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主日证道《得救与善行》(沈丽薰传道)

引言

这个月教会的主题是社区和关系,我们教会的使命是:“爱神爱人爱邻舍”,有个“爱邻舍”的平台,在疫情期间举办了很多有益身心灵的活动,不少同工都参与。所以,讲到社区和关系,大家应该都不陌生,我今天要用提多书3:1-8讲 “得救与善行”。一起思考:得救与善行之间的必然性,以及如何关爱邻舍。

分为四小段:一、在公众生活中(1-2)二、救恩的必要性(3)三、救恩重要因素(4-7)四、关乎留心行善(8

一、在公众生活中(1-2

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2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提多书3:1-2

分为两小段:(1)与上位的关系,(2)与众人的关系

在没有进入经文以前,我先介绍一下提多书,首先简单介绍提多这个人。他是希腊人(加2:3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新约第一次提到提多,是跟外邦人信主是否需要行割礼有关。当时提多是由保罗和巴拿巴带到耶路撒冷。之后,很可能提多常在保罗的宣教旅程中陪伴他。

根据推测,在保罗从罗马的软禁被释放之后,他将提多留在革哩底,嘱咐提多,要完成那些未完成的事(多1:5)。根据传说,提多在革哩底教会任第一任大主教。革哩底(Crete克里特岛)是地中海的一个小岛(看地图)

提多书是在主后63-64年间,保罗写给属灵儿子提多的书信。保罗提醒提多,处在道德低落的革哩底人中,教会领袖所应具备的品格和资格;教导提多怎样牧养教会中各种类型的人,指示一般基督徒应有的品行、公民的义务,特别要以和平、温柔的态度待人,远避虚言、争辩及弃绝异端

1.与上位的关系(1

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多书3:1

革哩底在公元前67年被罗马征服,之后,在罗马殖民地的枷锁下,一直蠢蠢欲动,不肯受约束,多1:10:“因為有許多人不服約束、說虛空話、欺哄人”。在这里,保罗要提多提醒众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保罗在提摩太前书里,提到要为君王和一切在位者祷告(提前2:1-2)。还有,在罗13:1-2说,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令。

“順服作官的、掌權的”,实际是顺服允许这权柄存在的神,目的是「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弗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因此,当人的命令违背神的命令时,我们在行为上便不能「顺从」。

初代教会时,大祭司禁止使徒彼得等传讲福音,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旧约时代,埃及法老曾命令希伯来人的收生婆杀掉初生的婴儿。但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出1:17)。上面这两个例子都是显明信徒对神的顺服。

这些劝勉的话对革哩底人特别适合,因为他们是以混乱无秩序、好争吵和对一切权柄表示不满著称。希腊历史学家坡里比亚(Polybius)说他们经常介入叛乱、谋杀和互相杀戮的争战。

良好公民是守法的。他应该明白除非人能守法,否则生活中必然呈现一片混乱。对掌权的和执行命令的,应给予当得的尊敬。亚里斯多德(Aristotle)说:人是政治的动物。这句话的意思是,人最能表达他的个性是在团体的架构内。

在居家防疫期间,因着健康安全的理由,我们被政府禁止到教会实体敬拜,但藉着高科技的网络,我们仍然每周按时敬拜、也有祷告会和小组聚会。更推行了网宣5分钟,激励大家传福音的热情。藉着圣灵的帮助,相信我们基督徒可以在任何环境下,順服作官的、掌權的。我们除了守法,还要有从神来的爱心,一有机会就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政府的责任是惩恶扬善,基督徒作善事,就可以为主作见证。

我们教会的使命是“爱神爱人爱邻舍”,前面提到:我们也有一个由教会的同工带领的“爱邻舍”平台,定期地组织一些有益身心灵的活动,对象大多是还没有信主的。聚会的时候有诗歌、祷告或福音短讲等,相当于福音预工。

