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活水(約4:10-14)(黎广传牧师)

耶穌在世上的时候, 有一次跟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談道,告訴她需要信耶穌。耶穌用一個比喻:井水与活水的比喻来说明这个需要的重要性。撒瑪利亚婦人正在炎热的中午,顶着太阳来到井里打水,耶稣就跟她说:人若喝这井里的水还要再渴,但是我有活水,人若喝了就永遠不渇,這活水要他裡頭要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耶穌描述世界上所有能够滿足我们的东西(人事物)就像井水一樣,它能使我們得着短暫的滿足。但是我們以後还是不滿足,继续寻求滿足感。但是耶穌所給我们救恩,就是活水,它能带我们真正的滿足感,而且這活水成為泉源,一直湧流到永生,奇妙無比!

人生短暫,幾十年一晃而過,如何活是最好的呢?如何活是最快樂呢?有一名社会學家說過一句話:人活在世上不外乎追求三种滿足感,就是欲望,成就,和意義的滿足感,其中意義的滿足感(significance satisfaction) 遠超過成就的満足感(achievement satisfaction) 和欲望的滿足感(desire satisfaction) 。得着救恩,信靠耶穌,跟從耶穌,會讓我們得到人生最大的意義滿足感。

世上得着最大的慾望满足感莫过于以色列古代的所罗门王,他拥有许多的妃嬪(太太)1000個,还有许多歌唱的男女,还有珍馐百味,还有漂亮的王宫建築物和美丽的花园。他使自己的眼目,感情,和肉体上有最大的享受和得到最大的满足感,但他对这個慾望的满足感有什么感受呢?他说出一個结論:都是虚空(傳2:1-11)。【虚空】希伯来文原文的意思是蒸发的意思。蒸汽出现一下,很快就不见了。就是说欲望的满足感出现一下,这个满足感很快就没有了,以后还要不断的寻求欲望的满足感!

古代希腊亚历山大皇帝是得着成就最大的满足感,因为他30岁左右就征服当时的世界,建立了希腊帝国。但是他英年早逝,他死的时候,他叫他的将军们把他的棺材两旁挖两个洞,把他的两个手伸出来,然后叫抬棺材的带着他的棺材在街上游行,这样做就是告诉他的百姓他虽拥有全世界,但是走的时候两手空空什么也带不走,他要告诉世人他的成就满足感是空虚的!

与耶穌对话的撒玛利亚妇人,她的生命也是虚空的。她曾拥有五个丈夫,现在与他同居的男人并不是他的丈夫,他一直寻求欲望的满足,情欲的满足,但是却得不到。耶穌告诉她说耶穌所赐的救恩就能成为她满足的泉源,直涌到永生。神造人的时候将永恒放在人的心理(傳3:11),意思是涚除非上帝住在他内心的深处,否则他永远没办法得着生命的真正满足。上帝住在我们的內心会带给我们满足感。这种滿足感就远超过世界上的欲望,成就,和意义所带来的所有满足感,何等奇妙!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洗清我们一切的罪过,让我们与神和好,让我们回归上帝,上帝就住在我们心里,成为我的生命满足的泉源,直到永生。這就是耶穌所赐的救恩,所赐的活水。感谢神的恩典,只要我们背承认我们是个罪人,而且悔改认罪,相信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成为我们赦罪的功劳,我们就会得到这个救恩,得着的活水泉源,使我们的生命得着真正的满足!

朋友们,你感到干渴吗?来吧,耶穌愿意给你生命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