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9主日证道《作门徒的真义》(于艇)

15. 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神國裡吃飯的有福了!16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17 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18 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19 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20 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21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22 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23 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24 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路加福音14章

经文背景

  • 耶稣正在南以色列一带活动
  • 耶稣同一个席间的人的一段对话
  • “在安息日,耶稣进了一个法利赛人领袖的家里吃饭(14:1)”
  • “饭桌上的教导”(table talk)
  • “大宴席”的比喻

人物和背景

12 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13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14 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路加福音14章

经文研读

私人交谈的语气
广招宾客的宴席
精心准备的宴席
荒唐的理由
天国是上帝的恩典
不要错过与神和好的机会

这段圣经的意义

圣经里的神学意义

耶稣预言了福音在传播上的历史
对于初代门徒的意义可是非同小可
福音的历史真实性,给我们信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神的救恩——精心安排的丰盛生命
神的拣选——收到邀请是神的“预定之恩”

圣灵的提醒

神的选民看不到天国的丰盛,沉浸在自我中心当中,忽视与神的关系
与神的关系包括余邻舍的关系
神要我们爱他,也反映到爱人身上
时不待我,不要错过机会

见证分享