在以前的证道,我也提过:在疫情期间。看到“爱邻舍”由教会的同工带领大家,动手作爱心卡片、口罩等等,送给在前线为疫情不辞辛劳的医护人员或是极度缺少口罩的居民。还有一些义务教学,不定期的捡垃圾活动 …等等,当然,更重要的事是因着基督徒美好的见证吸引他们认识主、接受主。

2与众人的关系(2

2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提多书3:2

NIV to slander no one …to be gentle toward everyone, 这里显示,这不单指信徒和弟兄姐妹相处,也是和非信徒相处的课题。毁谤(或诋毁)是恶意的批评,毁谤的目的是要损害别人的尊严,将别人打垮。可以说,是一种彻头彻尾的罪行。我们再来看一节有关“毁谤”的经文:

雅4:11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

这里的批评(NIV: slander)是毁谤、诋毁的意思。这节经文的重点有两个:1.不可搬弄是非 2.要爱人如己。信徒之间彼此毁谤等于是用行动述说:律法中的“爱人如己”是不值得遵行的,也伤害肢体之间的和平。如果在众人之间也毁谤,那么非信徒看到基督徒为了私利,谩骂别人、损害他人的尊严,与人争吵竞争,不死不休,他们是否还会认为你所信的神是独一的真神呢?当你跟他们说:神爱世人,他们会相信吗?因着信徒在众人之间的毁谤、争竞,主的荣耀将不得彰显。

三福布道法的基本方向是为着神的荣耀,装备教会往天下去:建立友谊、领人归主、训练门徒,帮助教会达到“健康增长”的目的。如果信徒在众人中毁谤、争竞,当然无法建立友谊,更别说要领人归主了。

“毁谤、争竞”都属于肉体的情欲。加5:19-20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 就如…爭競、忌恨、惱怒…,加5:16 你們當順着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和平、温柔”是圣灵在我们生命里结出的果子(加5:22-23).因此,信徒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和平和温柔两种特质,是耶稣所拥有的的,所以,保罗可以藉着基督的溫柔和平、勸勉哥林多人(林后10:1).使徒要我们向所有人显示完全的温柔有礼,基督徒在公众生活中,对在上者,要作认真守法、顺服的公民。对众人,不管是什么种族、信奉什么宗教,作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要以和睦、有礼、谦和、温柔的态度,对待他们。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生命的本质改变了。林后5: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二、救恩的必要性(3

3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作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提多书3:3

保罗解释为什么可以期待道德水平很低的克里特人(革哩底),可以作个有社会良心,在公众生活中也负责的人,因为我们从前也跟他们一样:就是第3节所讲的。神学家John Stott说,这不是夸张的描绘,而是“没有恩典的人生的真实影像”。现在就让我们仔细看看这4个影像

1.是無知悖逆-我们无论在心智或道德上,曾经都是败坏的,既缺乏敏锐的心,也没有明智的头脑。因此

2.被迷惑奴役-我们被一些我们不能控制的势力所牵制,不单只是“无知”,更是受“迷惑的deceived”,不单只是悖逆,而且是被奴役的enslaved, 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

3.存惡毒嫉妒-恶毒是希望别人有不好的遭遇,嫉妒是因为别人得到好处而恼怒。这两样会破坏人际关系。不论新旧约都有嫉妒的例子:民12:1-2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这是因为米利暗和亞倫嫉妒摩西的领导地位。创37:11提到约瑟的哥哥们嫉妒他。还有,帖撒罗尼迦不信的犹太人嫉妒保罗(徒17:5)

4.憎恨又相恨–我们在各种关系中所经历的冲突都是双向的。

保罗把基督徒应该是怎样的人,和我们曾经是怎样的人作个对比:

1.顺服遵从 vs 无知悖逆

2.预备行善 vs 被恶奴役

3.良善和平 vs 恶毒嫉妒

4.谦卑温柔 vs 憎恨相恨

我想,我们信主前,大多是良好公民,循规蹈矩,但我们也不妨想一想,以前的生活是否存在着右边的某些影像呢?生活里是否充满着迷惘、矛盾、挣扎?又是否嫉妒、怀恨过?

