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5分钟」之三:「转发就是宣教」

弟兄姊妹们: 3年前在教会受难节特会的晚上,我分享了「Good Friday好在哪里?」的短讲文章。后来投稿普世佳音受到读者的好评。 今年他们再次在周三晚上重发这篇文章,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之内,文章的点击率完成了破万。

Good Friday article

一篇文章为什么这样被点击? 原因除了本身质量还耐读之外,是因为被放到了一个比较受欢迎的微信公共平台去传播,再深究其后的原因,其实就是许多读者包括你们大家的转发。

我再讲一个故事。 2015年3月,海外校园的华欣牧师到我们教会开布道会。我们把华欣牧师刊於2014年发表的《爱城见證》,重新包装,从基督六家的微信公共号HOC6Church发出去。使用了醒目的标题和简要,并配上华牧师的封面图片,配搭当时佈道会的宣传,结果,这个优秀的见證经过弟兄姊妹一波接一波地转发出去,在8天内达到了阅读点击10万的经典纪录!

华牧师的见证重新再传创造了8天10万点击的记录

这个案例之所以能够如此成功,同样的原因:好的内容、好的时间和大量的转发。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檯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马太福音5:14-16

耶稣教导的有几个重点:

  1. 从本质和内容上讲,我们世上的光,是点着的灯。这是神的儿女基督徒们不要小看自己的地方。我们上一讲提到了我们每个人都是有永活的盼望,我们每个人生命都有独特的可以荣耀神的见证。在网络宣教上,我们要常做预备,如果人家问我们心中有盼望的缘由,我们要能用温柔敬畏的心回答个人。
  2. 从是否呈现上,我们不能隐藏。“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我们的光要“照在人前”,要让别人看见我们。 受难节那一天,有一个朋友对我说:「今天是基督教的大日子,很多朋友和慕道友都在观瞩我们」。其实不仅是受难节当天,全世界的人其实每天都在互联网上注意我们基督徒的一言一行,我们在天上的父都在观察祂儿女在互联网上是否有“好行为”。
  3. 在呈现方式上,耶稣在这里强调“你们”和“城”的概念。 主耶稣这段信息不只是针对信徒个人,更是针对作为群体来讲的。城之所以为城,在于城有公共设施,有公共事务;考虑到那时的城多为城邦,其实更是国的概念。所以“你们是世上的光”,不只是一个人一个人的灯被点亮了,也不只是一家一家的灯放在了灯台上;更是路灯也要亮起来,图书馆的灯也要点亮,学校的灯也要点亮,市民广场的灯也要点亮。在街衢黑暗的时候,我们的灯就要点在窗前、照在人前。 新媒体时代,我们的朋友圈,脸书、IG等等就是我们的灯,临街的灯,广场的灯。我们整体如何点灯?在互联网时代,能够供应内容的就供应内容,能够提供平台的就提供平台,能够参与转发的就要积极参与转发。对于大多数来说,转发就是点灯,就是传递光明,转发就是宣教。当基督徒全部都积极参与不再隐藏的时候,这个互联网上的山上之城该是多么地照耀在人前。
  4. 从呈现的效果的角度,我们要「将荣耀归给神」。 这提醒我们在做网宣的时候,需要明辨,不传递虚假的内容不好的见证以至于不但达不到传福音的效果反而导致福音被人毁谤,让神改得的荣耀受损。也同时要注意不要借助于互联网抬高自己给人感觉是把荣耀归给了自己。 当成为神的器皿,为神使用荣耀神!

感谢神把我们放在这个时代!无远弗届的网络其实给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群组和朋友圈。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成为信息的发布者。让宣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朋友圈就是你我的牧场!

多年前,有网络宣教士就呼吁:「转发就是宣教」,这是多么全新的宣教的概念。原来你我都可以做宣教事,成为宣教士。这是神赐的新媒体时代,转发就是宣教,或者就是宣教的开始。

当然,网宣不只是转发,我们下一周继续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