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5分钟」之八:《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

弟兄姊妹们!一谈起宣教,我们往往难免顾左右而言他,不清楚谁应该去?去哪里?和如何去?今天我们要談一个网宣的主题「神差我在难免以先来」。让我们从一个刚刚发生的真实的见证开始。

2周前我做了一期「网宣5分钟」的录像–《简易图解福音》。经我国内的家人转发给正在接受化疗的一个胰腺癌中期的初中老师。在得知这位老师有感动后,我马上联系成为他的微信朋友。并在周一晚上,成功地和他视频通话。

他是个工作勤恳为人谦和的教师。因为化疗的缘故,他最近体重掉了20多斤。我看到的时候已经非常憔悴消瘦。 我们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我首先问候他,主动和他一起回忆以前在教我们时候的一些美好时光,他非常开心地笑起来了,也一下子拉近彼此30多年未见的距离。

接着我就用「网宣5分钟」里面的内容,从有限数和无限数的比喻开始一步步和他讲解福音的道理,更是结合最近教会的主日讲道《永活的盼望》帮助他定睛永恒。 他尽管身体软弱,但是非常认真地听讲。当我觉得我把福音基本讲透的时候,就诚恳邀请他信主,他欣然接受。 我认真带领他做了决志祷告,也为他做医治祷告并把他和他的健康交给神。

创世记里面记载了曾经被转卖到埃及并在埃及最终做宰相的约瑟,在20年后和他逃荒的家人见面时,不计前嫌,反而大施拯救的美好故事。 让我们留意创世记第46章一开始的几段经文。

经文:创世纪46:4 约瑟又对他弟兄们说:「请你们近前来。」他们就近前来。他说:「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 5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 6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 7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给你们存留余种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们的生命。 8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并埃及全地的宰相。

1.【对自己】不要忘记成长的轨迹

我们留意其中的第4节,

我是你们的兄弟约瑟,就是你们所卖到埃及的。(v4)

贵为埃及宰相的约瑟大不可提自己是希伯来人的身份,也可以帮助他的家人。 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让弟兄们近前来相认,并坦诚自己现在的身份。这提醒我们基督徒,我们现在成为上帝的儿女了,但是不要忘记自己曾经不信的日子。不要忘记自己成长的轨迹!告诉你曾经的同学们,你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 敢于面对自己的过去其实就是不要忘本,是一种自信的见证,可以让人看到生命转变之后神的作为!

2.【对别人】同理捕捉现在的需要

其次,经文当中在第5节,第6节出现了2次“现在”。 

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v5)

第5节的“现在”表明,约瑟看到了曾经亏待自己的弟兄们的自忧自恨,忧的是怕约瑟回不回报仇记恨,恨的是自己当初为什么如此对自己的弟兄约瑟!

现在这地的饥荒已经二年了,还有五年不能耕种,不能收成。(v6)

第6节的“现在”理性分析自己和弟兄们所处的饥荒困境!

看见并捕捉身边人现在的需要是一种同理心的表现,也是福音的理想切入口,是可以体验神的怜悯和旨意并与他同工的绝佳机会!

3.【对神】明白神曾经的预备和现在的差遣

最后, 最精彩的是在3段经文当中约瑟提到是神在差他去“保全生命,大施拯救。这是从神的眼光去看问题。曾经过往的经历在约瑟看起来是神借助于他哥哥们的手差他到埃及发迹成长。而且神差他的目的就是为了他曾经的家人能够“保全生命”(v5)并“存留余种”(v7)。如此从神的眼光看这件事,一切都充满了神的旨意和美意!

明白神曾经的预备让我们可以感恩于现在,明白神现在的差遣可以更好认识自己福音的使命!基督徒的任何一段成长历史都是神为以后福音差遣的一种预备!

“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 神差谁?神差我,神差你!去哪里?去我们曾经朝夕相处数年的同学群中去! 如何去做?转发就是宣教!让你我不再隐藏!“神差你我在同学朋友们以先来“,为了借助于我们也让他们得享神的国。 求主使用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