蔡颂辉牧师的漫画:信主前不觉得怎么样,信主后用属灵的眼光一看,才发现不信主时的光景是何等可怜、可悲又可怕。

幸好神的手把我们从万丈深渊里救拔出来。就像使徒保罗说的: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弗2:1)。

每个人信主后都会有一些改变,虽然各自的见证都不同,但是总会有改变,也应该有改变,我们是如何脱离从前的思想、生活模式,进入另一种思想、生活形态呢?我们看第三段:

三、救恩重要因素(4-7

4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5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6聖靈就是神藉着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7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作可以憑着盼望承受永生〕

提多书3:4-7

我分三小段:

1.救恩的基础(4-5a

4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5a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

神向人所施的慈爱显明的时候,是指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拯救世人的历史事件:罗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因此,救恩的基础就是神的慈爱和神的怜悯,神差遣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我们中间,祂在十字架上的代赎,祂的死、以及祂的复活。便救了我们。不是因为我们的好行为,乃是神的恩慈和怜悯,舍弃了独生爱子,主动地将我们从绝望的困境中解救出来。

2.得救的途径(5b-6

5b藉着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6聖靈就是神藉着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5节下半到第6节,有4个名词:洗、重生、更新、圣灵。我们可以这么理解:神藉着耶稣基督、丰富地将圣灵浇灌在我们身上,这倾注的圣灵在我们里面已经重生了我们,并且不断地更新我们。而这一切都藉着我们的受洗,在外表以及可见的层面上彰显出来,并在我们身上留下印记。

林前6:11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着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

加3:27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林后5:17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3.救恩的目标(7

7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着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作可以憑着盼望承受永生〕

因此,神藉着祂儿子耶稣基督背负我们的罪孽而死,算我们为义人(基督使人称义的工作,以及圣灵叫人重生的工作,是同时进行的)。神救赎我们的目的是叫我们成为祂的后嗣,并且和“基督同作后嗣”(罗8:17)

身为神所命定的后嗣,我们珍惜“永生的盼望”,知道有一天,我们要在天上承受我们完全的产业(就是永生),享受与神毫无阻隔的团契。现今,虽然我们已经预尝永生的滋味,但那完全的、丰满的生命是我们盼望的目标。而我们的盼望是稳固的,因为它是建基于神的应许上(1:2 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

四、关乎留心行善(8

8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或作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提多书3:8

这话是可信的。“这话”就是前面有关“救恩”的这些宣言,是真确的,可信任的。“這些事”指的就是前面4-7节讲的有关救恩的要素,三位一体的真神,都参与在我们得救的过程里。圣父因着祂的慈爱采取主动,圣子藉着祂的死显明了神的恩惠和怜悯,圣灵透过祂在人心中的工作,叫人得着重生,叫生命得到更新。

这些事切切實實的講明,为的是要使得那些已经信主的人,留心作正经事(留心行善)be careful to engage in good deeds,这句话是说:信主的人,要小心参与行善的事。也就是说,信徒必须满有从神来的智慧和爱心的善行。

这是为什么呢?想必这就是雅各书上讲的:“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7)。“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着行為纔得成全”(雅2:22)。

耶稣说:“…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凡好树都结好果子”(太7:16-17)。如果我们称自己是基督徒,那么我们就是在宣告我们是“好树”,那当然就要结“好果子”了。

大家都知道:我们不能靠行为得救,弗2:8-9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善行不是得救的因由,但是得救之后有好的行为,那是必然的结果,也是得救的明证,当我们行善的时候,我们的行为便成为一桩美事,对人是大有益处的。提多书一再出现的主题是:基督徒的美好行为,是叫人得益处,并且是与假教师成为对比的。

我们再看一节经文。雅2:15-17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喫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这样,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曾经有人将雅2:15-16这段经文改写成:“当我饥饿时,你组织一个协会讨论饥饿问题;当我作客旅无家可归时,你教我如何以神的爱作为属灵的避难所;当我赤身露体时,你们争论我的外表是否合乎圣徒的体统;当我患病时,你们为自己身体健康感谢神;当我在监里时,你在教堂里祈祷让我得释放。对于我来说,你很属灵,你与神特别亲近;但我却仍是饥饿、患病与无家可归。”

