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凡事都能(黎广传牧师)

今年2019年五月中,我和家人参加了我的神学院毕业典礼,获得教牧学博士,然后六月份在美国一家神学院教授「祈祷的神学和操练」一门课程,我心中实是充满了感恩!在我的美国人生读书的过程中,无论是读研究所,或者读神学院,我都经历了「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可10:27)。現今略用文字來表達我對神的感恩!

我是1976年底來美國讀研究所。我讀的是一所州立大學的公共行政系。這個系是要求英文非常好才能夠讀的。雖然我在台灣是讀的是外文系而且是在最好的大學裡面畢業的。但我知道我的英文程度很差。我的TOFL成績不夠水準,學校只讓我先試讀半年才能纳入正式生。我在來美國之前,我打開英文的電視台來聽,我只聽懂百分之40 。所以預料自己讀書會遇到很大的艱難。果然沒有錯,雖然我非常努力而且上課也帶錄音機,連老師的筆記都借來看。我仍然感到讀起來像牽牛上樹,我打算不再讀下去了。

但是正當我要放棄的時候,神就差了一位有愛心的弟兄來鼓勵我說:能夠讀研究所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和是神特別的恩典,我们不要輕易放棄,所以我聴他勸告,咬著牙根讀下去。後來環境的催逼,我要從寫畢業論文轉到去畢業考試。聽說考試是非常難的,而且第一次考,只會有一半的人才能夠通過畢業。

在很短的時間(一個半月)要讀那麼多的英文書然後去應付畢業考試,對一個中國學生來講真是難上加難。我只好靠著神的恩典拼命讀書而去應付這塲的考試。我一共考兩科。有一科覺得考還可以。但是另外一刻我考的時候我發呆了,拿著老師出的題目,不會作答。老師只出兩題,要三個小時要寫完答案。這兩題問的問題艱深難懂,其中有一個問題我根本不懂他在問什麼,另一題我只是猜懂他問的意思。我兩手手掌出汗待在那裡半個小時盯著這兩個題目,半個字也写不出来。我心中有一種感覺說:這下子完蛋了,全軍覆沒!我希望馬上對老師說我不要考了,我要走出考場,我還是要回到寫論文的光景裡面!但我心里另有一个声音说:好歹我也要把它考完,勉強自己寫點東西下去。我在作第二題作答的時候:好像一個人在射箭要射到箭耙的红心去。但我是先把箭先射出去,然后再在箭頭的周囲劃出一個红心来。我以这種自設箭耙红心来作答!

考完這科出來後,我看見外面是藍天白雲非常漂亮,但是我心中卻看的卻是烏雲密布,一點阳光都沒有。我知道我完蛋了,後來同考的同學已經知道有人在这科上不及格了。我相信这個不及格的一定是我。我也不去問我的成绩如何。因为我想我一定失败了。没想到后来学校的秘书亲自打电话给我,恭喜我,告诉我过关了,二科都通过。这对我来說是不可能的「神蹟」!

我研究所畢業了以後做了近十年的工作,到1989年神呼召我出来全时间侍奉他。后来我一面侍奉,一面去读神学。读神学我选了一間中文的神学院。因为我很怕去读美国的神学院。我知道自己的英文不好。但是很奇妙,我读了一年中文神学院后,有一位美国神学教授催逼我去读一家美国的神学院。我非常不愿意。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英文不行,但他不停催迫我,我只好寻求神的心意,求神的印証引导我去读,后来我知道主真的是叫我去读,我祇有凴着信心去读的,心中没有把握。我恐怕会读不成,畢不了业。既然神是这样引导就凭信心顺服走上去读而已。

果然我在讀這個美國神学院的時候遇到很大的難處。因為有一位教系統神學的教授他要求學生的作業非常嚴格,连美國的學生都感到壓力很大受不了。何況是我呢?我記得我修他第一門課的時候,第一份作業報告我就得了一個C, C在研究所的成绩是不及格,你起碼應該拿個B,才算及格。問題更加困難的是:因為他教很多門课,那麼我一定完蛋了。所以他的課我盡量躲開不修。到了最后一年,非要修他的两門課,我非常忧虑惧怕。但就在这个紧要的关头的时候。他突然要休假一年不能教,因为他要照顾他的家庭,所以那一年的系统神学是由別的老师来教,我真如负重释,重担脱落,我就不会因为要修他的课,把我的总成绩拉到不及格不能毕业,原来这位教系统神学的老师是从来没有請过假的,就是我在关键一年,我非修他的課不可的时候他就请假了,你看神是何等的奇妙!神又行一个奇妙的神跡,让我能够在神学院的研究所毕业。哈利路亞!

談到我的教牧学博士毕业这又是一個更大的神跡,而且这个神跡是妙不可言,是非常幽默的事情。我读博士遇到的难处是在写论文。每一次我把毕业的论文草稿每一章送去给我的指导教授的时候,我得到的评语说我的英文实在很差,老是用一个 Rough “粗糙”来形容我的英文,其实我交给老师之前,我已经请了英文很棒的朋友甚至大学教授一共有七位之多先后改过后才送到我的指導老师面前。不管怎样,他都不满意。我几乎要绝望的时候,我靠着持守上帝给我的異象(讀書是為祂在我身上的使命和托付:推動禱告訓練中心),坚持到底最后成功,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神跡,我也感恩,这位严格的指导教授是神差他来磨练我的忍耐,而且藉着他给我一个很好的论文题目。让我能够藉这个题目能夠畫龍點睛般的做出结果来,这是上帝的奇妙的安排!

我毕业后竟然馬上有美国的神学院分校的校长请我跟他一起去教(用英文)祈祷和操練的神學!這簡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我能够吗?我的論文指導老師不是说我的英文非常“粗糙“吗?我真是害怕,但神卻安慰我說不要怕:我已经把你要說的話(要教的內容)已經告訴你了(耶1:9),神的話使我得到很大的安慰。果然不错,我把我能教的有关禱告的圣经真理和操练(這是我一生的領受和経歷)教授给学生,我的老师是从神学的观点和历史的观点来带领學生(这是我不能做到的)。两样配合的傳授,学生得到很多的帮助。我的配搭教授,他是主導,他教三分之二,我只教三分之一,他是保罗,我是提摩太。他提拔我成为一个老师,你看这是妙不可言的事情。只有神才能做这种的安排。愿一切荣耀都归给上帝!

「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可10:27) 是主耶稣对有钱人进神的国的可能性作出一個结論。因为在上下文是讲一个财主拥有许多的产业就没有办法信耶稣,去跟随耶稣得着永生。所以门徒就很感歎说:这样谁能得救呢?耶稣就讲出这句话来。中文没有辦法把英文圣经的意思翻出来,英文的意思说,With God all things are possible。意思是說跟神在一起,所有不可能的的事情都变成有可能会发生的。那么如何跟神在一起呢?我们一定要像小孩子,这样单纯来到神的面前,相信他能够。这样神的能就变成我们的能。我们就经历到神的能力,使我们本来做不到的事情,就能够做到了,我的读了三个学位,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只憑一个单纯的信心,知道这是神要我去做的事情,我就无依无靠的信靠神面对我遭遇的难处。我就能夠面对難处迎刃而解,而且成功了,这个成功是神的能力造成的,把荣耀归给上帝!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