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5分钟」之七:《歌罗西法则》(5/10)

弟兄姊妹们:我们生活在一个极度分裂的多元时代。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兴起,将社会和群体变得越来越撕裂。大至国家、社会,小至家庭、朋友,人们可以因为宏大的公共议题的分歧而吵得不可开交,也会因为琐碎的个人偏好而争得面红耳赤。 当神把我们基督徒放在这些时刻充满这冲突危险的群组和群体的时候,我们如果处理不当,轻则失去和气,重则可能引火烧身,更别谈去传福音做见证和网络宣教了。

如何处理这些冲突,通常的策略有:

  • 强势一点的手段:例如我们经常听说“这只有一种正确答案…”/“我们之间没什么好谈的…”/“圣经上讲得特别清楚…”/“如果你是真基督徒…”等。
  • 其次就是民主一点的方法:干脆邀请双方来辩论,然后民族投票决定,我们一旦投票决定了,以后就不要改变改变了。
  • 还有一种策略就是我们干脆什么都不要碰。

以上三种做法其实都不需要圣灵和圣灵的果实。

我们要认清一个事实是,许多问题是抗解问题,就是无法用简单方法解决的非常复杂的问题。

其实解决这些冲突是有规可循的。就是歌罗西法则。

歌罗西书1:17 In him everything hold together。 万有靠他而立。

  • Everything 所有的冲突和观点都属于万有,不是什么新事。
  • 冲突可以Hold together,分裂时代可以有稀缺的合一
  • In Him表明解决的方向。

三个步骤三组问题给我们提供思路。

第一步骤【从双方开始】:

第一组问题:帮助双方知道并反思自己的观点,也在当中学习倾听对方的想法。

这一部分的关键是知道双方观点背后的爱好和担忧,并同理到对方为什么如此关切的背后可能的原因。这不是让双方要做什么改变。

第二步骤【到问题本身】:

第二组问题: 分析问题本身,更进一步认识问题的复杂性,也更进一步彼此了解。

先要明白这个问题是不是抗解问题。例如,谈论到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这肯定是抗解的。 无法用简单方法解决的非常复杂的问题。

如果你知道对方会以“谦虚、温柔、忍耐,爱心和宽容”(弗 4:2)来对待你,你会对他说什么?

然后在圣经上找一些可以解释的答案,也可以从教会历史上寻找可能积累的教训。

第三步骤【引导出路】:

第三组问题:反思观点/立场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进一步确认与彼此的关系,共同引导到神的方向并展望未来。

  • 持这样的观点,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帮助?有什么优势和弱点?
  • 持这样的观点,对于平时活出基督的生命有什么帮助?有什么优势和弱点?
  • 持这样的观点,在哪些方面可以荣耀神,哪些方面可能会绊倒人?

最终带领进入神的方向 Godward。 

让我们多一些思考。 在坚持观点正确上不要忘记爱人如己。 我们追求合一并非统一,求同也可以存异。分歧是新现实的窗口,是在爱中成长的机会。让我们超越答案在爱中成长。相信如此神可以给你开更大见证和传福音的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