上面这个诉求,就是:基督徒,拿出行动来!属于“关爱邻舍”的课题。無論是舊約聖經,還是新約聖經,我們都会看到要上帝的子民參與关爱邻舍的經文。賽1:16-17“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这也就是多3:8 讲的-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或作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在提多书2:7 ,保罗也提醒提多: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多2:14: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雅4:17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经文, 弥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馬太福音》這樣描述主耶穌在加利利的事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5-36)。

耶稣因着对世人的慈悲怜悯,付出实际的行动,走遍各城各乡,除了传讲天国的福音,还醫治各樣的病症,因为耶稣对民间身心灵的疾苦感同身受。需要被关爱的各城各乡就是耶稣的“邻舍”

基督徒关爱邻舍,就是實踐主耶穌“好撒瑪利亞人”比喻的教导,是“愛鄰舍如同自己”(參《路》10:27)。也是願意接受上帝的國度、臣服在上帝的主權之下、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新生命、效法上帝的慈愛憐憫,而活出合乎上帝心意的生活。

我们多数人需要工作,养家活口,花在职场上的时间最多。最近听了“职场即工场”的讲座,有好几位的见证,让我看到他们把职场当成了“邻舍”。因为他们以基督的温柔和平待人,跟同事建立友好信任的关系,在专业上提供给公司和同事很好的帮助。有的在职场点灯,成立团契,直接将福音带给他们。这都是“爱邻舍”的表现。是“留心行善”-满有从神来的智慧和爱心的善行。

我在生命季刊读过这样一篇十分真实温馨的见证:

在Michigan北部,一位年轻的孕妇,得了严重的综合症,血小板低的太危险,镇上的小医院马上用救护车开了4个小时,送到作者附近的大医院,剖腹生下早产儿,由于发育不全,头内有出血。妈妈血小板太低,像个玻璃人似的,担心一旦出血,就出血不止,医生尝试很多方法都无法让血小板指数升到正常。

刚好附近团契的一位姐妹在那家医院作病理科医生,知道这件事以后,马上组织团契的几个家庭去看望这位妈妈,从医学知识上,从乡情上,还有生活上,尽力去帮助他们。同时教会的牧师也去探望他们,对他们传福音,大家不断地为他们母子的身体康复祷告,

奇迹发生了…经过一个多月的诊断和治疗,妈妈的血小板指数也不知原因地升到接近正常值,孩子的头内出血也止住了,妈妈在回程之前信了主。更没想到的是,她将这段非常不寻常的经历,发表在微博上,在文中一再重申相信上帝对他们母子的保守,也分享了她信主的过程,许多人受感动,有信主的人分享说,对主的信心增加,更多的是,还没信的,也愿意去教会认识这位主。

神学家John Stott斯托得,写过不少关怀社区的信息,他在一篇文章:基督徒可以影响世界的四个方法(“Four Ways Christians Can Influence the World”),特別強調基督徒可以透過禱告的力量(power of prayer),真理的力量(power of truth),榜樣的力量(power of example),和委身團隊的力量(power of group solidarity),來影響整個社會。

相信,因着在这几方面的实践,我们可以落实“爱神爱人爱邻舍”的使命,将荣耀归与神!

结论

三一真神参与了我们全部的救恩过程,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流血舍身、祂死了,又复活了,祂便救了我们。我们要如何行,才能不辱没这样极端昂贵的恩典呢?得救之后,我们需要有着:满有从神来的智慧和爱心的善行。

这就是實踐主耶穌對門徒的教導: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讲道主题:因着三一真神的工作,我们成为神的儿女,在公众生活中,要有从神来的智慧和爱心的善行,好将荣耀归给神!

思考与回应:

我在“留心行善”方面,实践了多少?

在“基督徒影响世界的4种力量”里,我可以参与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