻嗎?若沒有,讓我們在神面前好好認罪,並求聖靈幫助我們明白神的心意甘心奉獻發揮神所賜的才幹恩賜忠心服事神。進一步地,我們要在神面前立約一生單一尋求祂忠心服事祂。並且教導我們的兒女認識真神,遵行祂的道。讓自己和全家領受神所賜的恩福滿滿,使我們的家四境平安 – 這是神的應許清楚記載於聖經裡:“因他們是盡心起誓,盡意尋求耶和華,耶和華就被他們尋見,且賜他們四境平安!”

我們不得不承認今天我們所在的這地充滿邪情污穢,神的真道被隱藏,聖經的價值被羞辱,教會的影響力似乎越來越無力。神轉眼不顧惜這地與地上的百姓,實在是因為這地的百姓背棄了祂。

屬神的兒女除了自己立志一生尋求神之外,我們也要為我們所在的這地向神呼求,求神赦免這地,醫治這地。我們要懇切禱告,求聖靈讓在上掌權者受感效法亞撒王率領全國上下回歸真神去除偶像可憎之物,修築耶和華的壇,甘心奉獻,盡心、盡性盡意尋求神。耶和華就在這地被尋見,且賜下四境平安不再有瘟疫災禍,沒有戰爭與恐佈攻擊或濫殺無辜。

  • 結論:

有人說新冠病毒讓留父母留在家裡重建了家庭關係和夫妻關係,也有說這病毒讓地球乾淨了。的確我們可以用正面的思維去看這個災難,讓危機成為轉機成為正能量。然而不能否認的,這個瘟疫的肆虐真的像似洪水氾濫,排山倒海無法控制,雖然如此我們要確信我們的神耶和華在瘟疫流行之際,祂仍然坐著為王。祂容許這瘟疫的蔓延,必定有祂的定意。

一開始我談到了副總統Mike 率領抗病毒團隊禱告,總統也設定了國家禱告日特別來求神止住新冠病毒瘟疫,我想這只是第一步。從亞撒王的故事我們了解,若要蒙福我們必須主動順服神,尋求神並且不離棄神。

美國在歷史中經歷兩次屬靈復興運動(稱為the Great Awakening), 分別由18世紀的Jonathan Edwards 以及19世紀的Charles Finney 主導,兩次運動都讓教會得到相當大的復興並影響了整個國家的政治與社會的革新,讓整個國家重新堅定基督教的信仰。我們求神讓這個災難化為教會再次復興的契機。我們要看到主的教會從災難中被主復興!神的道重新被高舉,國家社會回歸真神!只要這地的人民以順服的心尋求神,神必讓我們尋到。像亞撒王率領全國人民潔淨猶大地一樣,讓全國在國家領袖的領導下潔淨人心潔淨這地,去除所有偶像可憎之物,修築耶和華的壇 – 就是教會被復興,讓主的榮耀彰顯,並且神的兒女歡欣奉獻使神家有糧有工人有資源!全民委身盡心、盡性盡意尋求神,讓 ”In God We Trust” 真正植入每個人的心裡。神的榮耀必要在這地全然彰顯,賜下四境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